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赛中发现危险苗头紧急纠错:全队心态一度受挫

王晓瑞01-21 08: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晓瑞阿联酋艾因报道

作为中国队的攻守转换核心,郑智在同泰国队的一战,不仅多次化解对方的攻势,还贡献出中国队全场最多的向前传球数。然而不为人知的是,中场休息在更衣室,发现危险苗头的郑智,也号召全队不要着急、放平心态,“可能是老队员的一种直觉吧,那时候,智哥或许察觉到一个不好的情况。”一位队员赛后揭露道。

中国队是在上半场第31分钟率先丢球的。当时,泰国队连续获得几个角球机会,最终由素巴猜·雅伊德一击命中。“丢球后,我们的压力确实很大。因为谁都清楚,假如这一场输给泰国队,将会意味着什么。”颜骏凌表示。但很快,比赛局势的走向突然有些怪异。第34分钟,张琳芃犯规被罚一张黄牌,这宣告他将缺席下一场1/4决赛。没过几十秒,吴曦又被出示一张黄牌;紧接着,泰国队的好战情绪也被调动起来。上半场结束前,17号克萨拉特和22号素巴猜·雅伊德,也是先后被黄牌警告。

进入半场休息,所有首发国脚们的脸色都很铁青,里皮的表情也很不悦。在那样一个狭小的范围内,很多人都可以预感到:中国队下半场需要变阵、需要调整人员、需要搏命进攻。但此时,队长郑智意识到另一问题的存在:很多队员的心态发生变化,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在休息室,郑智以队长身份说了几句,“大家不要着急,要控制好情绪,尤其是心态方面。你们要相信球队可以追回来……”这并不是郑智第一次经历亚洲杯淘汰赛。2004年,他就曾经率队闯入决赛,一路淘汰伊拉克和伊朗;上一届在澳大利亚,中国队1/4决赛不敌东道主,郑智也是场上队长,“我觉得,智哥的这一次讲话,还是起到很大的作用。至少在下半场开始前,大家的心态可以回到正常的节奏。随后经过阵型的调整,全队逐渐夺回主动权,下半场也是踢得不错。”颜骏凌表示。

赛后,郑智的感言很有意思。他戏称“中国队的赛前准备过于充分”,从而导致队员们上半场出现一些紧张,“半场休息期间,我们针对阵型做出一番调整,包括球员之间,大家也有相互的鼓励,教练也做出很多指导。”郑智表示道,“最关键的是,等到下半场,所有球员在场上都能放开比赛,也把自身的实力发挥出来。可以说,无论是场面还是结果,我们均踢出希望看到的内容。”

郑智同时也坦承,这一场1/8决赛的艰苦程度,并未出乎赛前的预料,“能够进入淘汰赛的队伍,都是很有实力的。我觉得中国队能够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扳平、反超,是全队一起努力的结果,晋级也是实至名归的。”

亚洲杯  /   2019亚洲杯  /   国足  /   中国队  /   郑智  /   里皮  /   颜骏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