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抗伊预计首发:回归双后腰 争议小将仍获信赖

王晓瑞01-24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晓瑞阿联酋阿布扎比报道

中国队将在阿联酋当地时间1月24日20点,迎来亚洲杯1/4决赛同伊朗队的较量。虽然主教练里皮将在比赛日中午,才会最终公布首发阵容。但结合赛前一天的训练情况,中国队的抗伊策略,相比之前1/8决赛对阵泰国,会有一定的变化调整。涉及到个别位置的人员安排,预计将会参考之前交手韩国的用法。

1月23日傍晚的赛前最后一练,当球队进入到封闭训练环节,里皮将队员们分成两批,并在技战术演练前,主动将10名球员叫到一起“训话”。随后,主力一组转入战术套路练习,其中,便包括冯潇霆、石柯、郑智、蒿俊闵、吴曦和武磊等上一场首发球员。毫无疑问,伴随亚洲杯比赛的深入,中国队的主体框架趋于稳定,这些人也是国家队现阶段的核心力量。

然而1/4决赛对阵伊朗,主力右后卫张琳芃因为累计两张黄牌,将要遭遇自动停赛。昨天分队训练前,里皮已经把张呈栋划分到主力一组。与此同时,两名小将刘洋和刘奕鸣,也有望继续得到重用。据了解,虽然在上一场对阵泰国发挥欠佳,但教练组目前对于刘洋,依然抱以足够的信任。至于刘奕鸣,小组赛最后一轮交手韩国,他在同孙兴慜的多次对决中不落下风,出色表现得到国足上下的普遍认可。

再加上两名中后卫冯潇霆和石柯,看上去,中国队有望在此役,使用一套五后卫的战术体系。但据记者了解,所谓的五后卫打法,派上用场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从技战术风格和特点来看,伊朗队同伊拉克队存在很多相似之处。去年12月底,中国队曾经屯兵多哈集训,期间同伊拉克队进行一场热身赛,结果1比2落败。当时,国家队上半场排出一套五后卫阵型,结果陷入全面被动。迄今,那也被国脚们视为“三场热身赛发挥最差的45分钟”。

而且在队内,里皮始终强调“尽可能减少失误,注意伊朗队进攻主打身后”。而通过小组赛首轮对阵吉尔吉斯,国家队内部已经意识到三中卫阵型的弊端。因此,在备战伊朗的过程中,教练组还是计划以之前几场胜仗的战术作为基础,进行一些局部微调和变化。

目前来看,针对张琳芃遭遇停赛的影响,中国队可能会在右后卫位置使用新人,即来自天津天海队的刘奕鸣。事实上,国家队去年10月对阵叙利亚,刘奕鸣也曾司职这一位置,而且防守表现不错。至于被外界一致认为更可能首发右后卫的张呈栋,有望遵循之前中韩之战的用法,继续改踢左后卫。相反,在1/8决赛成为泰国队主攻对象的刘洋,可能需要回到老本行左前卫。对阵韩国,他亦曾经司职这一位置。

倘若采取上述调整,既可以保证四后卫阵型的延续,也可弥补之前对阵泰国的漏洞。除此之外,据了解涉及到中场部署,中国队或许将会放弃之前的单后腰布阵,而是恢复双后腰配置。毕竟,考虑到伊朗队擅长整体阵型推进,又格外注重压迫进攻,需要在老队长郑智身边,再配上一名攻守兼备的中场大将。目前来看,吴曦最为适合这一角色。而在他的身前,擅长助攻、习惯右倾的蒿俊闵,将会扮演球队的进攻主导者。

至于锋线用人,武磊依然是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同时,郜林有望重获首发。但究竟由谁司职中锋?实际上,由于两人均可拉边或充当箭头,比赛中也可进行相互换位。而考虑到此役或将下半时一决雌雄,1/8决赛打入扳平一球的肖智,更可能被留作替补奇兵。同时,有着丰富绝杀经验的于大宝,似乎也很适合下半场出战。因此如无意外,在4名前锋之间,里皮率先使用的还是郜林和武磊。

中国国家队预计首发阵容(4231):

门将:颜骏凌

后卫:刘奕鸣、冯潇霆、石柯、张呈栋

后腰:吴曦、郑智

前卫:武磊、蒿俊闵、刘洋

前锋:郜林

亚洲杯  /   2019亚洲杯  /   国足  /   中国队  /   伊朗队  /   里皮  /   刘洋  /   蒿俊闵  /   张呈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