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2018】年度十大人物:谁是真·流量担当

霍尔顿12-31 07: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霍尔顿报道

2018年已进入倒计时,这一年中免不了泪水和欢笑,避不开失意与得志,“体坛+”在此为您带来国际足坛本年度最受瞩目的十大个体,他们上榜的理由各不相同,但都是名副其实的流量担当,其中有人落拓有人功成,他们的泪与笑,也构成了国际足坛一个个最为精彩的瞬间。

10.厄齐尔:相聚离散,一地鸡毛

厄齐尔和德国足协的决裂,堪称2018年国际足坛最为轰动的事件之一。在德国队世界杯大名单公布前一天,厄齐尔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会面在德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彼时人们对此事的质疑只是围绕埃尔多安涉及的人权问题而展开。但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卫冕冠军德国队表现欠佳,止步小组赛,还在最后一轮爆冷负于韩国。其后关于厄齐尔的争议全面爆发,德国足坛全力声讨这位曾经备受宠爱的中场大师,从德国足协主席到拜仁高层到名宿再到球迷,舆论几乎对他形成围剿之势,此间厄齐尔没有过任何回应。

最终厄齐尔在沉默中爆发,连发3篇长文宣布与德国队划清界限,并留下名言“赢球时我是德国人,输球后我就成了外来移民。”指责德国足协将战绩不佳的大锅甩在他头上的同时,将矛头直指种族歧视。这位生于德国盖尔森基兴的土耳其移民后裔,在放弃土耳其国籍11年、为日耳曼战车效力9年后,宣布与德国队、乃至整个德国决裂。他因身份问题被曾宣誓效忠的球队当做挡箭牌,因传球没能转化为进球被赞助商抛弃被全民声讨,他在完美时机上成了转移注意力的绝佳对象。

厄齐尔在埃尔多安问题上或许不算无辜,但将全队之责归咎于他一人,并对其形成道德审判,早已背离了体育精神。他是国际足坛本年度最为悲情的存在,德国队失去了那个优雅的中场精灵,而厄齐尔除了得到一个“移民英雄”的身份噱头之外,到头来只剩一地鸡毛。

9.拉莫斯:除了红牌,什么都有

红与黑,就是拉莫斯职业生涯的代名词。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他历史性随皇马拿到欧冠三连冠、世俱杯三连冠,他和马塞洛现已拿到20座冠军奖杯,位列队史第3。数完了荣誉,拉莫斯在2018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它所引发的争议事件,欧冠决赛对萨拉赫的拉拽让他成为埃及公敌,也遭到各方球迷的声讨。拉莫斯还被“足球解密”爆出涉禁药丑闻,但皇马和欧足联官方先后否认,这一事件不了了之。

皇马中卫在过去的一年中还达成了一项前所未有的成就,那就是2018年没有吃到过一张红牌,这种情况在拉莫斯16年职业生涯中还是头一遭,他上一次被罚下是在2017年12月2日对毕尔巴鄂一役中,距离现在已将近400天。从2005年加盟皇马至今,拉莫斯前后脚共吃到24张红宝石卡,其中19张在西甲赛场得到,也是联赛染红第一人。不光是拉莫斯,皇马在本年度60场正式比赛中,没有一名球员获得红牌,对于银河战舰来说,这也算是动荡一年中令人欣慰的消息。

8.萨拉赫:埃及之王的诞生

在克洛普手下,萨拉赫2018年的表现堪称完美。上赛季他在52场比赛中完成44球14助的神迹,帮助利物浦一路高歌猛进,出人意料地闯入欧冠决赛,虽然在同皇马的比赛中无奈伤退,但没人能否定他对红军的贡献。如此表现让他成为埃及人的骄傲,尽管因为伤病没能带领埃及队在世界杯上走的更远,但这丝毫不妨碍人们对他的喜爱,埃及人将喜爱转化为行动,让萨拉赫在普斯卡什奖评选中高票领先并最终当选。

本赛季至今,萨拉赫在出战的27场比赛中“只”打入16球助攻7次,距离上赛季神级表现仍有差距,这令舆论开始揶揄埃及前锋只是昙花一现。但随着赛程深入,萨拉赫在对伯恩茅斯中上演貌似戏法,使利物浦超越曼城登顶英超,拿下半程冠军。最近对枪手一役,除去进球与助攻外,萨拉赫还大度让出点球,其职业精神有目共睹。凭借出色表现,萨拉赫蝉联BBC年度最佳非洲球员,并被天空体育评为英超英超10大球星之首。

7.梅西:不需要世界杯自证

虽然世界杯表现充满争议,但回到巴萨,梅西依然是球王之王。他在个人数据方面仍旧不可阻挡,梅西2018年共打入51球,力压C罗加冕年度射手王,阿根廷人是年内唯一进球数超50的球员,也是他连续第8年交出50+进球的成绩单。在年度创造进球数方面,梅西凭借51球+26次助攻总计77球的数据超越苏亚雷斯和C罗排名榜首。硬要说有什么遗憾,就是梅西今年的51球中,没有一粒是头槌破门。

6.温格:人生有几多个22年

温格是谁?这是一个算不上问题的问题,无需思索即可被各种答案淹没。他是当世足坛最伟大的主帅之一,他在同一支球队执教长达22年,是忠诚与信仰的化身。提起阿森纳,你会想到温格,而提起温格,所有人都知道:阿尔塞纳等于阿森纳!温格曾带领枪手上演过赛季不败夺冠的神话,麾下门徒众多,海布里之王亨利是他最骄傲的弟子。

他是金元和高度商业化的英超联赛中最后的童话,开启了外籍教练在英格兰的执教之路。在他告别之时,默特萨克等人纷纷落泪,足坛一片惋惜之声,他留给酋长球场的最后发言里这样承诺:“我永远都是阿森纳球迷,我会想念你们的。”再论功过已不合时宜,他是国际足坛2018年度最无法绕开的名字。

5.姆巴佩:少年英雄

2017-18赛季,姆巴佩随巴黎圣日耳曼获得国内赛事三冠,又在今夏帮助法国队问鼎世界杯。在此前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姆巴佩还获得了首次创立的“科帕奖”,并在金球奖总排名中超越位居第4。这些都还不够,这位刚刚年满20岁的年轻人,又加冕了法国足球先生,成为该奖项最年轻的得主。我们看到新时代的大幕正在缓缓开启,而少年英雄姆巴佩正是这出大戏的绝对主角。

4.莫德里奇: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闪光

皇马中场莫德里奇打破梅西和C罗的10年垄断,职业生涯首获金球奖。此前,莫德里奇已经获得了世界杯金球奖、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和FIFA世界足球先生,获得今年的金球奖之后,魔笛也就此包揽2018年足坛个人重量级奖项,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包揽这四大奖项的球员。莫德里奇上赛季一共代表皇马出战43场比赛,打进2球8助攻,他跟随皇马完成了欧冠三连冠壮举,而在今夏俄罗斯世界杯上,他还率领克罗地亚历史性夺得亚军。

3.齐达内:玄宗功成,激流勇退

在夺得欧冠三连这一历史性荣誉后,齐达内突然宣布不再继续担任皇马主帅,他由此成为弗洛伦蒂诺任内首个主动请辞而非被炒的主教练。2000到2006年间,老佛爷首次担任皇马主席,期间博斯克、奎罗斯、卡马乔、拉蒙、卢森伯格和卡洛先后下课。2009年弗洛伦蒂诺重回皇马,佩莱格里尼、穆里尼奥、安切洛蒂、贝尼特斯又先后被炒。直到齐祖出现,改变了这一边倒的局面,颇有些“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味道。

离开皇马半年后,爱惜羽毛的齐达内并未急于寻找下家,虽有不少豪门对齐祖有意,但法国教头选择享受生活,他陪伴家人、纵情山水,还跟98一代老伙计们聚了个餐,日子过得有声有色。这令人更期待他接下来的选择,能否延续神奇再谱玄学,大家都在等待。

2.C罗: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

C罗出走皇马转投尤文图斯,绝对是今年转会市场的最大事件。葡萄牙人为皇马效力9年,出战438场比赛打入450球,是俱乐部历史头号射手,拿到4座欧冠奖杯、2座西甲冠军。他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打入4球,对西班牙一役更是上演帽子戏法。33岁的C罗一再用实力回击“廉颇老矣”的质疑,但还是挡不住老佛爷另立新核的决心。于是在齐达内离开之后,C罗亦抽身离去,他选择了那个为他的倒勾疯狂叫好的尤文,并表示这里更像一个“家”。

离开了皇马的C罗本年度没有获得任何重量级奖项的垂青,但他凭借14粒进球高居意甲射手榜榜首,帮助球队以17胜2平的不败战绩刷新意甲半程积分纪录,唯一的遗憾是C罗没能在对桑普一役中上演帽子戏法,年度进球数定格在49球,没能达成连续8年进球50+的纪录。不过在离开西甲半年以后,C罗凭借先前的28粒进球当选皇马年度射手王,1球险胜比他还多踢了5个月的贝尔。

1.穆里尼奥:魔力鸟的成鹅之路

2018年,穆里尼奥没能逃过“穆不过三年”的魔咒,在双红会1比3完败于利物浦后,曼联宣布穆帅下课。这一次,他没能给球队带来一座联赛冠军,伴随着满满的奚落和嘲笑,魔力鸟魔力不再,只能失意挥别英超。早前有人在微博调查球迷心中的年度汉字及词语,“鹅”和“鷷䳯”高票当选,见证着穆里尼奥从冠军教头到足坛梗王的转变。在神仙打架的英超,穆帅又一次开始了和瓜迪奥拉的瑜亮之争,上赛季面对百分夺冠的曼城,曼联屈居联赛第二,成绩并不算差,可还是无法让球迷满意。然而本赛季,曼联一路走低,先后负于曼城、利物浦等死敌,刷新多项耻辱纪录。

而狂人在赛场外的表现更为吸睛,他的“克洛普无冠”,“尊重、尊重、尊重”以及三根手指和怒砸饮料篮的言论和举动令舆论对其愈发厌恶。他是曼联的流量担当,总能凭借惊人之语见诸头条,却也因流量而止步,他在曼联更衣室彻底失去人心,离开之时甚至无人送别,和“社交媒体一代”球员的交恶是导致其下课的根本原因。在他手下,博格巴出工不出力,本赛季17场比赛只打入3球,而在他离开以后的3场比赛里,博格巴4球3助创造个人生涯单月最佳数据。此番离开,不知穆帅何时才能重回众人视野。

足球2018  /   2018世界杯  /   欧冠  /   C罗  /   穆里尼奥  /   莫德里奇  /   姆巴佩  /   齐达内  /   厄齐尔  /   梅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