【半程总结】德甲少帅群风光不再 老江湖们各领风骚

秦游夏12-28 17:31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上赛季德甲,学院派少帅春风得意,30出头的泰代斯科和纳格尔斯曼,率各自球队拿到亚军和季军。本季半程战罢,老帅成功完成逆袭,少帅则进入低谷。法夫尔、黑金、兰尼克等德甲老江湖,积分榜上领风骚,撞上第二年新秀墙的沙尔克04主帅泰代斯科,成为少帅式微的代表。

老油条化腐朽为神奇

法夫尔今夏接手多特蒙德,这已是61岁瑞士老帅第3份德甲教职。前两次,他将柏林赫塔和门兴分别带到了近年新高度。但谁也不曾想到,前尼斯主帅让重建期的大黄蜂立刻脱胎换骨。开季15轮不败,创造多特新帅纪录;队史次佳半程战绩,6分领跑积分榜;欧冠力压马竞小组第一出线,并有4比0马竞、3比2逆转拜仁等多场代表作,是法夫尔黄黑前半年的成绩单,用完美形容并不夸张。

在恩师治下,罗伊斯打出了个人最强半程,尽管小火箭经历过克洛普、图赫尔和勒夫等名帅,但在他看来,法夫尔的专业能力是最强的,多特高层也一再夸奖法夫尔注重细节的工作方式。帕科·阿尔卡塞尔半程就创造单季替补出场进球纪录(10球),“帕一脚”神奇不假,但法夫尔总能在比赛特定时段观察到对手防线空隙和疲惫点,同样功不可没。多特前17轮共有14个替补进球,离不开“战术狐狸”的老谋深算。桑乔、哈基米等才俊在法夫尔手下如鱼得水,完成新星向球星的过渡。

法夫尔的老东家门兴,本季8个主场保持全胜,半程高居第三,54岁的黑金扬眉吐气。门兴上季仅列第9,球队一成不变的阵型和打法饱受诟病,黑金也一度来到下课边缘。本季,门兴着眼锋无力顽疾,砸下队史最高的2300万欧元,从尼斯引入强力中锋普莱亚。有了桥头堡的黑金相应变阵433,这一体系下,此前踢边锋不温不火的霍夫曼成为推进和跑动能力优异的8号位球员,另一名“8号”诺伊豪斯则在德甲处子季就完成半程1球8助攻,两人都有进入德国队的呼声。在成绩和育人两方面,2015年带领沃尔夫斯堡拿到德国杯冠军的黑金,均交出了优秀答卷。

60岁的兰尼克本季帮明夏执掌莱比锡RB的纳格尔斯曼带班一年,半程抢占欧冠区最后一个名额。尽管红牛欧联小组赛即被淘汰,但考虑到莱比锡骨感的阵容(只有19名外场球员)和紧密的赛程(上半程踢了全德最多的31场比赛),此前执教过5支不同德甲球队的兰尼克已算业绩斐然。如能顺利拿下首要目标欧冠资格,老帅将不留遗憾地回到体育主管位置。

52岁的拉巴迪亚,近年在德甲主要起补锅作用,上赛季率狼堡通过附加赛惊险保级,今夏补强了短板中锋和左后卫,并找到了适合球队的菱形中场体系,利用先进打法带队一路飙到第5。德甲现役年龄最大主帅、65岁的冯克尔也在年末带来惊喜,率领杜塞尔多夫一波3连胜后冲出降级区。

少帅群进阶遇阻

相比老帅拉风,嫩帅在前半季只有陪衬的份。尼科·科瓦奇10月年满47岁,已非少帅年龄,但毕竟初次执教豪门,执教德甲时间也不足3年,着实稚嫩。科瓦奇率领拜仁以德甲5连胜收官前半程,赢回了一些信任,但纵观前半程,克罗地亚人多数时间还是在质疑声中度过,第12轮主场被杜塞尔多夫3比3逼平后,他也确实一只脚站到了悬崖边上。半程战罢,拜仁与领头羊多特相差6分,科瓦奇的表现难获好评。

“做法型教练”泰代斯科第二季完全演砸,半程排名第13,打法相较上季毫无精进,第17轮3比1击败斯图加特前,曾连续6场正式比赛没有运动战进球。年终最后一个主场,沙尔克北看台球迷爆发出了其执教以来前所未有的震耳嘘声。沙尔克上季两大杀手锏定位球和牢固防守也土崩瓦解。泰代斯科曾在12月的5场比赛中,对首发轮换27处,在更衣室引起了鲁迪等球星的不满。总之,这支沙尔克人员和打法都存在莫大问题,泰代斯科疑似黔驴技穷难则其咎。

纳格尔斯曼率领的霍芬海姆暂列第7,与上季同期持平,但近期德甲6连平着实尴尬。他的球队拥有先进的打法和丰富的进攻套路,但把握机会能力欠佳以及晚节不保的顽疾,却不见好转,这也是霍村首次征战欧冠小组赛难求一胜的重要原因。上季后半程,没了欧战任务的纳帅率队疯狂抢分拿到季军,不知这位天赋异禀的少帅本季能否复制传奇。

除了老帅抢了少帅风头,围绕德甲教练还有另一现象,即德甲高层对主帅的耐心显著提升,前半程只有斯图加特的塔伊丰一人中途下课,去年这一数字则是5人。勒沃库森主帅赫利希带完前半程后才被荷兰人博斯取代。

德甲  /   法夫尔  /   黑金  /   兰尼克  /   纳格尔斯曼  /   泰代斯科  /   科瓦奇  /   多特蒙德  /   拜仁  /   沙尔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