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2018】远远不只是一个世界杯年

闫羽12-30 15:00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闫羽

2018是个数字,对于足球而言,它却注定非同一般。时值岁末已到,新年将至的时刻,回首已经过去的三百六十多天,每个人心中恐怕都会有不少难以忘却的画面。作为一个世界杯年,2018有可能不让人印象深刻么?但2018留给我们的却远远不止一届大赛。或许在遥远的未来,这一年有可能会成为里程碑一般的存在;而现在,就让我们再来回味一番过去12个月中世界足坛的种种事迹。

00后来了,温格走了

当日历翻篇,2018初来乍到之时,大多数人恐怕并没有意识到这将是时代更迭的一年,然而在“悄无声息”之中,2018却早就透露出了“新时代已至,旧岁月将去”的讯号。1月,在一场切尔西对垒纽卡斯尔的足总杯比赛中,蓝军派上了安帕度和赫德森-奥多伊两名年轻球员。那是一场不算太重要的比赛,两位小将也并非不世天才,但他们的同时登场却在隐隐中为2018的风向开个头——两人都是出生在2000年之后的球员,这也是英超顶级联赛球队首次同时派上两名以上的00后。如此纪录虽称不上重量级,却也足以暗示“改朝换代”已然临近。

说到换代,2018年最大的一次的变革当属英超阿森纳俱乐部告别主帅温格。从1996年开始,这位风格儒雅的法国人就一直引领着枪手,是兵工厂不变的象征。即便他曾经多次受到过强烈的质疑,数次被下课传闻包围,当曾几何时,不少人还是难以想象出他离开阿森纳究竟会是个什么样子。22年的时间很长,而北京时间4月20日下午的“赛季结束后卸任”声明又有些突如其来,让人恍惚之中不禁感叹:原来经历历史时刻就在如此的不经意之间。

经典比赛欧冠扎堆

夏日未至,“温格时代”就已经结束了,但2018年却没有太多时间留给阿森纳球迷感怀过去。这一年太精彩,即便是现在算起来已经有些遥远的3、4月份,回想起来也有太多令人难以忘怀的场景。在欧冠赛场,来自意甲的罗马不可思议地3球击败西甲豪门巴萨,完成了总比分1比3落后情况下的超级逆转。而另一对“西意对决”,皇马和尤文图斯同样踢出了史诗般跌宕起伏的剧情:先有C罗的惊天倒钩,然后又是老妇人的绝地反击,最后还留下了决胜时刻争议点球的故事。

在那个阶段,2018感觉上其实还是属于“旧时代”的。至少5月份欧洲五大联赛收官,西甲巴萨、德甲拜仁、意甲尤文和法甲巴黎圣日耳曼的身份都是原本的联赛霸主,唯有英超显露出了新时代将至的气息——瓜迪奥拉所率的曼城以100分106球的创纪录战绩拿到联赛桂冠,不能不让人惊呼:“英超乱世”或就此结束,一个新的王朝正在建立。而这支球队潜在的竞争者,将他们从17-18赛季欧冠中淘汰出去的利物浦,最终也没能越过皇马这座大山。5月26日欧冠决赛,红军兵败基辅,新贵神锋萨拉赫输在老江湖拉莫斯手中,门将卡里乌斯就此成为了全世界的笑柄。

不过就在皇马实现欧冠三联雄霸天下之时,“改朝换代”的讯号也再次出现:C罗公开离队意愿,而功勋主帅齐达内也在5月31日宣布离任。这一突变意味着皇马巅峰时代的彻底结束?问题的答案在2018年尚未正式揭晓,但这一系列的事件却为后来几个月的一些故事埋下了伏笔。

世界杯,各家都有难忘故事

从6月14日到7月15日,2018是属于世界杯的,但开战前皇马挖脚,导致西班牙国家队临阵换帅,说明这个世界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受制于蝴蝶效应。8年前在南非问鼎的斗牛士军团没有在俄罗斯成为主角,但他们的对手之中却有人成为了世界的焦点。克罗地亚自1998年以来再度杀入世界杯4强,而且这一次是拿到了亚军。也正因为这份荣誉,皇马中场大师莫德里奇开始被推举到了“终结梅罗时代之人”的地位。在随后9月揭晓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以及12月初结束的金球奖评选之中,克罗地亚人都站在了领奖台最显眼的位置。

当然,俄罗斯世界杯让人记住的远远不只是莫德里奇。卫冕冠军德国小组赛即沉沙折戟,一度在足坛掀起了“传控套路是否已过时”的大讨论。而战车的提早出局也引发了“合照风波”的再发酵,与土耳其总统“亲密合影”的厄齐尔受到舆论猛攻,最终留下了“自己被歧视”的结论,并宣布退出国家队。

在俄罗斯,英格兰也曾异军突起,靠一招“定位球大法”挺进4强,倒也证明这个世界并不只有一种可以成功的流派。还有比利时的黄金一代,天才与缺陷并存的他们曾经让人又惊又喜。不过真正笑到最后的只有法国人,时隔20年再度捧起大力神杯,高卢雄鸡又为一届亮点满满的世界杯划上了句点。虽然他们此时还没有出现像当年齐达内一般的,能够领袖世界足坛的人物,但姆巴佩的火速升温,也让全世界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梅西、C罗的继任者或许并非是那位“爱假摔”的巴西人。

转会季也曾高潮迭起

2018的美妙之处,在于它总是高潮迭起,甚至于世界杯尚未结束,C罗就在7月10日以正式签约尤文图斯宣告了这一年欧洲夏季转会窗口的非同寻常。1.17亿欧元不算历史最高转会费纪录,却也足够显示意甲班霸对于争雄欧洲的渴望,而以“梅罗相争”为基础的“西超双雄”旧格局也从此不复存在。然而转会市场上大手笔的又何止是尤文。纵然关窗时间提前到联赛开幕前的8月9日,这也仍然无法阻止英超大把烧钱,甚至还出现了升班马富勒姆也能投入上亿欧元的情况。

另外请不要忘记,虽然荷兰中卫范戴克前往利物浦的交易是在2017年末敲定的,但他转会红军却是在2018年1月1日正式完成。7500万镑的世界最贵后卫纪录依然属于2018。然后世界最贵门将的纪录则在这一年里不止一次的被刷新。7月19日,先是7250万欧元的阿利松加盟利物浦;然后在8月8日,又是8000万欧元的科帕转会切尔西。

另外在那个忙碌的夏天,还有AC米兰“中资时代”的结束,李勇鸿退出,埃利奥特入主,这家老牌意甲豪门也开始了又一轮不同于以往的时代。

历史正在继续 历史不会忘记

等到了18-19赛季正式开始,一切则仿佛都是刚刚才发生,甚至还没有变成为记忆。在意甲,C罗略带坎坷地开始了新的征程,“强奸丑闻”的曝出并没有阻碍他继续展示最顶级球星的光辉。在德甲和法甲,更换了主帅的卫冕冠军们则各有故事。科瓦奇在拜仁苦苦支撑,而图赫尔法甲无忧,欧冠磕磕绊绊倒也找到了好成绩。他们的篇章将在2019年续写,而西甲皇马和英超曼联则已经有了新的章节。

10月28日,洛佩特吉被皇马炒了鱿鱼,一切都是意料之中必然的结局。12月18日,穆里尼奥下课,这却算得上是2018年最后的“惊喜”。曾经叱咤风云,在葡超、英超、意甲和西甲都有过辉煌时刻的一代名帅又栽了,这给人留下了两个大疑问:一是曼联还能谁来拯救,二则是穆里尼奥是否还能东山再起。所幸,前者在2018年已有了初步答案,至少由临时主帅索尔斯克亚领军的红魔已重新展现出活力。

在2018年已然结束的巅峰对决,还包括有南美解放者杯的阿根廷“超级德比”。当河床遇上博卡,狂热球迷的过激行为甚至还让决赛次回合多次推迟,并最终移址到马德里的伯纳乌举行。而欧洲联赛的2018-19赛季则刚刚过半,2018年留给我们的很多悬念,都要等到2019年才能揭晓。这无疑会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可回望过去,很多东西也都不会再来。比如在英超莱斯特城的王权球场,便不再会出现老板威猜的和蔼笑容。10月27日,这位泰国富商在乘坐私人直升机离场时遇难,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还有一些我们所熟知的名字,在2018年选择了向赛场告别:罗纳尔迪尼奥、德罗巴、特里、卡里克、范德法特……他们的挂靴同样为这一年平添了几分伤感。但时代就是如此轮转,总有旧的会离去,重要的是会有新鲜的入替。

世界杯  /   西甲  /   英超  /   意甲  /   德甲  /   法甲  /   欧冠  /   温格  /   C罗  /   皇马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