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伊斯科为何会在如今的皇马无所适从?

约翰张02-16 14:22

特约记者约翰张述评

伊斯科是皇马五年四冠的功勋,然而从索拉里上任后他就失去了位置,往往替补都捞不到机会。除了无法证实的更衣室传闻,也有战术和球员状态深层次的原因,这里就来分析一下。

“战术工兵”时期表现不错

伊斯科来皇马之前就是炙手可热的新人,不管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是前场攻击型自由人的打法。他具备很强的控球能力,还有不错的射门和最后一传。但是爆发力不足所以只能做到控球而无法真正突破摆脱对手。在进攻时候很依赖边后卫插上。而作为核心前腰主打中路,他的传球组织能力又显得明显不够。

在刚来皇马的时候,伊斯科一开始就是作为4231核心前腰表现出色,但比赛中他更多是移到左路带球攻击和C罗换位,并没有真正起到前腰位置的作用。所以被针对后伊斯科的表现下滑明显,一度沦为铁板凳。但他的体能好,防守时候有一定的预判球路水准下脚快,所以安切洛蒂在赛季中后期将他作为技术型工兵,利用他的特点协助防守覆盖和强化中场的拿球能力,成为了十冠赛季一个有作用的战术棋子。

这样的布置对伊斯科的长进还是有的,特别是增加了他的视野和无球接应能力,摆脱了以前的小球队核心踢法,对球队的帮助更全面。

贝尼特斯时期的伊斯科依然是战术工兵定位。到了齐达内时期,对伊斯科的使用相对更靠前,更注重他的拿球和小范围穿插能力来破对手的压迫逼抢。在16-17后半段两个边后卫状态都在巅峰的情况下打4312让他俩包办边路,结合两个前锋的穿插让伊斯科如鱼得水,打出了在皇马的最高光表现。但17-18边路和前锋表现下降后,4312无以为继,下半段伊斯科又回到了原先的战术工兵定位。在需要消耗的比赛中作为首发,在需要破局的比赛中更多让位给能提供更多边路宽度和提速能力的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

总体而言,伊斯科之所以在皇马既被每个教练都在关键比赛使用,却始终无法坐稳主力是因为他最擅长的自由人踢法需要巨大的战术围绕,但他的能力不足以让球队这么围绕他。尤其他对边路的防守贡献一般,要充分发挥他的特点还需要边后卫大量插上,这对球队的边路覆盖压力很大。但同时他的拿球和小范围穿插能力,以及防守中对对手的干扰又是很好用的战术棋子,每个教练也都不会放弃。

新战术下伊斯科难以发挥

索拉里上任时期,皇马可谓千疮百孔。这种情形下他首先注重中场的防守覆盖和边路宽度,对巴斯克斯的重用和坚决使用专职后腰放弃克罗斯拖后可见一斑。可以说他的战术体系还是追求整体平衡而不是走极端。而伊斯科作为一名位置灵活不固定的球员,他的自由人踢法要融入这样相对而言各司其职的踢法首先就有难度,其次当时他经过阑尾炎手术后身体并不在最佳状态,而打中场是需要大量跑动覆盖的。

新人塞瓦略斯相比伊斯科更适合中前卫的位置,特别高位逼抢能力和无球下的接应覆盖要比伊斯科更好,作为年轻人他的潜力也更大。甚至中场方面巴尔韦德这样的替补当时顺位也在伊斯科之前。直到现在,伊斯科的体能状况如何,能否胜任中场大量跑动覆盖依然是一个谜。

而前场的拿球攻击能力上,本赛季冒头并且在新年后逐渐锁定主力的新人维尼修斯也让前场左路的位置争夺变得更加激烈。相比伊斯科,维尼修斯明显更具爆发力,他锐利的向前能力能够实现真正突破,而不是仅仅做到拿住球和需要队友插上积极配合接应来撕破后卫线,所以他自然而然成了球队左边路的第一选择。替补方面贝尔和阿森西奥都能带来更直接的冲击速度和终结能力,也能更好的覆盖边路防守。而右路本就不是伊斯科擅长的位置。巴斯克斯带来的跑动覆盖和宽度更不是他所能提供的,右路替补相比贝尔更没有优势。

还有马塞洛本赛季的低迷也多少造成了伊斯科的问题,马塞洛这样能拿球冲击,能灵活小配合的边后卫是非常适合搭档伊斯科的。伊斯科因为速度爆发力的劣势,他需要的是能灵活内外线都走和他不断穿插换位的边后卫。而雷吉隆这样比较传统的边后卫和他的搭档效果并不好。

不走运的伊斯科功力还在

就个人而言,不说无法证实的更衣室新闻,伊斯科本赛季连续出现伤病也多少影响了发挥和出场,洛佩特吉时期他就因为阑尾炎缺席一个月。在皇马近日至关重要的三连客中他又因为背伤无缘比赛。之前几个赛季他能不断获得机会的重要原因就是很少受伤随时能补上其他人的缺。可以说这个赛季的伊斯科各方面都很不走运。

就出场能看到的表现而言,他在索拉里手下几次出场总体发挥也比较一般,只有国王杯第一轮对阵低级别球队的第二场梅开二度。其他比赛虽然多少体现出他的创造力也制造过进球。比如对阵巴伦西亚和塞维利亚的比赛中,他上场后都参与了球队的进球,尤其是对阵塞维利亚的比赛中分球给奥德里奥索拉,后者传中给马里亚诺破门,这体现出了他在有边路快马协助插上的情况下送威胁球的能力。但是总体而言,并没有让人觉得他的表现足够让他的出场顺位提前。对阵韦斯卡和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上场后,他都没有起到应该体现的增加控场能力作用,首发对阵中央陆军也表现不佳,甚至还和观众出现了矛盾。尽管索拉里上任后很长一段时间媒体都围绕着伊斯科的替补发问,但这段在球队逐渐走出低谷的情况下,对他替补的异议也逐渐被压了下去。

不过至少直到赛季结束,伊斯科还是皇马的一员。他在前几任主帅手下体现出的拿球和干扰能力还是能为球队提供很大帮助。等球队状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马塞洛恢复状态后,在对阵一些边路冲击不算强劲,但中场压力大的对手时,伊斯科还会是相当有作用的战术棋子,到时候可以使用类似上赛季的菱形中场先行消耗再提速调整。随着三线的逐渐深入,他必然会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伊斯科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状态为球队做贡献,将他这样的球员用好也对皇马百利而无一害。

西甲  /   皇马  /   伊斯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