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关键词写不下的繁华与挑战——中国电竞2018

体坛电竞01-17 23:43 体坛+原创

2018年元旦已过,春节将至,万物休养生息,以待来年。站在这个节点上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会发现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充满惊喜的一年

2017年被体坛电竞称为“主流化”元年。进入2018年,电竞行业内涵的巨大潜力被主流化所释放。中国电竞“鱼跃大海,鹰翔高空”,迎来了收获季节。

成绩上,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可以说是全线飘红。

LOL项目,RNG获MSI冠军,LPL获洲际赛冠军,iG获得S8冠军,中国代表队获亚运会冠军。《绝地求生》方面,OMG获得PGI世界冠军。暴雪游戏,《炉石传说》收获世界杯冠军,《守望先锋》获得亚军,常年表现低迷的《星际争霸II》完成了WCS四强的突破。《皇室战争》获亚运会亚军,也拿到了CRL全球总决赛冠军。相比之下,DOTA2“中国队偶数年必夺冠”的规律被打破,但两个major冠军和TI亚军的成绩依然优秀。

产业上,传统经济发展遭遇产能过剩,电竞被视为下一个必须抢占的新兴经济形态制高点。

2018年年中,上海市领导人通过视频向美国TI8比赛现场宣布,TI9决赛将落户上海。上海还率先开放了电竞运动员注册,走在全国之先。北京市、西安市、成都市等一二线城市地方政府,先后以各种行动展示了对电竞的支持。也正是因为地方政府的热情,LPL和KPL的主客场建设才能在2018年顺利开启。西安、成都、北京、重庆迎来了LPL战队,成都还迎来了KPL西部赛区。

成绩给予了荣耀,成绩也会掩盖问题。当竞技成绩优秀,赞助商和投资人源源不断将钱投入进来时,所有人都进入了舒适状态,所有人都觉得电竞能让他迟早赚到钱,这就是所谓的“牛市”。

繁荣带来新挑战

尽管一切看起来欣欣向荣,但对于曾长期在逆境中潜行的电竞从业者而言,现在远没有到瓜熟蒂落的时刻。

如前所述,2018年电竞主流化的脚步大大加快。这提升了电竞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上限,但与此同时,也必然面临来自更广泛阶层的打量、评论甚至质疑。社会各方面对电竞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竞行业不能回避的问题变多,“电竞究竟是不是体育”的争论就是其中一例。著名体育学者易剑东在2018年发表《中国电子竞技十大问题辨识》,站在传统体育权威学者的立场上探讨了电竞的定位。2019年,这个问题必然还会跟随者中国电竞。回答这个问题,既需要理论家,也需要实干家。

回答的好,电竞便能和孙悟空一样突破障碍进入超级赛亚人状态。回答的不好,电竞是电竞,体育还是体育,正如胳膊始终是胳膊,大腿始终是大腿。

由于电竞的特殊性,电竞赛事与游戏版权方的关系如何处理,是传统体育未曾遇到的大课题。2018年,亚运会电竞比赛,腾讯、暴雪网易与亚电体联把握了自身角色,圆满完成亚运会,是一个正面的例子。随着腾竞体育的独立,各种电竞赛事联盟化,电竞赛事与游戏版权方的关系有所优化,后续各自权益边界的调整,决定了未来电竞的形态

2015年,资本曾砸向直播平台,造就了数百家直播平台群雄并起的“盛世”。三年后我们看到了多起直播平台向违约主播索赔的消息,最新一条是斗鱼起诉蛇哥colin,索赔金额高达1.46亿元。与当年直播平台数千万上亿挖人的口号对照来看,足以凸显资本加持下电竞行业的魔幻。如今虎牙上市,斗鱼牢牢占据流量榜首,熊猫的内幕消息满天飞,直播平台大战以绝大多数平台沦为炮灰而告终。

2015年前后,与直播平台同时受投资者青睐而起的还有三方赛事。每家赛事都想做电竞奥运会,每个赛事都认为自己是WCG接班人。然而进入2018年,除了NEST这样的老牌赛事,绝大多数三方赛事都已悄无声息。

直播平台大战已结束,意识到三方赛事并无盈利模式之后,资本终于发现电竞行业唯一具有超高人气凝聚力和商业变现潜力的环节是电竞俱乐部。

2018年LPL巨头EDG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VG俱乐部也完成近5000万融资。两届KPL冠军,新科冬季冠军杯冠军Hero久竞俱乐部获传统体育公司常奥体育入股收购,QG俱乐部则获得近亿元A轮融资。在资本的加持下,LPL和KPL俱乐部的估值、职业选手的身价正在飞速上涨。

资本的涌入对俱乐部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资本从来都是讲求回报的,电竞俱乐部虽然人气直追传统体育俱乐部,但商务开发还不成熟。实际上,整个产业链上除了游戏厂商之外其他环节变现乏力的问题,在2018年并未得到太大改善。这个问题不解决,电竞行业可能会重复三方赛事的潮起潮落。

八个关键词讲述中国电竞的2018

2019年第一项重要电竞赛事是《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韩国KrKPL冠军KZ战队挟36小局连胜之威,并未能突破中国战队的藩篱。KrKPL是2018年在韩国开打的新赛事,是KPL这个中国电竞赛事在韩国开花结果的产物。

韩国是中华文化圈的一份子,从中国引入文化产品并非稀奇。例如在韩国有一项习俗:为过去一年评选年度成语。2018年底据韩联赛报道,韩国职场纷纷投票选择了“多事多忙”作为年度成语。而掌握更多权威的教授们则选择了“任重道远”。另一个中华文化圈国家日本,每年都公布年度汉字。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日前公布的2018年年度汉字为“灾”,因为这一年日本发生了两次6级以上地震,其他灾害若干。

汉语自然博大精深,仅一个词就能记录韩国日本人民一年的生活记忆。但在汉语起源地中国,却从没有用一个词去总结过去一年的习惯。毕竟伟大祖国地大物博,一个词甚至一段话、一篇文章也远远不够。

如果要形容2018年的中国电竞,一个关键词恐怕也是不够的。这一年发生许多标志性的事情,行业内潮流涌动,每一股浪潮都意味着一个关键词。

回首2018年,体坛电竞选择了八个关键词来描述中国电竞。读完这八个关键词,你也就摸清了2018年中国电竞的发展脉络。其实每一个关键词单独拆开来看,它们都是平平淡淡的,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如果在很多年后回顾电竞历史,可能你会发现原来电竞行业的历史性改变,就是在2018年的某一刻发生。而那一刻,我们都曾在自己年轻的时候亲眼见证过。

电竞  /   体坛电竞  /   LPL  /   KPL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