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利物浦?卫冕冠军遭打脸 中超弃将不是萨拉赫

周佳骅01-07 13:49 体坛+原创

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后,格拉汉姆·阿诺德接替范马尔维克担任澳大利亚的新任主帅。虽然“袋鼠军团”仍面临着人员青黄不接的老问题,可在这位本土名帅带队的前4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却取得了3胜1平、进13球失1球的骄人战绩。在亚洲杯首战开始前,春风得意的阿诺德甚至喊出了要“效仿利物浦”的口号:“我这段时间从利物浦队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的体系和风格,是我们所向往的。我们要踢得像利物浦一样。”在爆冷负于约旦之后,阿诺德的这番高谈阔论,更像是对自我的一种讽刺。

在参加本届亚洲杯的24支球队中,澳大利亚是受伤病的影响最大。在抵达阿联酋之前,“袋鼠军团”就已陆续折损了伊朗裔边锋阿尔扎尼以及中场核心阿隆·穆伊。至于在俱乐部受伤的马修·莱基,则始终没有参与全队合练。乐观估计:他要等到淘汰赛阶段才能复出。

2018年的最后一天,澳大利亚与阿曼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或许连阿诺德自己都没有想到:缺兵少将的“袋鼠军团”竟然以5-0的大比分,血洗由前任主帅维尔贝克(阿诺德曾担任他的助手)执教的阿曼队(迎战澳大利亚之前,阿曼在2018年保持不败)。一场始料未及的大胜,让阿诺德有些忘乎所以,在出席媒体见面会时,他甚至把英超领头羊利物浦,作为现阶段的效仿目标。可事实证明:人员青黄不接又折损多名主力的澳大利亚,根本就无法踢出像利物浦那样的足球风格。

小组赛首战迎战约旦,阿诺德让身体状态不佳的罗吉奇出任前腰,而麦克拉伦和卢恩戈,则分别取代纳布特(在赛前的训练中受伤)和阿米里首发。至于备受期待的马丁·博伊尔(右边锋,本被视作莱基的替代者),则因伤提前返回苏格兰。开场后,澳大利亚一直压在约旦的半场进攻,两名边后卫比伊奇和里斯登,全部都越过了中线,两名后腰卢恩戈和米利甘,则轮番回撤到本方半场,与塞恩思布里以及德格内克组成三中卫。在进攻时,澳大利亚的阵型更贴近于3-1-4-2,原本司职边锋的克鲁泽会插到禁区内,与麦克拉伦一起参与抢点。可是,欠缺大局观和引球出击能力的卢恩戈和米利甘,并不能像维纳尔杜姆和法比尼奥那样,去有效地带动球队的进攻节奏。至于稚嫩的马比尔和状态奇差的克鲁泽,就更无法像马内和萨拉赫那样,在两个边路不断向约旦队施压。画虎不成反类犬,说的就是阿诺德的这支澳大利亚队。

算起来,这是亚洲杯的历史上,第四次出现卫冕冠军在首战被击败的情况,而新世纪还未走完1/5,就已经两度出现了类似的情况(2011年亚洲杯,卫冕冠军伊拉克被伊朗击败)。从第二届韩国亚洲杯算起,卫冕冠军在首战的总战绩为8胜4平4负,胜率刚好50%。

赛后,澳大利亚队长米利甘只能强颜欢笑,接受媒体的采访,“首场比赛踢得暮气沉沉,或许跟我们紧张有关。我们知道他们的威胁都来自定位球,我们本不该失分。当对方回撤过深,并主动交出球权时,我们很难一直保持耐心。我们深知自己还要做得更好,但在这场比赛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很多积极的信号”,积极的信号?或许只有米利甘自己才能看得到吧。

亚洲杯  /   对手  /   澳大利亚队  /   克鲁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