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2018国内篮球十大新闻:亚运包揽四金 辽篮夺首冠

孔阳     12-29 17:22     体坛+原创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2018年注定不平凡。在这一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包揽了亚运会篮球项目全部四块金牌,辽宁男篮实现了CBA总冠军0的突破,有新星冉冉升起,也有老将退役。辞旧迎新之际,体坛+带您回顾2018年年度国内篮球十大新闻。

10.最动荡CBA休赛期

今年夏天,CBA迎来了联赛历史上球员交流最为频繁的一个休赛期。包括孟铎、曾令旭在内多名国手更换门庭,各队之间的实力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根据数据统计,一共有近百人在今夏改换了门庭,堪称是CBA史上最疯狂休赛期。

9.马布里正式告别职业赛场

北京时间2月11日,北控在主场迎来了17-18赛季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这场比赛是CBA传奇外援马布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此役过后他正式宣布退役。马布里在CBA效力9个赛季,率领北京队拿到了三次冠军。这位伟大外援的退役,也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8.易建联刘炜CBA生涯得分双双破万

北京时间10月30日,广东队在主场击败山东。在那场比赛之中,易建联CBA生涯的总得分突破10000分,他也成为了继朱芳雨之后CBA历史上第二位万分先生。半个月之后,刘炜在上海对阵山东的比赛之中也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0000分,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三位万分先生。

7.王治郅开启教练生涯 执教八一男篮

在新赛季的CBA联赛当中,八一队更换了主场,从宁波搬到了南昌。与此同时,他们也更换了主教练,传奇巨星王治郅替代阿的江成为了八一队的新任主帅。在大郅担任主帅之后,八一队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不同。赛季至今,八一队取得了4胜21负的战绩,胜场数已经超过上赛季。

6.红蓝国家队合并 李楠任国家队主帅

今年秋天,红蓝两支国家队正式合并。在合并之后,前红队主教练李楠担任中国男篮的新任主帅。在今年年底的世预赛第五窗口期比赛之中,新一届中国男篮正式亮相,且在主场连续击败叙利亚、黎巴嫩两支球队。

5.周琦被火箭裁掉 NBA暂无中国身影

北京时间12月18日,周琦被火箭队裁掉。在过去的一个半赛季之中,周琦获得的机会不多,合计只有24分22篮板14封盖入账。而从周琦被裁到现在,他还没有找到新的下家。因此,NBA当中便再一次没有了中国身影。

4.小丁再获MVP 将挑战发展联盟

在上个赛季的CBA常规赛当中,丁彦雨航率领着山东队拿到了常规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他也连续第二年成为了常规赛MVP。今年夏天,小丁再度赴美进行集训,并且和独行侠签下了训练营合同,且在NBA中国赛当中登场。在中国赛结束之后,小丁与发展联盟球队德克萨斯传奇签约,开启了自己的追梦之旅。

3.新赛季CBA推行多项改革

本赛季是CBA公司独立运营联赛的第二个年头,改革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在新的赛季之中,赛程延长至46轮,季后赛名额扩张。而在国内球员与外援的合同方面,CBA公司也给出了新的规范。与此同时,CBA公司还成立了预备队联赛CBDL,从而让各支球队当中的潜力新人们获得更多的历练。

2.辽宁男篮首夺CBA总冠军

今年四月,辽宁队与广厦队会师CBA总决赛。最终,辽宁队以4比0的总比分击败了对手,队史首次加冕CBA总冠军。自从职业联赛开始以来,辽宁队一共7次闯入总决赛,这是他们所拿到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在总决赛当中,外援哈德森发挥亮眼,他也成为了今年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1.中国篮球队亚运包揽四金

今年夏天,第18届亚运会在印尼举行。在此次亚运会当中,中国男篮、中国女篮、中国三对三男篮、中国三对三女篮四线同时出击。最终,这四支球队全部顺利夺冠,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包揽亚运会的全部四枚篮球金牌。这标志着中国篮球已经重新回到了亚洲霸主之位,同时也彰显了新任篮协主席姚明在过去这一年改革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