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亨利PK维埃拉 法甲会有怎样的“温格之子”对决?

闫羽01-16 16:49 体坛+原创

法甲第17轮补赛

周四02:00

摩纳哥VS尼斯

文/体坛+记者闫羽

作为对手面对面,维埃拉和亨利这对前阿森纳名将并非没有经历过。早在2005-06赛季的欧冠1/4决赛,已经转会尤文图斯的法国后腰就曾和“前锋小弟”遭遇过一回。然而作为主教练站在场边各自指挥,通过属下球队一决高下,这对于两人而言还是破天荒头一次。就在今夜的法甲补赛之中,由亨利率领的摩纳哥将在主场迎来维埃拉执教的尼斯,兄弟俩都要以新的身份来面对这场绿茵场上的再次碰面。

是年长一岁的维埃拉能以经验致胜?还是深陷保级火坑的亨利会带来惊喜?这场“枪手兄弟之争”无疑引入瞩目。但又或者,一切会如同尼斯主帅赛前所暗示的,这其实仍旧是一段学习摸索的过程?

“温格门徒”之争

维埃拉,效力阿森纳9年,曾在温格帐下拿到过3届英超冠军和3座足总杯。亨利,有8年以上的“枪龄”,是两届英超和足总杯冠军得主,也是阿森纳队史进球最多的选手。当如此两人相遇,你不能不联想到阿森纳的辉煌时刻,也不能不提起他们的恩师温格。在《队报》赛前推出的专栏文章中,这家法国媒体甚至将这场法甲较量称作为“温格之子阋墙”。仿佛在老教授离开兵工厂暂离足坛之时,维埃拉和亨利就是接过他教练衣钵之人。

不过“温格之子”的称呼虽无错,要想从维埃拉和亨利的身上看到教授巅峰时期的影子恐怕也有难度。温格从教三十余年,提拔培养弟子无数,但其中却难寻能从优秀球员转型成为知名教练的人物。而维埃拉和亨利的执教经验,大都也来自于兵工厂之外。其中前者甚至起步于曼城俱乐部的系统,先是在曼城的青训营担当教练,然后又在城市集团旗下的纽约城干了两年多的主教练。

纽约城时代的维埃拉

在来到法甲,成为瑞士人法夫尔的继任者之后,维埃拉所展现出的风格也完全不是“阿森纳式”的。他的球队攻击力相当差劲,19轮联赛只进14球,与垫底队甘冈并列法甲最差。不过与此同时,尼斯却也是法甲防守数据排名前列的队伍。截至目前,他们联赛仅失17球,在整个法甲只高于巴黎圣日耳曼和蒙彼利埃。维埃拉的球队是一支追求短传配合但又以防守为重的队伍,这一点倒是和他踢球时后腰的位置比较契合。

至于亨利,来到摩纳哥不过3个月的前法国射手还没有在新岗位上展现出多少魔力。最初从兼职阿森纳青年队教练开始,到作为比利时国家队的助教在罗伯特·马丁内斯帐下学习两年,再到去年10月入驻法甲,亨利可以说是给自己选了一条循序渐进的道路,但不曾想摩纳哥的坑太大,填起来也有些难为了这位新丁主帅。截至今晚赛前,亨利的执教表现是17战4平9负仅4胜,进了12球丢掉27球。其中法甲联赛仅仅胜了客场对卡昂和亚眠,只能排名第19倒数第2。

菜鸟还有太多要学

虽然,摩纳哥在进入2019年后有危机暂缓的势头,至少随着法布雷加斯、纳尔多和巴洛-图雷等新援的到来,球队中后场的选择终于能够宽裕一点。在上轮客场1比1战平劲旅马赛的比赛中,新到三人也均有不错的表现。然而由于与尼斯的这场较量是原定于去年12月7日进行的比赛,因受“黄背心运动”影响而延期,所以法甲方面亦不允许补赛使用2019年才到队报到的球员。如是,曾经年少成名让阿森纳安心放走维埃拉的法布雷加斯,今晚也没有机会再刺痛前法国中场一次。

法布雷加斯今晚无法登场

两相比较,作客的维埃拉显然在理论上要赢面更大一些。目前尼斯排名法甲第8,但距离联赛第4、下赛季的欧联杯资格区也只差了4分而已,所以即便是兄弟落难,维埃拉要从对方身上抢走3分那也是在情在理。不过尼斯主帅也有自己的烦恼,他的球队近来5轮3平1负仅1胜,总共只进了2球,而且目前伤停问题也比较严重。另外就在几天之前,尼斯主席里维尔已经宣布自己即将离开俱乐部,这对维埃拉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在过去几天里知道俱乐部主席和经理都要走,这对我来说是艰苦的时刻,因为是他们把我带到了这里。”在对阵摩纳哥的赛前发布会上,维埃拉曾经表露出对当下局面的一丝不安。不过与此同时,他更感谢法甲俱乐部给予自己的各种机会。依法国人的意思来说,菜鸟主帅的生活因此变得十分有趣,不仅仅是自己,还有亨利,“所有他(亨利)在摩纳哥的遭遇,又或者我在尼斯所经历的,都会让我们得到成长,转化为未来我们可以运用到的经验。你总得经历起伏,关键是你如何应对并改进自己。”

无疑,无论是维埃拉还是亨利,他们都还有很多东西要去经历去学习。而对于旁观者的我们来说,目前可能无法期待太多,唯有希望他们成长得更快一些。

亨利  /   维埃拉  /   摩纳哥  /   尼斯  /   法甲  /   温格  /   法布雷加斯  /   阿森纳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