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上半场+怒放的磁卡!“多特蒙德猎手”没有冬眠

足球隽言01-19 18:39 体坛+原创

不要惊醒沉睡的猛兽,这是德甲半程冠军多特蒙德当前的想法。正如总裁瓦茨克所说的那样,“唯一的办法是保持安静。如果你在屋顶大吼大叫,拜仁所有的警报系统就会激活。”主帅法夫尔也说:“多特蒙德,(夺冠)热门?不不不。”

尽管多特蒙德想尽一切办法来保持低调,以避免激怒拜仁,但在前半程经历过两场小危机的拜仁其实早就醒了。冬歇期之前,这头受伤的猛兽豪取联赛5连胜,其中后4场连续零封对手,不仅反超法兰克福、莱比锡RB和门兴格拉德巴赫而升至积分榜第2,而且仅落后多特蒙德6分了。

与霍芬海姆赛前,拜仁主帅尼科·科瓦奇露出充满自信的笑容。

只是有人担心,拜仁会不会在将近4周的冬歇期里再次打盹甚至沉睡?特别是考虑到后半程一开打,拜仁就要客场挑战霍芬海姆这根硬骨头,保持冬歇期之前的连胜势头谈何容易?上赛季,拜仁正是在辛斯海姆遭遇赛季首败,为安切洛蒂在9月底下课埋下伏笔。前一个赛季,拜仁同样在客场不敌纳格尔斯曼的球队。包括本赛季德甲揭幕战上,主场作战的拜仁面对来势汹汹的村队也一度陷入苦战,尽管最终以3比1获胜,但场面与过程缺乏说服力,而且还付出了科芒重伤的惨痛代价。

总之,多种迹象表明,客场对阵霍芬海姆,有可能成为拜仁本赛季的分水岭。然而,出乎几乎所有人的预料,在这场德甲后半程揭幕战的上半场,拜仁差一点就把已经保持10轮联赛不败的霍芬海姆给打花了!从比赛一开始,尼科·科瓦奇的球队就把主队摁在地上反复摩擦。在这45分钟里,拜仁无论是控球率还是对抗成功率都一直保持在六成以上,射门多达14次(主队仅3次且毫无威胁)。在戈雷茨卡第34分钟补射首开纪录之前,拜仁已连续浪费了太多机会。而当戈雷茨卡在半场结束前利用防守角球成功后的反击机会再下一城,训练有素的上赛季德甲季军依旧找不着北。

年仅31岁的纳格尔斯曼迎来个人第100场德甲比赛,赛前收到俱乐部赠送的纪念品。

自从天才少帅纳格尔斯曼在2016年2月执掌帅印以来,霍芬海姆还从来没有在面对拜仁时踢过如此惨不忍睹的半场球。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考虑到对手的分量,这半场球也可以算得上是科瓦奇上任以来拜仁最出色的上半场,没有之一。科瓦奇也说:“上半场激动人心。”凌晨3点多艰难地爬起来收看直播的中国拜仁球迷,对于这个近乎无可挑剔的场面和比分,肯定会感到惊喜与欣慰。

当然,纳格尔斯曼可不是吃素的。经过中场休息后的变阵,以及下半场初段的换人,霍芬海姆换边之后成功扭转了颓势。通过积极的中前场逼抢以及快速坚决的反击,他们一而再再二三地向诺伊尔发出警告,并终于在第59分钟由德国国脚尼科·舒尔茨扳回一城。这段时间里,科瓦奇迟迟没有对策,任由弟子在场上承受不断增加的压力。直到比赛进入最后20分钟,他才先后换上格纳布里和哈梅斯·罗德里格斯。格纳布里是对位换下左边锋科芒,而J罗的出场才是关键。

托马斯·穆勒的倒地扫射将将偏出,拜仁前30分钟内就获得了大量得分良机。

本场科瓦奇出人意料地将上赛季效力霍芬海姆的格纳布里放在替补席,让穆勒踢右路,将戈雷茨卡放在前腰位置,而双后腰则选择一文一武的蒂亚戈与哈维·马丁内斯。下半场,这对西班牙后腰组合成为了霍村的主攻对象,蒂亚戈第53分钟在后场带球被比当古抢断,险些酿成失球恶果。重启双后腰是科瓦奇在前半程尾声化解危机的关键举措,但在西班牙双后腰陷入困境之际,科瓦奇敢于用J罗换下蒂亚戈并变回单后腰,成为拜仁最终拿下这场比赛的关键临场调整。正是J罗的妙传,在第87分钟造就了莱万多夫斯基杀死悬念的进球。

除了替补登场的J罗,确保拜仁全取3分的还有前半程饱受质疑的诺伊尔。第83分钟,他在球门线上不可思议地单掌捞出绍洛伊势在必进的近距离头球。如果不是这一记神扑,拜仁近乎完美的上半场就将彻底作废,甚至还有可能在剩余时间内反胜为败。赛后《图片报》给拜仁全队打分的报道就以《诺伊尔是救星》为题,并给拜仁队长打了2分(注:1分最佳,6分最差)。而唯一一个1分,当然给了另一名沙尔克旧将——在前腰位置上得到释放的戈雷茨卡。

戈雷茨卡补射飞入近角,帮助优势明显的拜仁打破僵局。

其实从第11轮客场2比3负于多特蒙德的“国家德比”开始,戈雷茨卡就牢牢占据了主力位置,已连续7轮联赛首发上阵,其中6场打满全场。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主要担任双后腰之一的“磁卡”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甚至可以说是缺乏亮点。戈雷茨卡并不是“6号”,而是典型的“8号”,或者说是“B2B中场”。此前担任双后腰之一,他的主要任务是帮基米希或者蒂亚戈干脏活,向前自由度和进攻参与度很低,根本无从施展赖以成名的后上威力。甚至很多时候,你会怀疑戈雷茨卡究竟在不在场上,因为他的存在感实在太低了。

本场终于不用被束缚在后腰位置,终于不用为了防守而牺牲进攻才华,戈雷茨卡也终于爆发了。两个进球都是他后上威力的充分体现,一次是阵地战中的跟进补射,一次是快速反击当中的及时包抄,这样的发挥不禁让人联想到一年半之前的联合会杯。在那场4比1大胜墨西哥的半决赛中,“磁卡”在短短109秒内连下两城,帮助德国队在开场8分钟内就建立2球优势。

戈雷茨卡在前腰位置上尽情施展后上进攻才华。

这不仅仅是戈雷茨卡加盟拜仁以来首次梅开二度,还是职业生涯至今在130场德甲和32场德乙比赛中的头一回。事实上,他甚至有机会在辛斯海姆上演帽子戏法。表示自己踢得很开心的戈雷茨卡完成了6次射门,为全场之最,比莱万还多2次。而且他在前腰位置上只有60次触球,在队内仅排名第7。触球少但作用大,恰恰是戈雷茨卡的特点。他并不是那种需要长时间持球才能发挥作用的类型,反而无球状态或反击中的快速带球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优点。

让戈雷茨卡踢10号位绝对是科瓦奇本场最出人意料的安排,赛后拜仁主帅对于这一招收到奇效也非常得意,“依靠这个决定,我们一切都做对了。我们发现了一些东西。”科瓦奇的想法不难理解,戈雷茨卡进可攻、退可守,有身高,有速度,有射门能力,覆盖面大,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拜仁的中场硬度。戈雷茨卡上一次在进攻端有如此杰出的贡献是第2轮客场3比0大胜斯图加特一战,当时他在433阵型中的8号位收获1球1助攻。

拜仁球员赛后与随军球迷尽情欢庆胜利。

不过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戈雷茨卡想要稳定地担任4231阵型当中的前腰并不容易,他或许还是要更多地担任双后腰之一,毕竟10号位竞争非常激烈,J罗已经伤愈,而穆勒此前在这个位置(穆勒踢这个位置时会更加靠近锋线,更像是二前锋而不是前腰)的发挥同样可圈可点。而且这场比赛的下半场,也暴露出由戈雷茨卡、蒂亚戈和马丁内斯组成的中场三角破逼抢能力不足的毛病。反正随着中前场人手重新变得充裕,科瓦奇今后的排兵布阵会游刃有余。

一边赢球,一边有战术上的新收获,证明拜仁并没有在冬眠,而多特蒙德显然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戈雷茨卡表示:“我们可不是为了让多特蒙德紧张而比赛。我们是想为新年开个好头,踢一场好球。显然,我们想要夺冠。我们落后6分,必须追赶上去。我们现在是猎人,需要赢下自己的比赛。”出自霍芬海姆的聚勒则没有那么委婉,“我希望他们(多特蒙德)明天输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