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里皮“视泰国辙乱 望其旗靡 故上肖智逐之”

杨帆01-21 14:59 体坛+原创

不论是进球和失球分析,还是比赛的技战术呈现,中国2:1淘汰泰国闯入亚洲杯8强,都是一场典型的中国对东南亚球队的胜利,典型的进球和失球。在过往的40年中,你会发现,年年岁岁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关键性的key级比赛行为一直都在重复发生,不同的只是人变了。这一点对于中国队和泰国队而言都是如此。国家队打东南亚,套用欧洲人评价因扎吉的一句话就是,不是肖智爱上头球,而是头球爱上了肖智。这就是为什么要带肖智来的原因,即使他有伤在身,状态谈不上有多好。

对于里皮和他的球队而言,几乎踢了一场跟2:1赢吉尔吉斯斯坦一样的比赛,而泰国队的战术运用就是一个小快灵的吉尔吉斯斯坦。可能,说里皮又一次自我否定的吃瓜群众没有首战那么多了。但是,难道,里皮跟相声大师马三立一样在逗你玩?故意把上半时踢得乱七八糟,险象环生,然后,有意显摆自己的临场调整功力下半时扭转局面?

不存在的。跟中吉首战一样,中泰之战从头到尾90分钟,一切都是按照教科书的原则和常识走的预案。举一个简单例子,很多人就预案到了肖智必然会上。如果一个吃瓜群众都能想得到,那我们必须相信,专业人士一定也想到了,而且一定更多更好更周全。

问题再次变成了,既然肖智好用,为什么不上下半时对调打法?关于这一点,我在中吉之战的赛后已经写得差不多了 ,大概齐也能解释中泰之战,这里从另外的角度再说一点别的。我认为,这场球很好的诠释了足球为什么是关于空间、时间和整体的运动。

上半时非常多地运用了长距离传球,让我们从这里说起。也许,很多人认为这就是中国队上半时踢得不好的原因,对不起,这个是不存在的。是的,确实失误太多,球丢得太快。但大家必须相信,这一定是教练的要求,教练为什么要如此要求?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一点,我给大家回放一个2017年东亚杯中国和日本的比赛,中国打日本的上半时前20分钟,一直在one  touch and 开大脚。如果看的是某频道,大家一定记得解说员X先生,一直在说,“不要随便开大脚,这样打丢球太快。要把球拿下来,控一控,往安全区域传倒一下。”里皮做了最合理的战术选择。

如果霸王硬上弓打传控,是个什么后果?大家一定记得一个画面,下半时刚开始,中卫石柯停球过大,上半时进球的泰国队22号素巴猜上抢几乎得手,试问谁受得了这种刺激?刚开局的时候,对手体能正佳,技术又比中国队好,跟人打传控,岂不是以己之短对人家之长?日本如此,泰国也如此。

如同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战术打法一定是与球员的个人能力相配套的。没有无缘无故的打法,也没有好或不好的打法,只有合理或不合理的打法。里皮明确要求开大脚先,是考虑到了四个方面的因素:大赛压力、个人技术能力的差距、防守空间控制优先以及球员和伤号状态需要重新评估。比赛一开始,压力太大,想打传控也打不了。不是不想打,是能力和状态达不到,所以,让球远离大门,是最安全最稳妥的踢法。

长传打身后,前场需要投入的兵力比较少,如此一来,即使丢了,整体的防守队形依然保持得不差,这样的大赛,防守空间必须优先得到控制!所丢的一球,是一个典型东南亚球队的进球,2点、3点、4点的进球,这就是他们的特点。不管怎样,中国队的防守阵型保持得不错,人数和站位都算得上合理。其实,除了那个失球,中国队上半时踢得还行,基本上就是这个水平,最起码,比吉尔吉斯斯坦的上半时表现好很多。

2017年东亚杯中日之战,为毛20分钟以后,逐渐做到了整体传控并减少了开大脚?随着比赛的深入,球员越来越适应了比赛的节奏,逐渐释放了压力,彼此的磨合越来越熟悉。而日本队的体能也到了一个瓶颈,他们也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此消彼长,局势逐渐扭转过来了。可以看到,开大脚不是一个问题,一旦对手给我们的压力减少,自然而然就能传控了。唯一的问题是该开大脚的时候你不开。

同样的,泰国人上半时高位消耗过多,下半时就得有一个低位的调整。中吉之战的赛后,已经解释过行棋的次序为什么是这样,不可以反着来。这里,从时间管理的角度,解释一下为什么是64分钟换胜负手肖智而不是其他时间? 

其实,2018年中超,长春亚泰主场爆冷3:2逆转恒大,陈金刚指导就做到过一次教科书式的时间管理。上半时1:2落后,一般情况下,落后一方应该立马调整打法用人,但陈指导临危不乱,而是等到第56分钟才放出胜负手谭龙。在这场以弱胜强的比赛中,亚泰三次变阵,前16分钟的高位逼抢,所造成的体能消耗是双向的,别说1:0领先,就是0:0的均势下,亚泰也会改变节奏,进入消耗相对较小的防反模式,为下一阶段比赛积蓄力量。不过,恒大不行,在0:1落后的局面下,必须高位防守状态下继续高能耗模式,直到第43分钟,把比分追到2:1领先。也就是说,整个上半时,恒大是在体能提前透支的状态打过来的,这也为下半时70分钟以后体能不支埋下了伏笔。

有伤在身的肖智是首次出战亚洲杯,这就需要制造一个跟对手有关的体能的时间差,另外,还要考虑一个节奏的时间差。在比赛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过程,球员很容易形成思维、动作和节奏的定型,当体能消耗到一定程度,脑子缺氧和动力定型互相影响进入恶性循环。那么,突然换人改变节奏的时候,也许马上就会收获回报。我们知道,泰国队的两个非主力中卫属于客串演出,经验和能力不是最好的。

 通过临场观察,教练等到了最佳的变阵时机。《曹刿论战》有云“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64分钟左右,里皮说,“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不管是在恒大还是在国家队,里皮都演绎过很多次现象级的换人调整。一次两次,你可以说是蒙的,临时起意,但这么多次重复发生的比赛行为,一定都在赛前的计划里。站在吉尔吉斯斯坦和泰国的角度,他们都输在下半时,越踢越抽抽,但教练的战术运用错了吗?个人认为,这恰好说明他们的踢法没有错,只能这么踢。正因为下半时在防守端的惨淡,他们如果在上半时守的话,肯定是守不住的。既然如此,那就只有攻出去这华山一条路,去赌了,弱队不能按教科书走,只能赌,归根结底,中吉和中泰两战都是由实力决定的,跟打法关系不大,不能输了,就怪教练。

国足  /   里皮  /   肖智  /   亚洲杯  /   泰国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