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二流半的曼联输场球,看把有些人嗨的!

林良锋02-15 11:05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不少人在掐指等着,一周,两周,三周,四周……一场,两场,三场,四场……终于喜讯来了:曼联欧冠主场0比2不敌巴黎圣日耳曼,索尔斯克亚代管球队首尝败绩。嘉年华开始了。

事实:曼联比巴黎弱

为什么这么开心?因为等得太久。为什么开心?因为总算找到一点安慰。曼联输了,从来不是新闻。怎么现在成了新闻?在他们眼里,索尔斯克亚不能输。这个荒谬的逻辑是这么来的:既然欧洲顶级教练因为输球(很难看)下课,接盘的人只要一输,就可以为“欧顶”的各种奇葩失利洗地了。

去年大概这个时候,“欧顶”也在主场输了欧冠,但对手不是欧洲顶级,只是当时列西甲第7的塞维利亚。主教练蒙特拉年初接盘救火,和索尔斯克亚性质一样。蒙特拉救火不成功,大小比赛11胜5平10负,没到5月下课了。输的10场中,对贝蒂斯、埃瓦尔、塞尔塔都是至少丢4球的惨败。但蒙特拉可以昂首离开:欧冠对垒欧洲顶级教练保持不败;国王杯打进决赛不敌巴萨。

上季的塞维利亚,阵容市值不到2.7亿欧元(币值下同),是西甲第4值钱的俱乐部,比第3的马竞差了3亿多。季终,塞维利亚排名第7,净胜球-9。队内首席射手本·耶德尔全季进球22个(西甲9球,欧冠8球),不是没进联赛前十,而是前二十。在老特拉福德梅开二度之前,耶德尔所有赛事进球15个。除了他,塞维利亚再无人进球上双。

曼联同期,阵容市值6.45亿,英超仅逊切尔西,差别不过几百万。首席射手卢卡库总产27球(英超16,欧冠5球),另有3人全季进球上双。季末曼联拿到亚军,“欧顶”自诩:“此乃吾平生最佳成绩。”西甲第7客场打英超第2,出局的是英超老二。

再看本季,曼联迎战大巴黎之前,新返前四,索尔斯克亚带队打了9轮英超,8胜1平,抹平了之前和前四高达11分的逆差;足总杯客场淘汰阿森纳进入16强。大巴黎过去6季法甲5届头名,市值逾9亿欧元,超过现在的曼联1.5亿有余。法甲射手榜三甲头两名出自该队,第4名是内马尔。大巴黎赛季迄今破门97次,欧洲五大联赛仅逊曼城。曼联输给大巴黎,既不意外,也不丢人。

事实:曼联比巴黎累

再细究输球的过程。

易边前,曼联接踵伤了两名主力,林加德拉伤大腿,马夏尔扯了腹股沟。托“遗产”的福,换上桑切斯、马塔和卢卡库,无一发挥作用。桑切斯作为英超顶薪,一年前被“欧顶”挖来,取代当时不大听话的博格巴作为进攻核心;卢卡库是上季夏窗英超标王,虽非“欧顶”钦点,却是目标引援莫拉塔的替代。马塔是两朝遗产,5年来一直主力,直到索尔斯克亚上任。与大巴黎轻松轮换,让了内马尔和卡瓦尼,还赢得轻松相比,曼联咬牙追赶,须臾不得喘息,稍事轮换便是平局。

林、马不伤,曼联也许侥幸还能求和,他俩一下去,曼联既定套路立刻失灵。下半时第8分钟防守定位球失守,7分钟后又遭对方快反再失。图赫尔甚至没把“库存”带齐,也没用完换人名额。这就是本钱的差距。林、马受伤,是之前11场联赛杯赛连轴转的恶果。与巴黎赛前,曼联的首发共在索尔斯克亚任内上场7779分钟,比大巴黎多打530分钟。曼联首发有5人打了至少800分钟,两人至少打了700分钟,大巴黎的首发只有2人过800,4人过700。

什么概念?意味着大巴黎比曼联人均少踢半场,在大巴黎冬歇的2周(12月23日至1月5日),曼联紧锣密鼓地踢了3轮英超。曼联换帅后各项赛事11场,同期大巴黎少赛1场。你要问上赛季?曼联同期12场,塞维利亚14场。你大概不想再核实双方主力的实际比赛负荷。林、马受伤,是之前带伤拼搏的后遗症。曼联阵中只有巴伊和马夏尔上场时间不到500分钟,前者因为停赛加受伤,后者则是身体状态一直不理想,8次上场没有一次打满90分钟,一到80分钟便告不支。

事实:曼联是英超老五

曼联的实力在欧洲排第几?目前市值不到7.6亿欧元,比上赛季涨了1亿多,却在英超跌至第5,还不如一个人没买的热刺(超过8亿)。大巴黎市值超过9.1亿;西甲三强家家9亿以上(巴萨破了10亿);意甲无一家过8亿,尤文图斯以7.97居首;德甲只有拜仁过7亿,只比曼联少2000万。光比市值,曼联已列第10。

算过去5季成绩(弗格森退休后),曼联只打了3季欧冠正赛,一次打进8强;大巴黎过去两季连碰皇马巴萨止步16强,之前3季次次8强;皇马、巴萨瓜分冠军,尤文图斯、马竞和利物浦进了决赛,曼城、切尔西、罗马和摩纳哥进过4强。上述进过欧冠四强乃至夺冠的球队中,只有利物浦和罗马没拿过联赛冠军。说曼联是欧洲二流半,你不服?

曼联  /   英超  /   欧冠  /   巴黎圣日耳曼  /   索尔斯克亚  /   穆里尼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