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续约巴尔韦德,只因没有更好选择

梁宏业02-15 22:45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在2月份3连平后给巴尔韦德续约,而且是在欧冠淘汰赛前宣布了消息,其积极的方面无疑是加强了球队的稳定,透露出俱乐部对主帅和一队的信心。说实话这不是一个特别让人兴奋的决定,我可能找不出一千个理由说俱乐部不该给巴尔韦德续约,但足可以找出至少10个理由,同样我们也可以找出10条赞成俱乐部给他续约的理由。一句话,巴尔韦德不是个很差的教练,但肯定也不是最好的选择。

巴尔韦德得到更衣室核心派球员们的支持,获得续约,这是巴萨和他续约的主要原因。但恐怕巴萨也没有太多选择,因为想要找一个明显比巴尔韦德强的教练也找不到。巴尔韦德还没有续约前,媒体广泛关注的他的替身无外乎切尔西的萨里,贝蒂斯的塞蒂恩,这两位主帅都是打控制球的好手,符合巴萨的风格。但他们身上的问题看上去并不比巴尔韦德少。萨里的切尔西刚被曼城6比0修理,阿扎尔和萨里又闹得不高兴,因为阿扎尔认为自己自由发挥远要比萨里指手画脚要强,更何况萨里居然还买了个32岁的伊瓜因而抛弃了更年轻的莫拉塔,这些神操作肯定入不了巴萨法眼,如果梅西无法接受萨里的指手画脚那该怎么办?

塞蒂恩在西班牙名声鹊起,一场在诺坎普的4比3把巴萨踢得满地找牙,但塞蒂恩的贝蒂斯却也刚刚0比3输给过保级球队莱加内斯,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歧视了莱加内斯是没什么能力的小球队,时而能赢马竞、巴萨,时而可以输给保级队,踢得漂亮但现在也就排名西甲第7,这有很大说服力吗?我看也没有。何况巴萨历史上最黑暗的一段时期就是因为请了当时的贝蒂斯著名教头费雷尔,这还是心有余悸啊。

有人还提到科曼,说科曼回到加泰罗尼亚找房子买,其实人家是卖了葡萄牙阿尔加夫的度假房,在加泰罗尼亚重新买个度假房而已。要说起科曼,估计巴塞罗那高层更是心有余悸,当初在巴伦西亚,科曼把队长阿尔贝尔达逐出一队,最后导致老队长和俱乐部主席一同出现在法庭。科曼可是铁腕,等来了巴萨看哪个自认为比教练更有权威的老队员不顺眼,把他逐出球队了,这么大动静,巴萨可受不了。再说科曼是要带荷兰队完成一个世界杯周期的,目前的荷兰队刚刚在欧洲国家联赛上挤掉了上届世界冠军德国队和本届世界冠军法国队,眼看就要夺得下届世界杯冠军了,为什么要放弃呢?

我早就说过,巴尔韦德虽然有些迟缓,但他往往还是能做出正确决定的,登贝莱第二次被曝出迟到的时候,巴尔韦德还是坚持使用登贝莱,不被这种场外事所干扰。他一直信任库蒂尼奥,但登贝莱表现出色的时候,他还是用登贝莱取代库蒂尼奥打了首发。阿图尔赛季初几乎踢不上球,但从客场对热刺一战后,他得到应该得到的主力位置。随着这些决定来得慢了点,但终归是来了,这说明巴尔韦德并非是个顽固不化的教练。

巴萨最近买买买,引进了托迪波、德容这些未来新秀,甚至下赛季还可能继续引进拉比奥、约维奇和德利赫特等年轻人。但巴尔韦德是一位喜欢30岁以上熟男的教练,这是不是会影响巴萨的更新换代。但更看重老队员这一点反而可能是俱乐部希望加以利用的,毕竟更新换代不能搞成大清洗或者血洗,年轻球员需要从老队员身上学到些什么,在和老队员竞争的过程中胜出完成自然性的更新换代才是良策。

如果你问我真的没有比巴尔韦德更好的选择了吗?我会回答你,当然有,而且只有一个,那就是瓜迪奥拉,问题是人家正在带一支年龄结构更好更有冲劲眼看就要看下三冠王或者四冠王的球队,人家为什么要舍弃掉自己辛苦打造的球队回来呢?况且你要让瓜迪奥拉目送梅西、皮克这些他亲手带出来的球员最后一程,他也是不愿意的。


巴萨  /   巴尔韦德  /   萨里  /   塞蒂恩  /   科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