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密伤害国足?看看德国记者是怎样剧透“首发”的

秦游夏01-16 14:53 体坛+原创

中国与菲律宾比赛前,有媒体提前四小时曝出国足出场阵容,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放眼国际足坛,类似事件也并不罕见,总有一些神通广大的记者能在官方公布名单之前,便对首发个别位置乃至完整阵容给出剧透。去年夏天世界杯,我跟随德国队期间,也亲身经历了一些类似事件的台前幕后。

德国小组赛首战墨西哥前一天,德国队并没有选择去卢日尼基球场踩场训练,主要是因为担心莫斯科严重的堵车状况,以及躲开世界各国媒体的纷扰,而是选择留在市郊的中央陆军训练场进行赛前最后一练。媒体公开时段15分钟过后,勒夫和他的团队请走了所有媒体人员,“高筑墙”开启重中之重—次日主力与替补之间的分组对抗训练,但这难不倒德国《图片报》的随队记者,之前几天时间,他们早已在训练基地附近不远处找到高地,利用微型望远镜进行观摩。《图片报》与《踢球者》不同,后者更侧重专业性,而前者更着眼时效和独家爆料。

《图片报》记者“侦查”完毕后告诉我,厄齐尔出现在了A阵容,这在当时绝对是个大新闻,因为此前厄齐尔因伤错过了球队多次合练,在意大利集训期间,厄祖甚至主要进行骑单车等恢复性训练和单练。显然,利用丰富的经验和明确的分工,获取首发的蛛丝马迹,是重要手段之一。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勒夫最后一练的A阵容就是次日比赛的首发,但显然,不再是冠军主帅的勒夫针对此状况做出了转变,例如9月欧国联主场面对法国,他赛前最后一练的A阵容,与次日首发大相径庭。很明显,能用肉眼观察到的内容,不见得总是真实的,面对学“精”了的勒夫,往后德国媒体也必须在虚实之间做出自己的判断。

第二场和瑞典比赛前约2小时,以消息灵通著称的《体育图片》杂志足球主编克里斯蒂安·法尔克透露:戈麦斯和韦尔纳两名前锋将联袂首发。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德国队将在阵型乃至打法上进行较大变动,但事实证明,这个剧透是错误的。近年来,德国足坛诸多焦点事件,如2013年格策通过违约金方式加盟拜仁,海因克斯2017年10月“四进宫”救火拜仁,都是法尔克通过个人社交账号全球最先爆料的,但百密总有一疏,这次法尔克确实错了。

在德国队世界杯集训和比赛期间,我跟法尔克有过多次深入交流,他也给《体坛周报》做过几次干货十足的大型论道。他在德国乃至欧洲足坛有着极深人脉,与很多俱乐部官员和球员有着非常好的关系,因此总能拿到第一手资源。在索契备战瑞典的一天,我跟法尔克及他的同事共进晚餐,随后德国队的一位官员也加入了进来。显然,他和法尔克关系甚笃,他抱怨,那段时间,厄齐尔的经纪人总给德国足协打电话,表示德国队对球员支持不够。总之,酒酣之际,当着法尔克的面,他愿意分享一些德国队内部的小故事。

作为拜仁跟队记者,法尔克与拜仁球星有着特殊联系,世界杯期间,只有《体育图片》杂志约到过诺伊尔的独家专访。那时,作为队长的小新正与时间赛跑,他的脚伤是全德国瞩目的焦点。有意思的是,德国队跟队记者主体来自巴伐利亚,而德国队最大组成部分无疑是拜仁,与球员相熟,自然能为工作提供便利。

和瑞典的比赛,鲁迪意外首发,与克罗斯搭档后腰,最先曝出此消息的是来自慕尼黑的媒体《TZ》(Tageszeitung,日报)。《TZ》爆料只比首发正式出炉早了15分钟左右,这一提前量其实对各方都能接受,抢了独家的《TZ》棋高一筹,优越感尽显;赛前各种社交媒体上对阵容一通狂刷的球迷,有了新的谈资;提前一刻钟,也不会给勒夫和他的团队带来太多困扰。

德国队  /   中国队  /   厄齐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