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萨里走进死胡同 埃梅里“拨乱反正”方赢球

闫羽01-20 13:23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闫羽

阿森纳大战切尔西,不仅仅是英超第五对第四的伦敦德比,更是埃梅里和萨里这对“英超新帅”的再次对决。去年8月,当两人初来乍到之时,意大利人曾棋高一着,凭借着快速灌注进入蓝军体内的传控进攻压倒了枪手主帅,也因此被众多媒体推崇至极。如今半个赛季的时间过去,形势却已然大变。对阿森纳0比2的切尔西可以说是完败,萨里也流露出了“气急败坏”之情。

这是蓝军主帅要没招了?至少就眼前情况来看,萨里确实有种走进死胡同的感觉。如果未来没有强援加盟或者思路上的转变,切尔西的麻烦恐怕还将继续。反观埃梅里,凭借着回归伤员和套路调整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场,让原本已经有些暗淡的争四前程又显现出了曙光。不过枪手也不能太得意,随着新伤病的再次出现,身后曼联又连胜穷追不舍,他们对切尔西的胜利并不一定就能够成为争四战役中的“转折点”。

倔强萨里何时能有变招?

关于萨里的愤怒,你很容易就能从他赛后的各种言论中感受到。从“我不喜欢以这种方式输掉”,到“有些球员很难被激发动力”,意大利人几乎通篇都没有去说“阿森纳表现更为出色”或者“我们运气不佳”这样的套话和借口。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萨里本次的赛后发布会是用意大利语答问的,就此他的解释是“我要更准确地向球员们传达信息,不想让我(不熟练)的英语说错了。”

如是,萨里的“精确表达”就是在把问题推向球员一方:球员们绝少决胜心,球员们不够积极,这导致了整个蓝军攻防体系的瘫痪,输球也就成为了必然的结果。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虽然意大利人也可能是在使用激将法,在球队落败士气低落的时候,适当敲打激发激发球员们的荣誉感。不过以蓝军素来容易将帅不和的传统,此番愤怒之言显然不算好兆头。曾几何时,新来的萨里还以宽于对人闻名,并因此得到了蓝军球员的拥护。

对比去年8月的3比2,切尔西不仅从赢到输,全场射正门框范围数也从11次下滑到了仅仅1次。场上气势、斗志和具体表现反差之巨大,不能不让萨里出离愤怒。不过话说回来,球队如此差劲,又怎可能全是球员的锅?自萨里的433体系被英超各对手逐渐摸清开始,意大利人打造的这台“新车”就会时不时地出现熄火的状况。而这并不一定是因为球员状态疲软,而是在萨里的布置下,他们很可能不超水平发挥就不能够为球队带来理想的效果。

事实之一,若日尼奥作为切尔西的“阵眼”,能力缺陷太过明显。除了能在后方以快速短传分球梳理,切尔西5号既无突然向前的精准直塞,个人摆脱和协防能力也很平庸。这就导致了蓝军长传直塞只能靠中卫大卫·路易斯。另外如果科瓦契奇也不能在中场形成突破分球的话,假中锋阿扎尔便很难及时的在关键区域拿到球权。事实之二,在蓝军整体推进速度没法提升到最快档的情况下,“死亡三小”不仅威力大打折扣,缺点也愈加暴露明显。枪手退防时大都紧守中路,并不贸然上抢拦截传中,就是吃定切尔西禁区内没有高点没办法起高球。

此役直到第68分钟,萨里才使用第二个换人名额遣上吉鲁,这证明他对法国高中锋的信任有限。不到山穷水尽,这位对自己足球哲学坚信不疑的教头不会考虑改变原有的“快速灵活”套路。或许只有等到伊瓜因到来,萨里的主力阵容之中才会重设正印中锋的位置。但伊瓜因又什么时候能到呢?各种“阿根廷人即将抵达伦敦”的传闻已经有了不少,就是不知道他几时能够救到火。

埃梅里赢在纠正了轨道

相比怒气冲天的萨里,胜利之后的埃梅里则可称得上是扬眉吐气。一轮之前客场输掉对西汉姆的伦敦德比,阿森纳主帅的舆论评价一度降到了冰点,不仅其用人策略饱受批评,整支枪手也被怀疑快要退出联赛第四之争。而此役击败直接竞争对手,枪手的反弹又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老队长科斯谢尔尼大发神威,他的进球就宣告了阿森纳有股战斗力强势回归。

除了之前的伤员找回状态,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埃梅里的布阵也重回正轨。是役阿森纳采取4312阵型,对西汉姆时替补的托雷拉回归首发,拉姆齐也被安排在前腰位置连接后场和两名中锋,让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杨终于不再孤单。同时威尔士人还能对若日尼奥进行骚扰,真可谓是一举两得。另外在三后腰的配置下,枪手中场也不再分配过多球权给跑动积极但选位和传跑都还很不成熟的冈杜齐,这样更多地发挥了扎卡的传球组织能力,球队的中前场也因此重新活了起来。

此前枪手中场运转不畅,有一个原因就是冈杜齐要球太多又处理欠妥。而一名刚来半年的小将能如此扮演“核心角色”,这其中很可能就有主帅的授意——与冈杜齐同期到来的埃梅里或许也想尽快培养出属于自己的球队支柱。不过以当下枪手的配置,有些“奇思妙想”恐怕还是过于不切实际。不靠托雷拉扫荡中场,不在两名优秀前锋身后设置有经验的机会创造者,枪手就容易陷入混乱之中。而当主帅重新“按照常理出牌”,至少在对上自己有问题的切尔西时,阿森纳也能显得游刃有余。

有此转变,接下来阿森纳要虐菜的时候,埃梅里是不是也应该再考虑一下厄齐尔?毕竟冬季换血大进补几乎是不可能的,德国中场也并非没有一两招绝活。不过在1月25日足总杯对曼联和1月29日对联赛对加的夫城之前,阿森纳主帅首先要挠头的问题应该是右后卫。如果贝列林果然是重伤,那么折翼的枪手将只能指望中场出身的小将梅特兰-奈尔斯再次撑起右路助攻。

阿森纳  /   切尔西  /   英超  /   埃梅里  /   萨里  /   若日尼奥  /   科斯谢尔尼  /   冈杜齐  /   拉姆齐  /   托雷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