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魂!郑智解禁撑起国足中场 再刷纪录1点却引担忧

高雯01-12 00:23 体坛+原创

三球击败菲律宾后,中国队在亚洲杯上两连胜提前晋级16强。本场比赛,老将郑智解禁复出再现领袖风采,他在中场后腰位置多次有关键拦截,而他也成为了追平了李明保持的四次参加亚洲杯的纪录。

郑智是在之前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上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直接染红,按照亚足联规定,他在亚洲杯首战中禁赛。缺少了郑智的中国队在首战吉尔吉斯斯坦时虽然逆转获胜,但这场三分拿的比较幸运,要不是对方门将的两次低级失误,或许中国队未必就能够获得开门红。

首战中国队最大的问题是中场控制不力,防守中缺少有效拦截,进攻时又缺少有序的组织,这让球迷非常想念郑智。和菲律宾的晋级关键之战,郑智解禁复出,而就像他在赛前所说,会从比赛第一分钟就要表现出战斗力。

本场比赛郑智踢熟悉的后腰位置,第14分钟在防守中铲倒了前河南建业外援、曾经“帮助”过中国队的哈维尔。眼看38岁的队长身先士卒在场上如此拼搏,中国队其他球员更没有不去拼的理由,冯潇霆、郜林等人也都有多次关键解围,中国队展现出了非常好的精神面貌。

进攻中郑智的作用也很明显。第3分钟,郑智右路横传禁区前沿,蒿俊闵得球直接射门被扑出。第40分钟,郑智右路分球给张琳芃,策动了武磊进球打破僵局的进攻。在郑智的带领下,中国队上半场控球率达到了64%,射门数也以7比2遥遥领先。

下半场菲律宾全力反扑,毕竟他们也不想看到两连败的厄运。此时郑智的作用更加明显,他在菲律宾猛烈的进攻中率队友们临危不乱。第48分钟,郑智在边路抢断带球推进时,被菲律宾球员德穆尔加凶狠铲倒,但主裁判手下留情没有出牌。

中国队在顶住菲律宾下半时的三板斧后,又连进两球锁定僵局并获得提前出线资格。这场比赛也可以看出,郑智依然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球员,有了他的压阵,中国队保持了对菲律宾的绝对优势,这不仅体现在比分中,比赛的过程也是占据绝对优势。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郑智表示这场比赛里皮安排四后卫阵型,自己踢后腰负责攻防转换,这一角色非常熟悉。郑智还再次提到,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就全力以赴,每球必争,获胜的结果是理所当然的,希望能回报球迷,继续打好接下来的淘汰赛和韩国队的比赛。

38岁零143天的郑智,继续刷新自己保持的国脚出战亚洲杯最大年龄纪录,同时也追平了李明的第四次参加亚洲杯纪录,他的传奇还在继续。第83分钟,中国队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郑智被里皮换下保留体力,毕竟下一场比赛中国队将和死敌韩国争夺小组第一,这样关键的比赛还需要郑智全力以赴。但令人担忧的是,中国队让郑智承担了太多中场“绞肉机”的角色,耗费体力的回追、破坏甚至拦截已经不再是郑智作为擅长的,如何在郑智身前形成更好的屏障,令这名38岁的老将能在中场调度与组织上尽可能地帮助国足,恐怕是里皮需要思考的问题。高雯)

亚洲杯  /   国足  /   郑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