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中生代PK陈梦扳回一城 奥运“五选三”仍存机遇

李婷01-23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从去年到今年,中国女乒老中青三代选手竞相争鸣,在2019年首站巡回赛匈牙利公开赛上,是中生代的陈梦和朱雨玲相约决赛,最终又以陈梦的夺冠画上句点。陈梦自去年年底开始的强势进击,让今年女乒的竞争形势更为严峻。

国际乒联2019年的首项巡回赛,中国女乒除了丁宁因为身体原因提前退赛外,包括刘诗雯、朱雨玲、陈梦、王曼昱在内的一线选手悉数征战,不过由于本次比赛和日本国内锦标赛撞车,因此日本选手全员缺席,这样一来,冠军自然提前就能够被中国队预定,悬念只是在于,谁能够在新的一年拔得头筹。

刘诗雯去年表现平平但综合实力不容忽视,朱雨玲通过团体大赛的锻炼俨然成为女队第三号主力,陈梦年末蝉联总冠军女单桂冠状态正好,王曼昱则是去年成绩十分突出的新人王,她们四人都有在匈牙利夺冠的实力,而她们四人也恰巧组成了匈牙利女单四强。

两场半决赛,上半区的朱雨玲战胜刘诗雯,下半区的陈梦击败王曼昱,这两名国乒中生代选手会师决赛。年龄只相差一岁的朱雨玲和陈梦,一直以来都在被比较,他们二人之间的比赛也总是颇为胶着——去年的亚洲杯和韩国公开赛决赛,朱雨玲“双杀”陈梦,但是年底的总决赛半决赛,又是陈梦扳回了一局。

北京时间1月20日晚间10点开启的这场较量,双方前四局战战至2比2平,关键的就在于第四局陈梦在8比10落后的局面下抗住压力逆转获胜,为之后的比赛扭转了局面,再经过后两局强势得分,陈梦4比2击败朱雨玲,获得本年度首站巡回赛女单冠军。

回顾夺冠的五场球,陈梦从没有让自己陷于被动之中,前两轮她都是4比0完胜,四分之一决赛让罗马尼亚选手斯佐科斯拿到两局已经算是手感欠佳,半决赛4比1击败王曼昱显示了自己良好的竞技状态,决赛对于朱雨玲更是打得果断。

其实从去年年末开始,陈梦就开始发力,一方面是总决赛的夺冠,一方面是乒超联赛持续性的优异表现——在已经结束的15轮比赛中,她18胜1负,排在所有女子选手个人排名的首位,这样一个成绩也说明了近一段时间陈梦在心理和技战术能力上的稳定。

原本在去年,朱雨玲已经领先于陈梦一步,但从这两个月的表现来说,陈梦倒是更为出色的。目前,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王曼昱,五名选手都具备争夺东京奥运资格的能力,陈梦到底能否在五选三中脱颖而出,同样在匈牙利举行的世乒赛才是关键一役。

不过借由匈牙利公开赛女单冠军的东风,或许陈梦能够在今年展现更为积极强势的自己?

陈梦  /   朱雨玲  /   国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