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全明星空降夏洛特,乔丹华丽转身再成主角

赵伟仑02-16 15:56

全明星周末空降夏洛特,上万双眼睛全都集中在这座城市、这里的球队以及那个传奇老板的身上。全明星正赛当天,正是迈克尔·乔丹56岁的生日。

1998年,乔丹率领公牛赢得最后一座总冠军的时候,黄蜂新秀迈尔斯·布里奇斯刚出生几个月。而当乔丹打完最后一场NBA比赛的时候,布里奇斯也不过五岁。

“这件事不断提醒我,你正在变老”,乔丹说,“每年全明星赛都在我生日前后,这项运动也在不断发展,而我也在继续成长。很高兴大家可以齐聚于此,同时享受这场篮球盛宴。”

亲眼见到乔老爷子的时候,这些年轻人肯定都想问个问题:为迈克尔·乔丹打球是什么感觉?

无数球员和球迷想象过这个画面,在乔丹成为黄蜂老板之后,幻想终于成为了现实。在黄蜂的马文·威廉姆斯看来,这可是个价值千金的问题。

“真的特别酷”,马文说,“我听到过许多声音,大部分人觉得为他打球比想象中难,但实际上正好相反”。

马文并不是说乔丹放任不管,而是管之有道。本赛季早些时候,在替补席的马利克·蒙克违规迈进场地,被裁判吹罚了一个技术犯规,乔丹给小伙子来了个“爆头”批评——其实就是拍了后脑勺两巴掌。

“他就是想让你保持好胜心”,马文解释说,“没那么多问题,如果你努力了,他可以接受胜利或失败。”

年轻人之所以对他心生敬佩,可能是因为那六枚总冠军戒指、六座总决赛MVP奖杯、五座常规赛MVP奖杯,以及“史上最伟大球员”的名号。但你不知道的,是乔丹在场外为这个联盟做出的贡献。

乔老爷子是联盟劳资关系委员会的主席。2017年劳资谈判期间,联盟总裁亚当·萧华点名乔丹,希望他可以架起联盟和球员之间沟通的桥梁。最终,在制定新的医疗保险计划和增加退役福利等方面,乔丹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你需要中间人,然后我就被放在了那个位置,以前是球员,现在是老板”,乔丹说,“我努力推动双方更好地沟通,那些谈话都很不容易,因为有时涉及到情绪,要让老板理解球员的想法,你要以某种合适的方式把事说出来,让大家都明白。”

更难的是,乔丹还得站在老板的立场上,给球员讲清楚这些事。“从球员的角度,这就是商务运作的方式,这是大目标,这是需要理解的部分,双方担着不同的责任。如果你没有在两边进行这种沟通,就无法建立联系。”

乔丹的全新角色,也为晚辈们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未来道路。联盟一位匿名老板表示,乔丹以独特的球员视角经营着这支球队,尤其是在商业经济方面。

根据福布斯上周发布的数据,乔丹2010年收购山猫时,总共花了2.75亿美金,现在黄蜂的市值已经攀升至12.5亿,上赛季赚了2200万美金。2014年由山猫更名为黄蜂之后,夏洛特的门票销售和产品周边也迎来激增,季票销量翻了一番,足足有一万多张,商品零售销量也增长了300%。

相比于市场上的竞争,球场上的成功才是乔丹最大的心愿。从他买下球队以来,球队只有两次季后赛之旅,主帅位置更是迟迟找不到心仪人选。拉里·布朗执教不足一年,保罗·塞拉斯不到两年,迈克·邓拉普一个赛季,史蒂夫·克利福德去年遭解雇,现在的詹姆斯·博雷戈已经是乔丹时代的第五位黄蜂主帅。

“我知晓的是运动员的他,但不了解作为老板、作为决策者的他是什么样”,博雷戈说,“之前面试的时候,他就说自己只是一个资源,为球队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乔丹与大部分老板一样,几乎所有事都愿意亲力亲为,但绝不强权专制。“我们一直在沟通,所有事都公开化,他一直参加教练会议,他理解我们的哲学理念。我尽量不以篮球运动员迈克尔·乔丹的角度来看待他,而是把他当做球队的一个同事。”

有时候,乔丹会主动询问博雷戈需要什么,在黄蜂主帅看来,这就是乔丹领导力的体现,“他领导我们的球队,信任并倾听我们的需求。他不是在告我该如何打球,如何管理,而是跟我说‘我相信你’”,博雷戈说这是他从所有老板口中听到过最好的鼓励。

像夏洛特这样的小球市球队,要想迅速提升战绩并不容易。老板和管理层需要共同的努力,才有可能达到圣安东尼奥和俄克拉荷马那样的成就。黄蜂现在需要做,也是正在做的就是,利用选秀储备更多未来可期的年轻人,并且尽量让肯巴·沃克这样的明星球员长留于此,同时瞄准交易市场或自由球员,尝试运作其他大牌的加盟。

“我们仍然需要让这座城市为这支球队骄傲自豪,”乔丹说,“我们正在努力这样做,并且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努力一直打到六月份,让这里的球迷为之骄傲。对我而言,这是最重要的。”

追逐成绩的同时,球员出身的乔丹,又何尝不知凝聚力的重要性。只要是能到现场,他就一定到场边观战,逢年过节更是自掏腰包,给每个年轻人准备上一份礼品。

“他是一个很有奉献精神的人”,马文说,“圣诞节的时候,他为我们开了一场盛大的派对,给所有人准备了礼物(无人机和豪华蓝牙音响)。我记得当我有了女儿的时候,他为我的家人准备了一个祝贺礼包,他对其他人也是如此。”

即将56岁的乔老爷子,真正到了篮球这项运动的另一个境界,无论球员还是管理者层面,确实就像布里奇斯说的那样:“MJ,他就是GOAT”。

乔丹  /   詹姆斯  /   全明星  /   黄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