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国最好足球青训学院从阿尔科切特变成塞沙尔了?

小中01-16 17:2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1月14日,欧足联欧联杯官推发了一条推特:“在其职业生涯中,哪一位本菲卡学院前毕业生能赢得最多的奖杯?”

欧联杯官推所说的4位本菲卡青训学院前学员是曼城边锋贝尔纳多·席尔瓦、尤文图斯右后卫若昂·坎塞洛、塞维利亚前锋宫萨洛·格德斯和拜仁慕尼黑中场雷纳托·桑谢斯。

截至目前,球迷的投票结果是贝尔纳多·席尔瓦得票率最高,高达61%。若昂·坎塞洛排第二,得票率为19%。雷纳托·桑谢斯排第三,得票率为14%。宫萨洛·格德斯得票率最低,仅为6%。

贝席排第一,这很好理解。人送外号“塞沙尔小梅西”,贝席水平了得。另外,他在曼城踢球,而很多人认为,在瓜迪奥拉的调教下,“蓝月亮”踢着现时最好的足球。葡萄牙国内甚至认为,后C罗时代,贝席将是葡国足坛的“新C罗”。

里斯本竞技青训产品称霸葡萄牙队多年

众所周知,葡超三强是本菲卡、波尔图和里斯本竞技(也译葡萄牙竞技)。可论青训学院出色,当首推里斯本竞技的阿尔科切特。

葡国足球史上三大巨星,尤西比奥是里斯本竞技在莫桑比克的分店所培养,后来被本菲卡截胡儿;而菲戈和C罗都是里斯本竞技青训体系原装产品,尽管阿尔科切特青训学院启用于2002年6月21日,无论是菲戈,还是C罗,都没享受过那里的先进设施。

在C罗前后,里斯本竞技青训体系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球员。远的不说,2016年法国欧洲杯上,葡萄牙队夺得葡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赛冠军,在那年7月10日与法国队的决赛上,葡萄牙队共有14人上场,在那14中,有10人是里斯本竞技培养出的球员。

在首发11人中,里斯本竞技系球员有8人之多,他们分别是门将鲁伊·帕特里西奥、右后卫塞德里克·苏亚雷斯、中卫若泽·丰特、后腰威廉·卡瓦略、中场阿德里恩·席尔瓦、若昂·马里奥、前锋纳尼和C罗。另外3人,中卫佩佩是波尔图系,但却是巴西归化球员;拉斐尔·格雷罗是法甲制造,只有雷纳托·桑谢斯是本菲卡球员。

C罗、夸里斯马和纳尼都是里斯本竞技出品,在2016年欧洲杯上是夺冠功臣。

替补上场的3人中,若昂·穆蒂尼奥、里卡多·夸雷斯马也都是里斯本竞技青训产品,后者跟C罗在“绿狮”梯队有过交集,是C罗同门师兄。而打进制胜进球的“白手套先生”埃德,则成长于一个名叫ADC学院的小俱乐部,成名于葡超新势力布拉加竞技。

替补门将安东尼·洛佩斯出生于法国,跟拉斐尔·格雷罗一样,受的是彻头彻尾的法甲足球熏陶。另一位替补门将爱德华多是布拉加竞技产品。替补中卫里卡多·卡瓦略和布鲁诺·阿尔维斯、边锋维埃里尼亚均出品于波尔图,替补后腰达尼洛·佩雷拉受过本菲卡培养,但却成名于波尔图。左后卫埃利塞乌成长于贝伦人,成名于本菲卡。中场安德烈·戈麦斯少年梯队在波尔图踢,青年队和成名在本菲卡。边锋拉法·席尔瓦出道于布拉加竞技,当时效力本菲卡。

2016年欧洲杯23位冠军中,10人是里斯本竞技青训产品,5人是波尔图系,4人是本菲卡系,2人是布拉加竞技系,2人来自法甲。

2018年世界杯,也基本上延续了这一格局。里斯本竞技系球员有13人(1.C罗、2.夸雷斯马、3.热尔松·马丁斯、4.阿德里恩·席尔瓦、5.布鲁诺·费尔南德斯、6.若昂·马里奥、7.若昂·穆蒂尼奥、8.威廉·卡瓦略、9.塞德里克·苏亚雷斯、10.若泽·丰特、11.马里奥·鲁伊、12.鲁伊·帕特里西奥、13贝托),本菲卡系球员有4人(14.贝尔纳多·席尔瓦、15.宫萨洛·格德斯、16.曼努埃尔·费尔南德斯、17.鲁本·迪亚斯),波尔图系球员有4人(18.安德烈·席尔瓦、19.布鲁诺·阿尔维斯、20.佩佩、21.里卡多·佩雷拉),法甲培养球员有2人(22.拉斐尔·格雷罗和23.安东尼·洛佩斯)。

但俄罗斯世界杯上,显出老态的葡萄牙队成绩不好。小组3战,3比3战平西班牙,1比0打平摩洛哥,1比1平了伊朗,1/8决赛1比2输给乌拉圭。

后俄罗斯世界杯时代 本菲卡系在国家队得势

俄罗斯世界杯后,葡萄牙队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留任。而由于从皇马转会尤文图斯需要适应期和“强奸案”困扰等原因,去年下半年国家队6场比赛,C罗都没有勤王。从俄罗斯世界杯的失利吸取经验,64岁的桑托斯并未因循守旧,而是在葡萄牙队推行了大规模的更新换代。在这一过程中,本菲卡系球员得势。

去年9月6日友谊赛对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首发11人中,右后卫若昂·坎塞洛、中卫鲁本·迪亚斯、中场皮齐、边锋贝席等4人都属于本菲卡系。里斯本竞技系也有4人,他们是帕特里西奥、马里奥·鲁伊、威廉·卡瓦略和布鲁马。波尔图系则有佩佩、鲁本··内维斯和安德烈·席尔瓦等3人。

雷纳托·桑谢斯(左)是本菲卡的一大发现。

转会拜仁后,2016年欧洲杯最佳新人雷纳托·桑谢斯一度失落,无缘世界杯。不过世界杯后,他重返国家队,逐渐赢得桑托斯的青睐,重新成为准主力,未来甚至可能再度成为主力。

也就是说,以前在葡萄牙队,里斯本竞技系一枝独秀,而后俄罗斯世界杯时代,里斯本竞技系不再那么锋芒毕露、咄咄逼人,本菲卡系在国家队人员构成上开始与里斯本竞技系分庭抗礼。

塞沙尔营收超阿尔科切特

葡超三强,本菲卡和波尔图更为财大气粗。凭借雄厚的财力,它们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忽略青训,从拉美和非洲等足球不发达地区买来好球员,使用几年之后再高价卖出。波尔图号称欧洲最大“足球黑店”不无道理,本菲卡也没少通过倒卖球员赚钱。作为三强中的最弱者,里斯本竞技没办法,只有加强青训一途。

长达一二十年间,阿尔科切特是葡国足坛培养新星最多的学院。可现在,本菲卡的塞沙尔学院也赶了上来。光靠转卖球员肯定难以持续发展,本菲卡近些年也开始更加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从出售自产球员中,本菲卡也尝到甜头。

“塞沙尔小梅西”有望成为葡萄牙足球新的领军人物。

这些年,本菲卡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成绩斐然。2015年12月28日,在迪拜举行的第7届“环球足球奖”颁奖仪式上,本菲卡当选“年度最佳学院”。到了2017年、2018年,在自产球员销售收入上,塞沙尔已经超过了阿尔科切特,成为葡萄牙最赢利的足球青训学院。

而据一份统计说,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前六年,本菲卡排在利物浦、巴伦西亚和尤文图斯之后,是出售球员收入第4多的足球俱乐部。所出售的球员,有转卖的球员,当然也有很多自产球员。相比培养出C罗的阿尔科切特,塞沙尔现在差就差在还没培养出绝代巨星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