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瞻:一场不能不赢之战 非巅峰期泰国有何惧?

王晓瑞01-20 07: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晓瑞阿联酋艾因报道

1/8决赛前夜,艾因城笼罩着一股肃杀而又紧张的氛围。在中国队所下榻的酒店内,一个又一个中国足球重要人士逐一现身。训练场上,国家队的备战进入冲刺阶段。最后时刻,里家军罕见地特训主罚点球。傍晚6点,中国队结束训练集体离开,但哈扎·本·扎耶德体育场的灯光依旧璀璨。一天之后的同一时刻,这里又会呈现出怎样的战况?

总体而言,从亚洲杯第一场迄今,中国队的整体表现令人基本满意。逆转击败吉尔吉斯斯坦、三球横扫菲律宾,在阵容部分轮换的情况下不敌韩国,最终拿到C组第二进入淘汰赛,算是在各界的预料之中。然而2胜1负拿到6分出线,并没有消除外界对于里家军的担心。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中国队的实战状态稳定性,距离国人的期望还有一些距离。此时,号称“东南亚一哥”的泰国队来势汹汹,誓要把国足拉下马来,着实令人担心中国队能否完成晋级8强的任务。

中国队应该可以闯入8强,也必须闯入8强,这已经是国足上下的共识。假如无法出现在1/4决赛,那么接下来等待国足、等待国脚乃至等待里皮的,不仅是一次亚洲杯征程的“失败式宣判”,恐怕还有更为深远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的,便是很可能无缘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种子队名额。倘若如此,便意味着中国队自从2014年开始的崛起之路(2015年亚洲杯8强、2016年闯入世预赛12强赛、2017年12强赛第9名)就此戛然而止,也许还会被视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在这种背景下,唯有里家军完成亚洲杯8强的成绩指标,才能保证中国男足如今地位的稳固。然而在过去一年,中国男足的表现,实在让人大失所望。全年11场国际A级赛,仅取得3胜4平4负。这让很多人为此发出疑问:真正到了亚洲杯赛场,中国队究竟可以走多远?

有意思的是,在全年仅有的三场胜利之中,6月曼谷雨战2比0击败泰国,可以称得上“经典”。里家军在缺兵少将之际(多名12强赛国脚因中国杯表现不佳而被放弃)、在开局陷入被动之时、在面临暴雨倾盆之后,生生地依靠着临场发挥、大赛经验掀翻主队,纵然泰国队将当达和宋克拉辛等海归召回,亦是无济于事。尤其是头号球星武磊,几乎以一己之力主导战局,而在当场赛后,他所讲出的“碰到这种球队,我们的能力肯定在对手之上”,也是彰显出面对泰国的强烈自信。

面对中国队,泰国球员是否具有“恐中症”?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至少在近两次交手,泰国队是完败中国男足脚下。因此,再次在1/8决赛狭路相逢这一老对手,中国队不能不赢,也必须要赢下泰国队。何况在本届亚洲杯,泰国队自身状况并非处于巅峰。亚洲杯前,该队甚至无法闯入东南亚锦标赛决赛;小组赛首轮战罢,名帅拉瓦耶茨便被解职;而现在,又有三员大将通宋、米卡和德切米特可能一齐缺阵。

考虑到两队现实状况,中国队的赢球几率也是更高一些。对阵泰国,里皮可能将会照搬交手菲律宾的强攻打法,甚至会在这方面更为侧重。或许宋克拉辛、克莱松们更为年轻,但在这样富有残酷的淘汰赛,老将们的大赛经验,更适合被拿来使用。在冲劲生猛的泰国人面前,中国队可否演绎“姜还是老的辣”?号称阿联酋最漂亮的哈扎·本·扎耶德体育场,又会见证怎样的胜败呢?

亚洲杯  /   2019亚洲杯  /   国足  /   中国队  /   泰国队  /   里皮  /   武磊  /   宋克拉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