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赢球就吹、输球就骂?我们该如何看国足?

骆明01-21 15:20 体坛+原创

文/骆明(体坛加APP总编辑)

无论是国足,还是国际足球,这些天我常听到一句话:“不要赢球就吹,输球就骂”。这句话非常正确,但感觉有点用滥、跑偏了。

准确地说,赢球后可以表扬(如里皮本场用兵出色、郑智本场发挥出色),但不要吹(里皮是万能的,有他在,国足定能进世界杯;郑智是亚洲中场一哥……)。现在却走向一个极端,带点激情地表扬一下里皮或某国足球员本场表现,也会被认为是“吹”,这未免失之严厉。

另一层面,输球后可以批评(如里皮本场用兵不当,武磊浪费了几个机会),但不要骂(里皮拿着高薪没什么用;武磊是水货)。很多球迷同样在走向另一个极端,尤其是那些粉丝众多的金牌教练或球星,批评一下本场表现也不行,认为这是不客观,“前两天你不是还吹过他们吗?”

想起同事林良锋,写过很多赞美利物浦主帅克洛普的雄文,本赛季欧冠,利物浦三场小组赛客场都没赢球,林老师写了一篇分析克洛普“欧冠客场之失”的文章,马上有网友认为他是“立场反复”,这就有点敏感了。克洛普不是神,那几个欧冠客场踢得确实狼狈,完全不是激情红军的水准,分析一下他这些比赛的用兵失误,这有何不可?林老师并没有因为这几场比赛,就认为克洛普不再是利物浦的真命天子。

约20年前,体坛有过一位叫柳胜的驻英特约记者。他特别喜欢在文章中用一句话:“状态是暂时的,水平是(一段时期内)恒定的。”这是足球场的真理:再厉害的教练或球星,状态都有起伏,踢得好时表扬、踢得差时批评,只要是客观针对相关比赛,这没什么不妥。反过来,因为一场或数场比赛,就抬高或贬低一个教练或球星,短短几周甚至几天内,对其水准定位就出现剧烈摇摆,从大吹到大骂再到大吹,这当然是你的自由,但难免令人反感。

我在亚洲杯前写过一篇“别黑武磊”的文章。亚洲杯还没结束,武磊已经感受了宠辱两极。对菲律宾一战两脚神射,收获一片赞美声。这两个球确实射得超级精彩,值得大赞一波,但因此把武磊无限拔高,那就是“吹”了。

而到了泰国一战,武磊又挨骂了。明明他是带伤上阵,跑出那么多机会已经不易。里皮为什么宁愿换下福将于大宝,而要把武磊留在场上?正是因为武磊能以他的灵动制造机会,他在场上,就能保持对对方防线的威慑力。

国足马上迎来对伊朗的关键战役,这场比赛不仅关系到国足的命运,也事关里皮在国足帅位上的定位。现在大家都说,国足进八强“已经完成任务”,可真输给伊朗,喷子们是闲不住的。

战胜泰国后,里皮已经为“个人总结”预热了,“自从我2016年年底接手国足,总共参加了10场正式国际比赛,6场世预赛,还有这次亚洲杯的4场比赛。我们6胜2平2负,所输的两场,一场是12强赛中0比1输给伊朗队,另一场就是上一场小组赛0比2输给韩国队。这10场正式比赛,球员们能够集中最大的专注度,表现出最好水平。但是,在平时的热身赛中,球员的注意力可能会因为联赛等其他各种因素而受到些影响。

10场正式比赛(注:里皮未将东亚杯算在内)赢了6场,仅输给伊朗和韩国两场,这成绩单足够亮丽。当然还有人会指摘,赢的对手不怎么样嘛,就像本届亚洲杯,赢吉尔吉斯、菲律宾、泰国不是应该的吗?问题是,韩国赢吉尔吉斯和菲律宾也很艰苦,而泰国换帅后胜了巴林、平了东道主阿联酋。赢下这三个对手,对于里皮来说可能只是“正常操作”,没啥可夸耀的,但看多了中国足球的球迷们知道,国足能“正常发挥”,而且从世预赛到亚洲杯,一直正常发挥了10场重要比赛,这是何等不易!更别说还有主场胜韩国这样的经典战役。

喷子们是不会正视这一点的。友谊赛踢得不好,批评球员“出工不出力”或里皮选人不当都是合理的,但因此质疑里皮的执教水准和职业态度,这未免太肤浅。国脚踢热身赛相对收敛,这是职业足球的共性,里皮多次说到这一点,却被认为是“甩锅”。有关方面早早确定亚洲杯后不与里皮续约,背后有各种原因,但与这些过于严苛的批评也不无关系吧。

如果没有奇迹发生,国足八强战难过伊朗这一关,我先帮喷子们打打草稿吧:“佩兰不也进了亚洲杯八强吗,里皮你有什么了不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