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苏再对决李盈莹陷伤病疑云 江苏串联用兵看点多

陶渊02-16 13:30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北京时间2月16日,2018-19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第二轮打响。江苏女排将回到主场迎战迎战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强强对话,看点重重:李盈莹再次对位张常宁,伤病恢复如何;江苏女排串联问题是否会有改善;蔡斌指导的排兵布阵能否有突破?

      看点一:李盈莹再战张常宁 脚伤是否会影响发挥?

      首轮比赛,国家队两大主攻的对决极为吸睛。张常宁攻防两端承担了极重的任务,带领江苏几次给卫冕冠军制造麻烦;李盈莹更是狂砍27分,再次将单场MVP殊荣揽入囊中。但两位国手在那场比赛都未发挥出最佳状态。

      张常宁一传压力过大,导致质量一般,同时因为前两局承担了极重的任务量,从第三局开始便体能告急,进攻成功率下降。李盈莹同样如此,在第二局、第三局打出了负效率,连续被拦后甚至在第三局被换下场,在之前的比赛中极少出现这样的情况。此番再战,两大国手能否走出伤病,找到最佳状态值得期待。

      看点二:江苏串联质量能否改善?

      半决赛首场落败,江苏队在比赛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差距主要是串联质量。一传半到位,防守起球质量一般时,江苏队二次传球的质量与天津队差距明显。江苏队的主攻手一次又一次在3米线打开网大调攻,这显然很难杀伤天津队出色的防守体系。反观天津,无论是二传姚迪,还是李盈莹、王媛媛的调整传球,都能给攻手立到网口,便于发力。

      半决赛第二场比赛,江苏队最需要改善的便是这一问题。如果全队串联、垫调质量能够上一个台阶,或许江苏队强大的边攻手组合能够给天津队的拦防制造更大的压力。

      看点三:江苏女排的排兵布阵能否有所突破?

      半决赛第一战,江苏女排首发主攻吴晗遭到了天津队的重点照顾,进攻成功率下降,仅参与的三轮一传也屡屡波动。她的前排轮次甚至出现了卡轮现象,显然天津队对江苏队重点培养的这位新人有了防备。蔡斌指导在比赛中几次还上国青小将许璐瑶,后者虽然少接一轮一传,但是一传整体质量尚可,第三局的强攻更是打出了硬实力。

      前排调整攻,后二立体进攻,她打得天津队有些措手不及,是江苏队拿下第三局的关键功臣。然而局末分差拉开后,江苏队略有放松,被天津队连追6分,迫近了分差。蔡斌指导选择将许璐瑶换下,即使吴晗重回场上的效果也一般。令人想不明白的是,之后的第四局,江苏队仍然首发吴晗,在场面被动后再换上许璐瑶,已经无力回天。

      同样令人疑惑的排兵布阵在自由人位置也有体现,对臧倩倩和倪非凡的使用,蔡斌指导显得有些保守。二次交手,江苏队会做出阵容上的调整来应对强大的天津队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