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扬:老将拼搏带动全队 本土教练难有里皮魄力

张腾01-12 00:3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张腾报道

中国队3比0干净利落的击败菲律宾队,小组提前出线的同时,国内的球迷媒体也一片欢腾。在比赛进行的同时,国内的很多足球人也都在关注着中国队的表现。前中国国家队教练,老帅金志扬就在家熬夜观看了国足的比赛,比赛结束后,金指导也颇为感慨,并且向体坛记者谈起了本场比赛的感受。

谈到这场比赛,金志扬认为,中国队最大的变化就是球员们在比赛态度上的转变,全队的拼搏精神让中国队变得和过去不太一样。“今天这场比赛,确实跟以前的比赛不一样,大家的准备和态度非常不错,以前看国家队觉得他们没这么拼过。”金志扬特别表扬了郜林、郑智、赵旭日三名老将的表现:“特别是郜林,比赛态度是真玩命,而且防守都到位了,防守都拼到了对方的禁区。郑智也是老队员,这么大岁数了,拼的比年轻人还厉害,几次防守补位都到边后卫的位置上。后腰的赵旭日也是非常拼,防守非常积极。这些老队员绝对应该表扬,他们的表现也带动了其他队员,把全队的精神都带动起来了。所以说,态度决定一切,菲律宾队技术不错,但是他们的身体和对抗都弱于中国队,我们一对一有优势,拼起来以后,把他们的气势也压下去了。”

除了老队员的拼搏之外,金志扬还特别谈到了里皮在比赛中的变化:“这场比赛里皮在首发阵容中换了三个人,这不是一般的教练能做到的。及时调整和变化之后,中国队回归到了四后卫,而且几个队员都激活了。蒿俊闵、吴曦的作用很大。蒿俊闵从第一场出场之后,就把中场盘活了。特别是吴曦,他进攻中能组织,防守又很拼命,是中国队的关键人物,未来可以接班郑智。同时郑智和赵旭日两个后腰,身高、头球、防守都很到位,起到了很好的屏障作用。这说明了里皮作为世界名帅及时的调整能力,包括第一场比赛也说明了他的大胆,一般的国内教练没有这个魄力。除此之外,包括换上于汉超、于大宝也很有针对性,中国队今天的球运也很好,很多不是机会的机会都把握住了。”

在里皮和埃里克森的斗法中,这一次里皮显然是取得了完胜。对此,观看了此前菲律宾和韩国队的比赛之后,老帅金志扬感受到的对比很明显:“这场比赛埃里克森判断中国队有些轻敌了,他认为有机会在中国队身上拿分,有点和中国队对攻,结果反而没有了反击的空间。和韩国队的那场比赛,菲律宾战术很统一,防守很密集,但是这场比赛是菲律宾的战略错误,对抗中又占不到便宜,全场比赛没有获得什么样的机会。”金志扬说,看这场比赛的过程非常踏实,“大赛重要的就是心态和防守,这场比赛一看就感觉到我们肯定能赢,对方没有什么机会,也没有什么遗憾的,应该输的心服口服。”

金指导还引用了孙子兵法的名句:“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事实上,这场比赛是菲律宾队自己防守和战略上的错误,让中国队获得了完胜的机会。“在大赛中我们立足于防守,等待对方犯错误,我们终究可以表现出应有的实力。”

对于接下来和韩国队的比赛,金指导表示,中国队应该延续这种拼搏的精神,只要大胆拼对手,中国队绝对也有机会。“韩国队肯定实力比我们更强,但是我们如果延续这种态势,不但从精神上压倒他,进而技术上向他们看齐,也有取胜的可能。里皮作为世界名帅,在用人上和战术上有独到的地方,我们也应该相信自己。”

国足  /   亚洲杯  /   里皮  /   金志扬  /   菲律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