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帕克回家,一个未完待续的童话故事

赵伟仑01-15 12:51 体坛+原创

Merci Tony,谢谢托尼。

看着AT&T中心上空出现的这行法语,坐在场边的波波维奇眼中泛起了泪光。再过一周多,这个老头就将年过七旬,他见过这世间太多的事,看过太多的悲欢离合,能让老爷子动容的瞬间太少了。

但今天不一样,尽管是最平常不过的一场常规赛,但老爷子的儿子回来了。“这些年,我就像是他的第二个父亲,他也像是我的儿子”。

是啊,托尼·帕克回家了。

但帕克食言了,他没哭,笑得那么开心,那么满足。

首节还剩4分47秒,身披黄蜂战袍的帕克,重新踏进AT&T中心的地板,周遭的一切都那么熟悉,但身边的队友和眼前的对手,给帕克营造了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毕竟,上一次以客人的身份来到马刺,还是2001年。

银黑光辉岁月

“我们已经看到了所希望的东西,你先回去吧,谢谢你大老远飞一趟”。18年前,马刺老板对帕克说过这么一段话。当时,帕克刚从法国飞到美国,参加马刺的选秀试训,但由于还没倒过来时差,那天的状态非常糟糕,大脑反应和身体动作都慢一拍。

“完了,我的NBA梦想彻底完了”,这就是帕克在试训后的真实想法。好吧,那就按照老板所说,收拾收拾行囊回法国吧。可帕克绝对没有想到,波波维奇又给了他第二次机会。

面对第一次试训同样的对手——兰斯·布兰克斯,帕克这次不仅没有被打得狼狈不堪,反倒占据了优势。于是,马刺决定留下这个19岁的法国男孩儿。

2001年选秀大会上,时任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宣布,马刺在第28顺位选中来自法国巴黎竞技的托尼·帕克。这个在比利时布鲁日出生的法国男孩,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一天的到来。

之后17年发生的事情,足以写出马刺队史最辉煌的篇章。2001-02赛季,帕克入选最佳新秀阵容之后,马刺迎来了吉诺比利的登陆,正式进入GDP时代。首个赛季夺冠,两年后的总决赛抢七力克活塞,2007年再添一冠。七年后,加起来年过百岁的三老,再次率领马刺夺得总冠军。

此后四年,先是邓肯选择退役,而后吉诺比利归隐,帕克也选择离去。但GDP时代结束的时候,波波维奇说了一句话:“即便他离开了,我依旧想念他,托尼把家安在了这里,他这一生都是马刺人。”

离去只为圆梦

帕克说过,他想打满20个赛季,但马刺很难给他这个机会。近年球队战绩不佳,加之年轻后卫崛起,帕克留在马刺只能逐渐朝着精神领袖的角色发展。可他知道,自己的油箱里还有油啊。

“就我在球队中的角色而言,波波维奇和我产生了不同的看法。你得理解波波维奇是如何进行运作的,他每个赛季都想赢得总冠军,而NBA是年轻人的天下,他对于我的角色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也很理解他的想法,”帕克说,“因为我的双腿经历了太多。”

于是,即便2年1000万美元,第二年无保障,帕克也愿意只身前往夏洛特,在那里他能继续奔跑,延续生涯。“接到乔丹电话的那一刻,一切就结束了”,帕克选择加盟乔老爷子球队的原因很单纯,一是圆梦小时候的一个念想,二是为了继续追寻自己的篮球梦。

或许,夏洛特是当下最适合帕克的地方。那里有他的童年偶像,有昔日并肩作战的博雷戈,还有法国老友巴图姆。所以,几乎没有迟疑,在圣城的家中收拾好行囊,拿走属于自己在马刺的所有物件,帕克登上了飞往夏洛特的航班。

但是,法国人从来没忘记圣安东尼奥之于自己的意义。这里是他一切的起点——如果没有当初的第二次试训,谁知道现在的他身处何方。这里也见证过他辉煌的巅峰,同样伴着他逐渐老去。

当初加盟黄蜂的媒体见面会上,帕克说了这么一段话:“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我在那里效力了那么长时间,波波维奇理解我的决定,我会永远爱着马刺。”

圣城仍是归宿

放心,这绝不是帕克最后一次回到圣安东尼奥。倘若帕克明年能顺利留在黄蜂,定会随队来到这座熟悉的城市,但那也不是最后一次。

等到执行完这两年合同,帕克的职业生涯只有19年,距离目标只差一年。届时,如果38岁的帕克继续追梦,回到马刺并非没有可能,他曾说过希望自己能像皮尔斯那样,重返马刺身披银黑战袍结束职业生涯。

但帕克也十分清楚,没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直接选择退役还是回到马刺打完最后一年,到时候再做决定吧。不过,如今身在夏洛特的帕克,已经可以确定一件事,就是未来一定会回到圣安东尼奥。

他说,无论如何,都要回到那座生活了17年的城市。

“我会留在圣安东尼奥,我在这儿待了17年,我的朋友们都在这儿,”帕克说,“我喜欢这里的一切,这里的人,这里的空气,这里的文化,所有的一切,都在我的回忆里沉淀。我的生活在这里已经定了型,送孩子去上学,看电影,吃不同餐馆的美食,这里就是我的家。”

帕克  /   马刺  /   黄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