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辅佐詹皇是门S级功课 湖人三少一人已领跑

孔德昕01-10 12:37 体坛+原创

在勒布朗·詹姆斯和湖人签下一份4年1.53亿美元的合同后,他和“魔术师”约翰逊达成了一个共识,联手第一年的主题是摸索,而非一步登天。翻译得直白一点,他们这一年暂时不会立刻引入第二位超级巨星,而是重点观望自家年轻人的成长,万一哪个能脱颖而出呢?

眼下,紫金军团的年轻天赋中最受人瞩目的是鲍尔、英格拉姆和库兹马这三位,哈特的表现也很出色,但他的定位就是拼图球员,人们对他成长为二当家的期待并不高。而随着詹姆斯拉伤腹股沟宣告缺阵,湖人在战绩告急的同时也迎来了考察年轻人的最好机会。在这过去的半个赛季,湖人小将们在詹姆斯身边和独自带队都打了不少比赛,那么这位二当家出现了吗?

跟詹皇磨合是门S级功课

回顾过往,詹姆斯的球队总是有着鲜明的分工,这在过去4年的骑士身上尤为明显。在詹姆斯2014年重返克城时,他们同时换回了曾经的森林狼头牌凯文·拉夫,另外阵中还有野心勃勃的欧文和维特斯。经过了好一阵的磨合和较劲,詹姆斯才终于将全军整合一致——维特斯走人,欧文扮演二当家,拉夫三当家。

和骑士相比,湖人的情况略有不同。尽管英格拉姆和鲍尔都顶着榜眼光环,库兹马和哈特也是优质首轮秀,但他们没有哪个证明了自己具有全明星水准,也还没有萌发出野心。

“隆佐和BI(英格拉姆),他们非常非常安静,是那种更愿意埋头打球的类型。”詹姆斯曾说道,“凯瑞和迪昂就显得外向多了,就像人们看到的那样,他们喜欢有话直说,有什么不高兴也会立刻表达出来。所以你要了解他们的个性,看看如何激发他们的最大潜能。”

与此同时,詹姆斯身边的队友们也在摸索自己的定位究竟是什么,这个过程难免阵痛。欧文就曾在离开骑士后坦言,在詹姆斯身边打球真的压力巨大:“那绝对是一种挑战。你一下成为了冠军球队的一员,勒布朗太聪明、太强大,而且是一个强悍的领袖。你必须尽力证明自己,每天努力学习和成长。这种环境会不断压迫你,激发你,这确实很艰难。

要知道那个时候的欧文已经在征战职业生涯的第4个赛季,有过两次全明星经历。相比之下英格拉姆刚迈入生涯第三年,鲍尔和库兹马都是第二年,他们不仅没达到欧文当时的高度,甚至还没让人看到有比肩欧文的迹象。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三位没有更进一步的欲望。

“我的目标定得非常非常高,我不认为这是痴心妄想。”英格拉姆说,“我会说我的生涯目标是在未来某天成为联盟第一人。”

鲍尔也表示:“我会一直把球队放在第一位,所以冠军永远是最重要的。但除此之外,全明星、MVP,人人都想成为最好的那个。”

但客观现实是,在大部分人看来,当你的球队里有詹姆斯时,你顶天了只能成为第二好的球员。

三少有一人领先身位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曾说过,一支球队会凭着本能找寻自我。

“球员们都是很聪明的,他们想要赢球,也都知道球应该在哪里。就拿我们球队来说,拉马库斯(阿德),德马尔(德罗赞)和鲁迪(盖伊)会比其他人拿球的机会多一些。其他球队自然也会这样。”波波维奇说,“有些球队的麻烦是他们可能会同时派上过多的好手,这时候你就要帮他们找到侧重点,谁做得少一些,谁比角色球员做得更多一点,这取决于他们的特点和个性。”

老爷子的这套理论自然也适用于湖人,在詹姆斯身边年轻球员该做什么,当他不在时这些人又该扮演什么角色,半个赛季的时间让我们看出了一些端倪。

五项依次为百回合得分、失分、使用率、真实命中率和助攻失误比

三少中有一位在詹姆斯身边打得格外如鱼得水,他就是库兹马。他的空间型4号位属性和擅长无球的特点完美适配詹皇,在二人共同出战的34场比赛里,库兹马15场拿到20+,2次30+——上赛季的77场比赛里库兹马总共21次20+,4次30+。从上图的五项数据我们也能看到,当詹姆斯不在场时,库兹马的攻防和真实命中率全面下滑,只有使用率和助攻失误比略有提高。

对比之下鲍尔和英格拉姆搭档詹姆斯时明显没有那么自在,两人在詹姆斯身边一共只拿到过5次20+(鲍尔1次,莺歌4次),但这还不是最大问题。

当詹姆斯不在场时,鲍尔的投射变得更好了,但湖人的进攻反而非常糟糕。

英格拉姆同样是在詹姆斯下场后准头更好,另外他的助攻失误比也有所提高。看过比赛的球迷都知道,有球在手时英格拉姆才打得更加舒服。

鲍尔和莺歌的不适应也是情理之中,两人去年都被作为进攻发起点来培养,鲍尔去年场均7.2次助攻,莺歌3.9次,而詹姆斯到来后,二人的助攻在今年分别降到了4.8次和2.5次。

期末大考近在眼前

根据最新消息,詹姆斯还将至少缺席两场比赛,最早也要等到下周一和骑士一战中复出。而到了那个时候,湖人三少也将进入最后的期末冲刺阶段。

虽然湖人反复强调他们本赛季要有耐心,但时间是不等人的,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的眉来眼去不仅让其他29支队伍感到紧张,也让紫金军团的小将们压力增大。如果“浓眉”是詹姆斯心仪的第二星,那么湖人三少很可能将有1-2位走人,在这样的压力下打球他们的挑战更大了。

“当你意识到外界对你们寄予了怎样巨大的期望时,这种压力会慢慢影响你的心态。一瞬间输球似乎成了不可接受的事情,外界总要找人来担责,压力可想而知。”身为过来人的欧文说。

距离交易截止日还有不到1个月,距离赛季结束也不过只剩一半的常规赛,在这期间湖人小将必须在帮助球队赢球的同时证明自己的价值,否则他们的洛杉矶生涯很可能就此告终。

詹姆斯  /   鲍尔  /   英格拉姆  /   库兹马  /   哈特  /   湖人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