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绿军胜猛龙他却被忽视 少帅还在闷声憋大招

柴夫01-17 17:54 体坛+原创

今日,凯尔特人坐镇主场以117比108逆转击败了猛龙,砍下27分18助攻并完成致命一击的欧文自然是绝对功臣。但就在所有人的目光都被杀神欧文和他向詹姆斯道歉的言论吸引走时,有一位赢球功臣却被忽略了。

此役埃尔·霍福德首发出战34分钟,12投9中得到24分7篮板2盖帽,三分线外4中3,交出了一份堪称完美的数据单。而我们想说的是,这样的“伙夫”真的久违了。

今年凯尔特人莫名其妙陷入了挣扎,即便赢下猛龙,他们依然只位列东部第5,这和开季前人们对他们制霸东区的预期相去甚远。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绿军出现了磨合危机,他们天赋过盛却没有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一些球员的状态也不如去年,在这里霍福德就显得尤为关键。

为什么说绿军争冠的关键不是队内第一人欧文,不是潜力出众的塔图姆或者有望重回巅峰的海沃德,而是霍福德?因为他是黏合剂型球员,当一个状态正常的霍福德在场时,绿军才是更好的球队。

本赛季的霍福德在进攻端并没有明显的下滑,他的依然能投中三分(命中率36.3%,场均出手3.2次),依然能送出秒传(场均3.7助攻),而且很好地控制着自己的失误(1.5次)。他很少会在进攻端不知所措,唯一不足的是可能比过去慢一步才能跑到合适的位置——对于一位征战第12个赛季的32岁中锋来说,这是必然现象。

但在防守端霍福德的退步相当明显。当贝恩斯和泰斯出任中锋时,绿军的防守效果都会更好,“伙夫”在场他们百回合失104.2分,贝恩斯在场失97.3分,泰斯在场失98.5分。尽管霍福德坐镇内线时绿军的防守依然能排进联盟前五,但他在各项防守数据上的下滑还是令人难以理解。

下表是霍福德在各项防守中超越联盟同位置球员百分比的情况。

我们看到和上赛季相比,他在4项里全部下滑,平均防守只能超过同位置45%的球员了。这位大个子防守端的退步很难找到合适的理由来解释,或许我们只能用身体状态下滑来草草作结。

不过比起霍福德防守端的退步,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绿军正在大幅度压缩霍福德的出场时间。今日一战他打了34分钟,要知道霍福德上一次单场出战达到34分钟还是11月12日的事情,赛季至今他的场均出场时间是职业生涯新低的27.9分钟。一个原因是霍福德遭遇了左膝伤势影响,在他12月下旬复出后,绿军一度让他在12场比赛里场均只打23.9分钟。另一个原因或许就是凯尔特人明白,他们必须帮这位老将积蓄能量,让他在季后赛发挥更大的作用。

过去四年的东部决赛霍福德打了三次,他的职业生涯总出场时间已经达到了24785分钟,排在现役球员第34位。作为一名身材矮小的中锋,霍福德在长人如林的NBA肉搏了超过10载,他的身体磨损超乎想象。所以凯尔特人必须精心保护这位大个子,因为他真的非常重要。

除了账面反映出的场均11.9分,霍福德还拥有绿军急需的组织进攻能力。如今的凯尔特人依然没有顶级组织者——别被欧文今天的18个助攻骗了,他本赛季场均助攻不过6.7次,和韦少、哈登、保罗的组织能力还不在一个等级。这时候霍福德的特点尤为重要,因为他不仅能低位得分、命中远投、防守多个位置,还能成为可靠的进攻组织者。当霍福德担任中锋的时候,绿军仿佛有了另一名控卫,这让欧文、塔图姆能更加尽情地发挥自己的终结能力。

说到这里你肯定已经明白了霍福德的作用,他就是典型的万金油球员,或者球迷口中的“球盲鉴定器”,虽然个人数据和爆炸力都不够耀眼,但他能满足球队多方面的需求,让全队变得更好。这也是为什么在没有霍福德前两个赛季,史蒂文斯的球队全部止步于季后赛首轮,而在签下他之后,凯尔特人在阵容大变的情况下仍可以连续两年杀进东决。

也许霍福德的防守确实没有当初那么好了,但你要知道当泰斯和贝恩斯上场时,绿军的进攻会受到影响,这就是霍福德的价值,他没有绝对短板。

最后时刻一锤定音的是欧文或者塔图姆,带队打出一波流的是布朗或者海沃德,但让绿军在季后赛能走得更远的,是霍福德。面对必须击败的猛龙,少帅“破例”让霍福德打了34分钟,最终收获了一场胜利,这或许也是季后赛的预演吧。

霍福德  /   凯尔特人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