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欧文道歉突显詹皇伟大 他至今还在影响东部

孔德昕01-18 16:30 体坛+原创

“放松,放松,大家不要激动好嘛。我们很好,我和勒布朗很好。”当凯瑞·欧文在昨日赛后主动提到詹姆斯的名字时,围在他身边的记者们瞬间炸锅了。谁也没想到,更没有准备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欧文提到自己打电话向勒布朗·詹姆斯进行了道歉。

那个曾经出人意料要告别克城的欧文,那个在人们的不解中一意孤行要离开詹姆斯的欧文,时隔1年半为自己当初的种种做法进行了道歉。这个被不少人解读成“一个孩子当了妈才知道自己的母亲当初有多不易”的典型案例,让我们有必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到现在我们是不是仍然低估或者误解了勒布朗·詹姆斯?

一次道歉突显詹皇伟大

毫无疑问,欧文这次道歉让詹姆斯的形象更加高大了。

来到职业生涯的第16个年头,詹姆斯现役第一、历史前三的地位已经确立,他的个人表现之出色、统治力之强,我们实在无需赘言。但即便如此,依然有人在为詹姆斯挑毛病,最近半年多这位超级球星遭到的最大质疑就是,“没有人愿意和勒布朗一起打球”。

先是乔治“出人意料”地放弃了湖人转和雷霆续约,没过多久巴特勒和狼队闹掰后也不愿加盟湖人,ESPN名记沃神提到:“巴特勒曾经想象过为湖人打球的画面,但由于詹姆斯的到来,球队的基石发生改变,湖人对尚处巅峰期的巴特勒的吸引力也没那么大了。”言外之意,巴特勒是不愿意来湖人和詹姆斯联手。

后来杜兰特的一番话更加直白了,他直接点明很多球员不愿和詹皇搭档:“我理解为何没人愿意与詹姆斯打球,因为那是有毒的环境。...如果你是一名有天赋且年轻的球员,比如莱昂纳德,让他和勒布朗成为队友是很不妥当的。莱昂纳德需要打有球的战术,运球进攻,他的背打可以用来决定比赛,这就是他喜欢的比赛风格。很多有天赋、年轻的球员都在培养自己的技术特点,他们不希望仅仅成为詹姆斯的队友。”

这些言论又一次将詹姆斯推上风口浪尖,而根本原因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詹姆斯大包大揽的风格制约队友的发挥空间,而且他的存在会夺走身边人的光芒。事实上欧文当初选择离开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想成为领袖,不甘只做詹姆斯的副手。

然而眼下,作为当事人的欧文亲口承认自己错了。

我给勒布朗打电话向他道歉,我当时太年轻了,太自私。我想要让所有事情都按照我的计划进行,我想成为领袖,带领大家夺冠。但他才是那个全联盟最好的球员,没几个人能做到他所做的事情,他回克城的时候是那个向我们展示如何才能夺冠的人。对他来说这很难,带领任何一个团队都不是容易的事情,真正的天选之子全世界就那么几个,当时在骑士他绝对是那个领袖。”欧文说道。

简单翻译一下就是,年轻人在勒布朗身边不服气是他们太嫩,不明白自己有几斤几两,人家联盟第一人努力帮助你拿冠军,想得是更高层面的事情,你却只关心自己的数据和人气...这一刻欧文不仅扮演了恍然大悟的年轻人,还成为了花式詹吹,让众多詹黑少了一个攻击点。

西游之后詹皇还在影响东部?

身披紫金战袍的詹姆斯当然不可能再拿下东部冠军啦,不过他确实还在影响着东部联盟的格局——他的隔空指导让欧文更加明确如何成为优质领袖,而这很可能是绿军本赛季的转折点。

今年绿军最大的问题就是化学反应糟糕,他们天赋过盛却没能捏合成一个整体,身为领袖的欧文着急了。他在球队惜败给魔术之后公然发飙,不仅在场上不满主帅史蒂文斯布置的战术和海沃德的发球选择,还在采访中直言年轻球员根本不明白夺冠需要什么。这番话立刻让绿军的内部矛盾进一步升级,而他们本赛季已经不止一次出现更衣室问题了。

从欧文昨日的那番话中我们得知,陷入苦恼的他选择了向詹姆斯道歉和求教。虽然二人具体说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从效果来看,詹姆斯的指导显然相当有效。

欧文先是面对媒体为自己之前批评队友的行为进行了道歉,直言自己应该把这些话关在更衣室门内说,不该意气用事。紧接着在昨日和猛龙的巅峰一战中,他用27分18助攻这样的统治级表现杀死了比赛。在第四节还剩5分55秒的时候,绿军和猛龙战成94平,在那之后欧文通过得分和助攻包揽了全队最后的23分。

现在的我就像当年的勒布朗,只不过当时我是那个22岁心高气傲的年轻人...那段经历让我思考,我该怎么让这支去年已经很成功的队伍发挥出最好的状态,从而赢得总冠军呢?”欧文说,“我享受自己的新角色,过去和詹姆斯搭档的时光让我获益。现在我想要承担起这份责任,接受新的挑战。”

欧文似乎被詹姆斯一语点醒,他带领绿军击败猛龙的方式让人看到了赛季前所有人期待的那支绿军。如果凯尔特人就此按下开关,一路高歌猛进夺回东部霸权的话,你又怎么能说这和詹姆斯一点关系没有呢?

詹姆斯  /   欧文  /   凯尔特人  /   湖人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