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曾因太瘦被免费送 仅次于梅西的他圈粉C罗

黄润锋02-09 17: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2003年,在和里斯本竞技交手后,曼联球员们纷纷催促弗格森快抢下当时的“小小罗”。16年后,已是5座金球奖得主的C罗,在现场观看母队里斯本竞技比赛时,意外看中对手的19岁小将若昂·费利什(João Félix)——尤文,还不出手吗?

圈粉C罗小妖是谁?数据仅次于梅西

本菲卡和里斯本竞技这场联赛赛后,前本菲卡副主席鲁伊·戈麦斯·达席尔瓦表示,葡萄牙最好的球员当时就在阿尔瓦拉德球场,但他说的不是C罗,而是当场传射建功的费利什,“C罗能去那儿看他踢球,真的太棒了。”

1999年出生于葡萄牙维塞乌,今年年底才满20岁的费利什多么令人兴奋?达席尔瓦略显夸张的言论可见一斑,但从某个角度来说,他确实是仅次于梅西的存在。

这场联赛后的葡萄牙杯半决赛首回合,本菲卡回到光明主场再度取胜,一周内主客场双杀(杯赛和联赛)里斯本竞技,费利什贡献1球2助攻,各项赛事已8球4助攻。更重要的是,今年才是费利什被提拔到本菲卡一线队的第一年,各项赛事出场时间只是刚过1000分钟。

如今那些顶级球星们在成年队的前1000分钟成绩单如何?这次和45000名观众一起目睹费利什攻破里贝罗十指关的C罗,也不过3球1助攻,同样时间内费利什也比内马尔(4球2助攻)和姆巴佩(4球6助攻)做得还要好。

据《阿斯》报统计,职业足球范畴内,只有梅西的数据比费利什更漂亮,阿根廷人在为巴萨一线队的前1000分钟出场里收获13球8助攻。如此来看,能在别人的地盘圈粉C罗,费利什确实有点东西。

因太瘦成长不顺 波尔图免费送本菲卡

和许多年少成名的小妖不同的是,从费利什背后刺眼的79号战袍就可看出,他的发展并不顺利。尽管早在8岁时就被波尔图发掘,但因为实在太瘦了——被妈妈形容为“晚熟的小孩”——费利什被波尔图限制比赛时间。

波尔图最终得出“身体太弱不足以应对最高水平比赛”的结论,在2014年免费把费利什送给了本菲卡U17。这在日后被证明是个巨大的失误。

转投光明球场的费利什成长迅速,不管是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都飞速增长。代表本菲卡B队征战葡萄牙第二级别联赛时,还成为了史上最年轻出场和进球球员。

去年夏天,费利什很遗憾地被葡萄牙U19剔出大名单,错失欧青赛冠军。但因祸得福,费利什得以跟随本菲卡一线队进行季前准备,并在新赛季第二轮对博阿维斯塔的比赛中,获得了宝贵的3分钟出场时间。

随后的一周堪称梦幻,费利什先是在对塞萨洛尼基的欧冠附加赛首回合上替补上演欧冠处子秀,然后在对里斯本竞技的联赛中替补登场,在第86分钟打入扳平比分的头球。随后在《球员论坛》上,费利什将进球瞬间比喻为一生中“最美妙的时刻”。三战里斯本竞技都有进球或助攻,里斯本竞技堪称费利什“最美妙的对手”。

但好景不长,资历尚浅的费利什渐渐在队中看不到出场希望,去年最后5场比赛甚至只有1分钟的出场。新的一年,曙光重现。在0比2负于波尔蒂芒人的比赛后,主帅鲁伊·维托里亚下课,在B队时和费利什融洽共事的布鲁诺·拉热走马上任,非常欣赏费利什的拉热直接让他在自己的442体系中担任重要角色。

在恩师手下每场比赛都获得首发,费利什也一步步兑现着自己的潜力。费利什在进攻端给球队提供了很大的选择和帮助,尤其和塞费罗维奇合作无间,瑞士前锋在被费利什激活后在5场联赛狂进7球——比本赛季前5个月加起来还多进1球。

模板普拉蒂尼巴乔 偶像卡卡内马尔

至于费利什的特点,他的双脚能力出众,头球功夫也很了得,善于为队友创造机会和空间。不少业内人士形容其为“现代进攻者”,但似乎很难给他贴标签,因为他的技术特点非常罕见,在场上的自由度和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在这个年纪几乎找不到第二人。

至于费利什的场上位置,就更难界定了。有人说他的模板是鲁伊·科斯塔,有人说是齐达内,但其实都并不准确。前天空体育葡萄牙名记路易斯·米拉认为,充分享受自由的费利什,更像克鲁伊夫。

德国《转会市场》对费利什的定位是“Hängende Spitze”,意即九号半。在这个位置和角色上,范例并不多,但都足称传奇。比如上世纪30年代的奥地利球员辛德拉尔(Matthias Sindelar),就是历史上第一个假九号,还有匈牙利黄金之队成员之一的希代格库蒂(Nándor Hidegkuti),以及普拉蒂尼和巴乔等。

讨论一个球员的位置和特点,或许也可以从球员本人口中找到一些线索。据费利什自己透露,他的童年偶像是卡卡,但长大后开始喜欢看内马尔踢球。无论如何,费利什这样特点鲜明而稀缺的球员,正是豪门哄抢的目标。

尽管本菲卡为其标价1.2亿欧,但丝毫不影响包括曼联、利物浦、皇马、尤文和大巴黎在内的一众豪门对费利什动向的关注。而似乎这位C罗的小老弟也已心有所属,他在接受《都灵体育报》采访时表示,想跟C罗一起踢球。

“我想在C罗身边踢球,”费利什直白地说,“因为他就是最佳球员。他是一个偶像,世界偶像,是每个人的榜样。只是稍微靠近他一点,可以在他这样的‘怪兽’身边训练,就足以让我成长得更快。他一直渴望进步,永远激励着我。”

费利什  /   C罗  /   梅西  /   本菲卡  /   尤文  /   英超  /   意甲  /   葡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