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他导演了卡塔尔足球崛起!

马德兴02-02 11:22

■本报评论员 马德兴

2019年第17届亚洲杯冠亚军决赛在阿布扎比落幕,最终卡塔尔3比1战胜日本首都夺得亚洲杯冠军。这支一直被中国球迷“看不上”的卡塔尔队在本届赛事中总共攻入19球仅失一球。一路击败、淘汰了沙特和韩国两支世界杯参赛队,还以4比0痛击东道主阿联酋队,如此战绩甚至超过日本队。从2014年缅甸U19亚青赛上夺冠到如今进入亚洲足坛最高水准赛事的决赛,这支卡塔尔队在短短四五年里实现了“飞跃”。某种程度上,这是卡塔尔重视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必然结果。

卡塔尔前锋莫伊兹以7场9球荣膺本届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射手。

在本届亚洲杯上,卡塔尔队19号莫伊兹以7场9球荣膺本届赛事的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射手,并且打破了伊朗传奇阿里·代伊在23年前亚洲杯赛上创造的单届个人进球最高纪录。而莫伊兹只是一名1996年出生的小将。至于队中11号阿费夫更是为中国球迷所熟知,尽管他在本届比赛进球不多,但助攻10次,排助攻榜首位,比第二名多出6次。这两位都是2014年U19缅甸亚青赛上卡塔尔队历史性夺冠的功臣。卡塔尔参加本届亚洲杯23名球员中,有10名球员是“95后”的球员,还有一名“00后”。而这10名“95后”球员中,有7人就是五年前缅甸亚青赛夺冠的核心主力。即便是像15号拉维,也是当时卡塔尔U19国青队一员,只不过没有参加缅甸亚青赛,但转年便代表卡塔尔队参加了2015年新西兰U20世青赛。

很多人都在说,这些球员中有不少是“归化球员”。但实际上这种“归化”与我们理解的“归化”完全不同,就像莫伊兹,他的确是出生在苏丹,但从小就在卡塔尔精英学院接受培训。也就是说,这些球员都是卡塔尔精英学院中成长、培养起来的球员,包括像亚洲杯赛期间引起争议、出生在伊拉克的拉维,也是这种情况。这些95后球员全部是从小一起在精英学院中受训,接受最先进的足球理念,从而成长为一批拥有现代足球理念、符合现代足球发展特征与需求的现代型球员。而且,有别于常见的那些“归化球员”,这些球员都会高唱卡塔尔国歌,从小接受卡塔尔本国文化的熏陶,更接纳卡塔尔文化。

不过,这些并不是本文的重点,本文真正着重讲的是这支卡塔尔国家队的主教练桑切斯。在中国足坛,谈起青训教练,N多人会想起徐根宝,因为以武磊为代表的一代球员从小在徐根宝的指点下,成为现在中国国家队的顶梁柱。随后,以刘若钒等为代表的99年龄段一代球员又成为了中国国青队中的核心。而在这之前,辽宁足坛也有过一位类似徐根宝式的人物,就是培养出了像李铁、李金羽等代表性人物的“辽小虎”领路人张引。某种程度上,现在卡塔尔国家队教练桑切斯就是卡塔尔足坛的“徐根宝”、“张引”,只不过属于“客卿”而已。

这位1975年12月13日出生的西班牙人,早在2006年就跟随著名的球探约瑟普·科洛莫一起,来到了卡塔尔精英足球学院,开始调教卡塔尔青少年球员。科洛莫在来卡塔尔之前,最成功的“发掘”,就是他于2000年在阿根廷罗萨里奥发现了当时年仅13岁的梅西、并将其带到拉玛西亚,后来逐渐成长为统治世界足坛的一代巨星。而桑切斯当时则是巴塞罗那青训营中的一名教练。

    桑切斯来到卡塔尔精英学院之后,面对的第一批球员就是95年龄段球员。之所以选择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很重要一点就是着眼于2022年世界杯。虽然当时卡塔尔还没有拿到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但全国上下已经开始为申办2022年世界杯展开全面的筹划与准备。据桑切斯本人回忆,他刚刚抵达多哈时,精英学院依然还在建设之中,而他面对的孩子,就是清一色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小球员。

    当时,卡塔尔全国范围内只有800多名这个年龄段的踢球孩子。当然,桑切斯当时还只是一名带队教练,担任卡塔尔精英学院技术总监的,是曾在西班牙皇家社会队、阿尔梅里亚队担任过主教练的罗伯托·奥拉贝,后者一直干到2016年从精英学院辞职。这800多名孩子经过层层选拔,选出了将近20名球员,开始集中到精英学院里受训。在这800多名孩子中,除了土生土长的卡塔尔孩子外,还有不少在卡塔尔打工者的孩子,譬如,23号中场球员马蒂博,其父母都是苏丹人,出生在多哈。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桑切斯开始带这些95年龄段球员一起训练、比赛。而将他带到多哈的科洛莫则前往非洲展开选拔,像19号莫伊兹就是科洛莫从设在塞内加尔的精英学院分院中挑选出来并带到多哈的。

    桑切斯从2006年开始,一路将这些孩子带大,并在2013年被卡塔尔足协正式任命为U19国青队主教练,准备2014年在缅甸进行的U19亚青赛。结果球队一鸣惊人夺取冠军。次年,球队又参加了新西兰U20世青赛。在世青赛结束之后,桑切斯又被任命为卡塔尔U23国奥队主教练,率队参加了2016年在本土进行的里约奥运会预选赛,队伍以95年龄段球员为主、吸纳了部分93年龄段球员。尽管球队获得了第四名、距离奥运仅一步之遥,但桑切斯依然获得了足够的信任。至2017年7月,桑切斯被任命为卡塔尔国家队主教练。而去年1月份在中国进行的U23亚锦赛上,这批95年龄段球员又在桑切斯的指挥下获得了第三名。

    从2006年选拔开始至今,桑切斯与这批95年龄段球员一起摸爬滚打了12载,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卡塔尔足坛的徐根宝”。当然,必须要承认,随着卡塔尔投入资金的加大,加上精英学院拥有当今世界足坛最先进的科学辅助设施、设备与技术,桑切斯的执教环境与条件要远强于徐根宝。但是,“十年磨一剑”,卡塔尔足球的崛起也是遵循了这样的足球科学规律。任何急功近利、快速见效的思想,恐怕都不可能取得成功。


亚洲杯  /   诸强  /   卡塔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