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唐杨科:“健康”是电竞俱乐部的重要标准

体坛电竞01-31 18:35 体坛+原创

站在体育的角度观察中国电竞的变化,在过去的一年里,你可能感受到许多正向的转变。在大趋势上,国际奥委会探讨电竞入奥,五星红旗因中国电竞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升起,都深刻影响电竞未来的走向。在体坛传媒集团副总裁唐杨科看来,中国电竞更多的变化在于,它已经潜移默化渗透到人们的娱乐和生活中,赛事、直播、俱乐部、明星选手、主播……如传统体育那样,中国电竞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体坛传媒副总裁唐杨科谈电竞俱乐部未来发展

作为一名资深的体育人,唐杨科的职业生涯与中国体育和国际体育深度连接。他精通法语和英语,当过编辑和记者,采访过世界杯、奥运会、亚运会等大赛,管理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除了在体坛传媒工作15年之外,他还曾在国家体育总局系统内工作,深谙中外“体育之道”。2016年底任体坛传媒集团副总裁后,唐杨科又提出“传统体育应当拥抱电竞”,力主体坛传媒成立专门的电竞事业部。某种意义上,他是中国体育的观察者,也是见证者。这次,唐杨科则以腾讯电竞首个俱乐部TOP榜特邀评委身份亮相,当他以国际体育专家的视角解读中国电竞时,我们会发现中国电竞的发展之路,与传统体育有着巧妙的重合。这也意味着,传统体育俱乐部的体系和标准,能够对中国电竞俱乐部起到定位、参考作用。

中国电竞的核心问题是行业顶层设计和组织结构

2018年,电竞体育化进程走到一个关键的节点,原因包括中国电竞产业链的成形,用户对电竞运动升级需求,也包括电竞社会影响力的扩大。此前,电竞仅被认为是游戏的附属产业。唐杨科提出,电竞距离被大众完全接受也许只需要关键的一步,但跨出这一步的核心在于电竞行业顶层设计和组织结构。

超过65%的人认可电竞是一项新兴体育运动

“我们需要一个全国性的权威组织,能够把广大的电竞的从业人员和整个产业链上的各行各业的人、公司、机构人员都能整合进来。有了这样的组织机构,我们才能形成合力,自上而下地建设赛事体系、运动员体系、培训体系、裁判体系等等。

过去一些年,腾讯电竞作为电竞赛事主办方、生态搭建方,做了很多有行业担当的事情。在战略层面,体坛和腾讯电竞也进行过很多合作与尝试。总的来说,中国电竞需要一个权威中立的全国性机构,能够名正言顺的把这些体系建的更丰满。”

唐杨科以传统体育举例,认为中国电竞可以参考传统体育成熟、活力的组织架构,并作出合理变化,如通过全国性的权威机构制订统一标准,并逐步建立组织生态。他着重提出,在生态体系的建立中,榜单是个重要的环节,承担双重的功能价值。

这也是腾讯电竞邀请电竞、投资、体育、媒体各大行业专家领袖共同评选“腾讯电竞俱乐部TOP榜单”的核心原因。唐杨科认为,权威榜单的推出能让更多人有效了解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状况,推动电竞的社会影响力。“它让中国电竞俱乐部的发展状况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能够多了解到具体的数据,例如这些俱乐部做得好,为什么做得好?在哪些维度上它的表现优秀?”

同时基于行业层面,榜单也能树立行业标准,“它对于行业内可以有榜样的作用,能让整个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地参照和发展。”通过权威标准建立,也将推动中国电竞的生态体系进一步发展。

腾讯电竞首个俱乐部TOP榜即将发布

电竞俱乐部“健康”的三大标准

在传统体育产业里,体育俱乐部是当之无愧的产业链巨头,他们不仅参与赛事,同时还制造明星,推出配套周边商品,多方位推动行业发展,可以说体育产业的巨大的曝光度和关注度,很大程度是以体育俱乐部为落地单元。所以电竞体育化的过程中,健康的俱乐部生态显然是重中之重。唐杨科认为, “健康”的电竞俱乐部具备三重维度。

第一重维度是电竞俱乐部最基础的需求,竞技成绩。

第二重维度是俱乐部的财务状况。衡量传统体育俱乐部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是其是否具备完整的运营模式和造血机制,如通过会员模式、赛制门票、商务赞助等形式进行变现并形成良性循环。

第三重维度是俱乐部生态潜力,以欧洲足球俱乐部为例,进入头部序列的老牌俱乐部均建立完善的运营体系,覆盖人才梯队建设、粉丝运营体系以及配套硬件如球场、场馆建设,授权衍生品等产业链等,电竞俱乐部未来的发展也势必如此。

所以,对标传统体育俱乐部模式,腾讯电竞俱乐部TOP榜从“综合成绩”、“商业价值”、“品牌影响力”三大维度来对中国电竞俱乐部进行评估、考量。在唐杨科看来,榜单变革的重点在“体系化”上,最首要的任务是建立大数据,对电竞体育化来说,应当建立科学完备的数学模型进行计算和量化。随时了解俱乐部准确、实时的赛事数据和商业潜能,并且根据中国电竞俱乐部的现状出发,建立相应的成绩、财务、青训等一系列的评价标准维度。

对中国电竞体育化进程来说,电竞榜单的建立不仅能推动俱乐部的健康发展——榜单让中国电竞俱乐部有清晰的样本来评估和审视自身的现况。更重要的是它将开启中国电竞升级的新空间,以俱乐部榜单打造为起点,借鉴传统体育的权威评价体系,衍生打造更多行业的垂直榜单。“有这些榜单的产生,能够影响到电竞俱乐部,影响到队员,甚至每一个联赛,类似LPL、KPL这些联赛,让它们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背后有着相同的竞技精神

未来,电竞离我们更近

2003年,CCTV5曾在黄金时段播出《电竞竞技世界》,这一聚焦中国电竞的节目仅仅播出一年,在收视高企,位列央视全台TOP5的背景下被禁播,成为央视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封杀的节目。这是过去二十年内,中国电竞不被主流理解的片段缩影。

这张具有年代感的截图记载的是电子竞技曾不被理解的记忆

2017年亚洲成立电子体育联合会,将进一步助推中国、乃至亚洲电竞的国际化融合;2018年,中国电竞以表演赛形式进入雅加达亚运会,这是电竞第一次亮相国际体育舞台。2019年东南亚运动会,电竞项目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同时首届电竞亚洲杯即将落地,也将为中国电竞蓬勃发展提供良好的行业基础。

从这些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一度被冷落和忽视的中国电竞已获得更多的主流认可和政策支持。唐杨科以媒体人的身份举例,无论是电竞体育化,或者是中国电竞的全球化,行业都应该从不同角度发声,提高其社会影响力。“在2018年MSI和S8期间,借助和法国《队报》的良好关系,我们联合《队报》介绍了中国电竞所取得的成就。未来体坛传媒也会与腾讯电竞紧密联合,借助国内外的权威媒体资源,共同推进中国电竞的国际化,搭建起中国俱乐部与国外观众的桥梁。”

他认为2019年会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而近期即将发布的“腾讯电竞俱乐部TOP榜”则成为中国电竞盘点过去,展望未来的行业参考榜单,同时也成为行业展现影响力的又一渠道,“要让世界听到来自中国电竞的声音和力量。”唐杨科说。

如今,让世界见证中国电竞的力量

电竞  /   体坛电竞  /   腾讯电竞  /   TOP榜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