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律师:鲁伊·平托就是“足球解密”的约翰

小中01-27 16: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1月15日,“足球解密”网站主谋鲁伊·平托在匈牙利被捕。1月18日,30岁葡萄牙人在布达佩斯一法院受审,被指控犯有6项罪行。1月25日,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鲁伊·平托的代理律师、法国人威廉·博尔顿透露,葡萄牙人就是“足球解密”网站的“约翰”。也就是说,正是鲁伊·平托向欧洲调查记者联盟(EIC)提供了大约7000万份文件,并通过“足球解密”网站公布了种种足坛黑幕。葡萄牙向匈牙利提出引渡请求,目前鲁伊·平托在布达佩斯居家监禁。

威廉·博尔顿曾为斯诺登和阿桑奇辩护,鲁伊·平托请的另一位辩护律师是葡萄牙律师弗朗西斯科·特谢拉·达·莫塔。博尔顿认为,鲁伊·平托是whistleblower(吹哨人,也即举报人),根据欧洲法律,在某种程度上,“吹哨人”的安全应受到法律保护。

《明镜周刊》采访内容如下:

问:上个星期,布达佩斯警方逮捕了鲁伊·平托。你可以告诉我们,在鲁伊·平托和约翰(“足球解密”的吹哨人)之间存在区别吗?

答:鲁伊·平托就是约翰。我这样说,并不意味着他是“足球解密”网站唯一的“吹哨人”。他是“足球解密”的参与者,但很显然,还有其他的线人。

问:为什么现在公开他的身份?

答:逮捕使他很紧张,在恢复过来之后,有一点变明显了,他得证实他是约翰这个事实。为了这样做,他需要一点点时间,这也是很好理解的。被逮捕,差点被引渡(到葡萄牙),这对他和他的家人打击很大。除此之外,被捕之后,葡萄牙媒体马上就简单地介绍他是个“黑客”,而实际上他是个重要的“吹哨人”。

问:你的顾客现在情况怎样?对于最近几天的事态发展,他怎么反应?

答:他有机会跟他的父母见面,他们完全支持儿子。很显然,媒体的所有报道也把他们吓坏了。我们的见面很忙碌,我们得准备为他的辩护。我相信,他现在有一个非常强、非常有能力、非常投入的国际司法团队为他辩护。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收集到强有力的、有说服力的证据。当然,我们不那么天真。我们觉得,对于欧洲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史无前例的案子。葡萄牙当局的做法很具进攻性,而其他国家对获得他的证词、拿到所有数据和硬盘感兴趣,以便可以使用它们进行刑事调查。我们的辩护以两种态度之间的对比和反差为基础。

问:鲁伊·平托成为你的顾客已经多长时间?

答:从去年夏天开始。

问:你为什么接受做他的律师?

答:我用了30年时间,来帮助因为表现出非凡的勇敢而处于极端困境中的人们,尤其是那些有良好意愿,准备为了公众的利益而为承担风险做好准备的人们。当然了,我为其他“吹哨人”进行辩护的经历,使我非常自然地接受代表鲁伊·平托。

问:谁在付你钱?

答:目前,为平托辩护,没人支付我钱。匈牙利和葡萄牙的两名律师有人付钱,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但是,因为我是信号网络基金会(Signals Network Foundation)顾问委员会的成员,收钱的话是反道德的。

博尔顿律师

问:你对鲁伊·平托的印象如何?

答:他是一个非常强的性格的合体,他勇敢,目光敏锐。他也很年青,才30岁。他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自豪,他也非常谦卑。但是,需要有人当他的顾问,因为他并非总是完全知道他所作所为的全部复杂性和后果。尽管他绝对知道他引起了一场地震。

问:鲁伊·平托向《明镜周刊》和欧洲调查记者联盟的记者们提供了7000多万份文件。他一直否认他是一名黑客,或者他跟黑客们合作。鲁伊·平托是怎么获得这些文件的?

答:我不能解释他是怎样获得这些文件的。我能说的唯一一点是这个故事的源起在于对足球的爱。足球被他所发现的事情给损害了。这产生了一种多米诺效应。随着他逐渐接触更多的文件,他的反感和愤怒增加了,他的意识越来越清楚,他的最爱——足球——被犯罪、贪欲、洗钱和逃税损害得那样厉害,向世界揭露这一点是他的义务。

问:你知不知道鲁伊·平托是否是个黑客?

答:很显然,我的职责不是证实他是否是个黑客。我只说他掌握了许多不同的数据。在他看来,他所发现的东西产生了一种极为强烈的责任感,他必须要公布这些信息。

问:你可以跟我们说他是否跟黑客们合作吗?

答:不,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我不知道。

问:葡萄牙当局起诉鲁伊·平托犯有试图敲诈罪。据透露,他试图勒索首席体育经纪公司(Doyen Sports)。为此,他使用了阿尔滕·洛布佐夫(Artem Lobuzov)那个化名。据说你的顾客索要钱财,不给的话就把指控首席体育有罪的文件公之于众。这是非常严厉的指控。你对此的回答是什么?

答:他想测试首席体育准备走多远,这是绝对的事实。这只不过是一个孩子的玩笑,而非其他东西。最终,他出于本人意愿拒绝了钱。什么都没有发生,谁也没给谁钱。因此,认为鲁伊·平托有罪是个夸张。我们确信不能依据葡萄牙刑法定他的罪。这一点,鲁伊的葡萄牙律师弗朗西斯科·特谢拉·达·莫塔向我们做了解释。他的对手(首席体育)正在试图掩盖他是一个重要的“吹哨人”的事实。他们试图把他描绘成一个小罪犯,让他所做的一切失去可信性。

问:试图敲诈是个非常严重的犯罪。

答:但是,当一个人试图犯罪,之后又自动后退了,没再实施任何附加行为,他不能被判罪。这是最根本的法律原则。

问:就算他未因敲诈企图被判罪,你认为鲁伊·平托只是出于对足球的爱而行事,没有任何私人企图,这一点是完全可信的吗?

答:我没找到在他的态度中存在任何消极原因的痕迹。我认识很多“吹哨人”,他们中的一些人没有鲁伊·平托那样的清晰和单纯的目的。我觉得,在敲诈那件事上,很多人会继续干下去,他却停了。贪婪是极为普遍的东西。但在鲁伊·平托的态度中,我没看到任何贪婪。

问:很多足球迷认为鲁伊·平托是一个窃取信息并试图敲诈勒索他人的人,对于所有人,你想说什么?

答:鲁伊·平托相信所有这件事从长期来看会对世界足球有好处,因为,现在这个时刻,贪婪的法律在控制着这项运动。他希望对法治和纳税人的利益有更大的尊重。这些信息的泄露使许多欧洲国家可以追回数以亿万计的欧元,使它们还回到国库里。我们明白,在葡萄牙和其他国家,开始出现了有利于他的强大的公众支持,而这只会愈演愈烈。

问:有葡萄牙媒体报道说,鲁伊·平托从一家位于开曼群岛的银行窃取了30万美元。平托却说,他跟那家银行达成了庭外协议,他从来没被指控过。对于这件事,你有什么要评论的吗?

答:他最终被证明无罪。如果那是一个犯罪,我不理解银行为什么不继续起诉他。如果银行认为发生的事情是犯罪,不会放弃起诉。这一点已完全澄清,没有什么可以争论的。

问:葡萄牙当局正在施加极大的压力,想把鲁伊·平托引渡回葡萄牙。为什么你在努力避免这发生?

答:这不是我分享我的所有辩护战略的适当时刻。匈牙利法院得面对一种新情况:适用一种恰当原则。一方面,有较小的指控,也就是黑客和敲诈,他完全否认了。另一方面,他也冒风险,如果被引渡了,欧洲的好多检察官和税务当局就被剥夺了分析所有文件和获得主要证人供词的可能。

问:如果他被引渡到葡萄牙,你担心发生什么?

答:葡萄牙是欧盟成员,但是存着着司法体系的公平和中立性受到损害的可能。我想谨慎一点。我对葡萄牙非常尊重,知道有检察官和公共部门对鲁伊·平托的所作所为感到高兴。但是,也有一个黑手党组织,他们试图反对这些人。或许我们以积极的方式感到了意外。因此,认为葡萄牙人确实做好了准备,要分析那些文件并反对一个看上去非常强大的平行世界,这是非常天真的。

问:出于什么原因你把你的顾客定义为“吹哨人”?

答:鲁伊·平托符合欧洲人权法院规定的所有标准,可以被认为是个“吹哨人”。如果他为了保护公众利益提供了非凡的服务,他应该受到保护,免于在刑事诉讼过程中被指控。绝对明显,他这样做了。不平常的是,他不是一个发现了自己所工作的企业的不良行为的“吹哨人”。鲁伊·平托不是在足球圈工作,他只是一个粉丝。这使他的案子变得有普遍意义。任何一位公民都有可能从他发现的非法行为中得到必要的结论。

问:鲁伊·平托之前被判过刑吗?

答:据我所知,没有。

问:如果他公布的文件是以非法方式获得,还能继续把鲁伊·平托当作“吹哨人”看待吗?

答:犯罪世界实施犯罪和秘密行动的方式越残忍,我们就越有义务重新评估法律,如果我们确实想揭露这些肮脏生意的真相的话。“吹哨人”安托万·德拉图(Antoine Deltour)被指控窃取文件和非法进入信息系统,但最终被宣判无罪。因为他发现,在卢森堡当局的帮助下,一些大跨国公司签订了有利于它们的税务协议。

问:“足球解密”的文件经由《明镜周刊》和欧洲调查记者联盟发布,导致无数针对足球行业中的名人的调查,许多情况下是因为税务欺骗。本周初,你宣布说,鲁伊·平托正在跟法国公共部下属的金融犯罪部门全国金融检察院(PNF)合作。他也主动提出要跟一位瑞士检察官合作。你能更为详细地解释这种合作吗?

答:不能,因为这类合作的性质是机密的。不过,我可以说两件事。第一,跟法国有活跃的合作。第二,跟负责国际足联案件的瑞士特殊检察长达米安·格拉夫(Damian Graf)有过交谈,我们现在正在研究怎样才能加速这一合作。瑞士检察长表现出明显的兴趣,愿意继续这一合作。我们也跟布鲁塞尔的一位联邦检察长取得了联系,他证实了他想跟鲁伊·平托合作并且尽快获得数据的意愿。

问:除了上述的国家,还有其他国家的当局也联系了鲁伊·平托,请求跟他合作?

答: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几年前,一些检察官跟鲁伊·平托取得联系。但那时,他在以完全匿名的方式行动。当时,没有人给他谋划,他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些请求。因此,他给出的答复并不总是理想的。现在,我被授权跟政府当局联系,包括德国和其他国家——比如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税务机关。很矛盾,一方面,有好多国家想跟他合作;另一方面,针对他的刑事诉讼也很多。

问:“足球解密”网站的一些文件揭露说,存在一些证明C罗强奸的证据。在去年秋天公开那些信息之后,拉斯维加斯对这个案件重启调查。美国这起诉讼案的调查者与你的顾客联系了吗?

答:考虑到“足球解密”网站数据的特别重要性,很自然,许多当局对这件事表现出好奇。对于与检察官们的多个接触的性质,我不想提供更多细节。

问:在逮捕他时,匈牙利当局没收了鲁伊·平托的电脑和硬盘,这是事实吗?

答:是。

问:里面有什么数据?

答:对此我不想作答。

问:你可以告诉我们,这样做,匈牙利当局想要做什么吗?

答:我们不知道他们想做什么。根据国际引渡法,存在着一个基本规则,根据那一规则,向葡萄牙检察官提供与逮捕令无关的数据是完全不合法的。逮捕令只包括试图敲诈和窃取里斯本竞技的数据。

问:这么说,逮捕令只涉及2015年所发生的事情?

答:是的,没有别的了。因此,允许葡萄牙获得任何硬盘中所存储的所有数据是绝对非法的。

问:葡萄牙媒体有报道说,鲁伊·平托被指控窃取本菲卡文件。这些文件被公布,披露了该俱乐部内部的重要不当行为。这导致在葡萄牙发生了很多调查,本菲卡被指控腐败。在这个案子中,鲁伊·平托扮演了什么角色?

答:有一个由一些葡萄牙媒体发起的针对鲁伊·平托的运动,许多谣言被反复传播。窃取关于本菲卡的信息是谣言之一。作为律师,我不相信那些被传播的谣言。我集中精力于为鲁伊·平托先生和他所代表的东西辩护。

问:如果欧足联和国际足联这样的组织跟你们联系,你和鲁伊·平托也愿意跟它们合作吗?

答:鲁伊·平托的愿望是对公众利益有用的信息可以被公开。因此,有许多路径可以被加以利用。

足球解密  /   C罗  /   本菲卡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