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雷霆崩溃系科比离间 曼巴攻心无所不用其极

白亼01-21 18:00 体坛+原创

2011-12赛季,随着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和哈登三位年轻人的成长,雷霆队在西部成为了一股令人畏惧的新生力量。在季后赛中,年轻的俄城三少接连将科比与老辣的马刺挑落马下,杀入NBA总决赛。虽然以1比4的大比分不敌热火,为青春交出学费,但是大伙心里都清楚,即便是哈登离队,只要以杜韦二人为雷打不动的核心,雷霆登上巅峰只是时间问题。

身处后巅峰时期,竞争欲望强烈的科比自然不会服老。湖人的双塔体系尚存,借着余温,球队依旧有冲击西部冠军的可能,而在前行的道路之上,最大的敌人就是雷霆。不过,即便说强如科比,可是他的年龄依旧是制约湖人上限的最大因素。球队想要和雷霆拼硬实力,显然是不可能的。除了潜在的伤病可能之外,好胜的科比也在场外想出了战胜对手的歪招。

在2011-12赛季被雷霆以1比4淘汰之后,科比马不停蹄地在夏天与美国队一同奔赴伦敦,参加奥运会,与其同行的,还有雷霆双核韦少与杜兰特。

双少比翼双飞之旧时,杜兰特的能力与名气还是在韦少之上的。2012年夏天,年仅24岁的杜兰特已经两次入选NBA第一阵容、并且蝉联得分王,无疑是雷霆的绝对头牌,而韦少则相形见绌。为了“铲除”季后赛的最大障碍,科比开始一针见血地以此为痛点,试图离间韦少与杜兰特。

近日,在做客一档电视节目时,NBA著名记者沃神也为我们分享了当时的这则轶事:

“回想起2012年美国男篮的阵容,科比和当时正年轻的杜兰特与韦少皆在其中。当时,韦少和杜兰特带领的雷霆即将成为主宰西部的一股新生力量,而杜兰特已经多次斩获得分王的荣耀。在那届奥运会的比赛周期之中,科比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给韦少洗脑:‘嘿兄弟,得分王的荣誉难道不应该是你的吗?你为什么要让杜兰特获得这些奖杯呢?’科比想要做的就是让韦少更多地去考虑自己的进攻而不是球队的整体表现。我觉得这就是科比的攻心计,想要用这种方式去离间雷霆二少之间的关系。我不知道科比这一招是否成功了,但是知晓这件事情的人都明白科比这么做的用心。当时他还不需要关系东部的詹姆斯,雷霆才是挡在湖人与西部冠军之间的最大障碍。科比经常会在球场之下与对手展开心理上的博弈,”

实际上,沃神此番言论并不是为了给科比招黑。在退役之后参加活动时,科比自己也坦言,为了胜利会无所不用其极。那时,科比还给我们分享了另一种离间对手的方法:

“有些球队中,有的球员已经签下了顶薪的合同,有些球员则到了合同年却还没有续约。那么,我们在防守时,就会选择包夹还没有续约的球员,给他窒息的防守。而对于拿着顶薪的超级球星,就对他进行单防。如此一来,那些没有大合同的潜在超星就会给顶薪球员抱怨:‘为什么我整场比赛都拿不到球?!’这样你就能从内部瓦解他们,这些小技巧来自于你对对手的观察和理解。”

按照这个逻辑盘下去,似乎目前联盟里还真的存在许多复合上述条件的球队。比如凯尔特人的欧文(合同年)与海沃德、勇士的库里(顶薪)和KD汤普森(合同年)、猛龙的洛里与莱昂纳德(合同年)、76人的恩比德与巴特勒(合同年)......他们都能够满足“科比式离间计”的使用标准,不知道这个计策能否成为湖人、快艇、纽约、篮网和绿军等自由球员追逐大户的关键一策。


科比  /   湖人  /   雷霆  /   韦少  /   杜兰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