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弱旅也2次落后,今年6场丢10球,拜仁怎防利物浦?

足球隽言02-16 19:10

逆转得了奥格斯堡,却不足以叫板利物浦。客场3比2击败德甲倒数第4的奥格斯堡后,无论是拜仁主帅尼科·科瓦奇还是刚刚伤愈复出的队长诺伊尔都不得不承认,在下周二晚客场对阵利物浦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时,他们必须全方位地做得更好才行。好消息是,终场前左脚踝被踢伤的科芒翌日上午经检查证实并无大碍,队医给他参加与利物浦一战亮了绿灯。

科芒助攻阿拉巴攻入致胜球,拜仁3比2逆转奥格斯堡。

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拜仁都在这场对利物浦之前的“垫场赛”交出了不合格的答卷。尽管连续第3场比赛打进3球(此前德国杯1/8决赛加时客场3比2淘汰柏林赫塔,上轮联赛主场3比1胜沙尔克04),但本场的3球不过是法国边锋科芒的独角戏,其他几位进攻球员的个人发挥或相互间配合都不能令人满意。

更加糟糕的当然是防守。奥格斯堡尽管进攻机会不多,但往往一脚直传或传中就能轻松击破拜仁这条拥有4名德国国脚(诺伊尔、胡梅尔斯、聚勒、基米希)的防线。奥格斯堡上半场只有2次射门与1次射正,用仅有的2次成功的进攻配合,以几乎相同的方式从左路打开缺口,并由戴上队长袖标(因队长丹尼尔·拜尔停赛)的菲利普·马克斯完成致命一传,先是导致戈雷茨卡第13秒就自摆乌龙,创造德甲历史最快乌龙纪录,然后造就池东沅暴射破门,在拜仁扳平后不久又再度超出。

奥格斯堡开场仅仅13秒就首开纪录。

有人会将右路2次被打穿简单归咎为基米希防守选位失误,2次被打了身后,但两名中卫聚勒和胡梅尔斯其实也难辞其咎。这不是简单的个人失误,而是整体协作的问题。

对于选择上抢还是守住位置,聚勒和胡梅尔斯在最近几场比赛中屡次犯错,而且相互之间的分工很不明确,往往在一些关键时刻选择同一个防区,而导致危险地带出现真空。对奥格斯堡的2个失球几乎是一模一样,聚勒和胡梅尔斯都在马克斯传球瞬间一同挤到前点,导致身后出现致命空当。

池东沅一度帮助奥格斯堡2比1超出。

自后半程开始以来,科瓦奇已不再随意调整中卫搭档,也将信任票投给了胡梅尔斯而不是博阿滕。除了上轮对沙尔克04一战博阿滕轮换聚勒之外,其余5场都是胡梅尔斯搭档聚勒,两人之间的默契度理应不断提高,可事实却并非如此。在后防人员搭配已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拜仁的防守质量依旧令人摇头。特别是此前对赫塔的比赛,胡梅尔斯对2个失球都要负上直接责任,其中第2球还是他头球回传门将失误而“直接助攻”塞尔克。

去年11月的国际比赛周后,胡梅尔斯一度因连续坐板凳而很不开心,甚至萌生去意。那个时候,不少人对于科瓦奇冷落胡梅尔斯而重用状态下滑明显且季初已做好转会准备的博阿滕感到不解。如今冬歇期回来之后,轮到了胡梅尔斯将博阿滕挤到板凳上。尽管在进攻端屡有精妙传球,但胡梅尔斯在本职工作上的发挥却并不能令人信服。

2月6日客场对柏林赫塔的德国杯,胡梅尔斯“助攻”塞尔克扳平2比2。

事实上,《踢球者》杂志在前半程结束后做的德甲球员问卷调查当中,胡梅尔斯和博阿滕是同行眼中退步最明显的两名球员。而且这对拜仁和德国国家队多年的主力中卫搭档,也在这个冬歇期结束了对《踢球者》德甲中卫表现评定排行榜连续11次的榜首垄断,其中胡梅尔斯排在第6,博阿滕则只是勉强上榜。换言之,这两位世界冠军当前的竞技状态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谁都不比谁强到哪里去。

担任《踢球者》评定专家的1990年世界杯冠军队后防中坚科勒尔指出,胡梅尔斯和博阿滕从2016年开始状态就大幅下滑。但这位拜仁名宿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指出,这样的状态低迷阶段也会令球员受益和变得更强,“因此我相信胡梅尔斯和博阿滕仍然可以恢复到巅峰状态。”

即便已年过30的胡梅尔斯和博阿滕真如科勒尔所言可以恢复昔日状态,也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至少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两人的状态不继续下探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同时,被视作拜仁和德国队未来后防核心的聚勒尽管已成为科瓦奇口中的“主力球员”,但目前还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的成熟度,甚至本赛季以来的表现相比于过去两季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后半程开始之后,博阿滕沦为替补。

个人状态不足,中卫相互间以及跟边后卫的配合默契欠奉,加上中场保护力度不足,如今的拜仁明显头重脚轻。后半程开始以来,不管是诺伊尔还是乌尔赖希守门,拜仁6场比赛都未曾零封,总失球已多达10个。以这样的防守质量,拜仁如何跟英超领头羊利物浦叫板?诺伊尔就表示:“利物浦是进攻型球队。对阵他们的时候,我们的位置必须站得更好。”

指望拜仁整条后防包括诺伊尔在短短几天内突然脱胎换骨不切实际。考虑到利物浦进攻端拥有超强的个人能力与不俗的快速渗透能力,科瓦奇会否在下周二晚重新安排哈维·马丁内斯首发值得关注。但前半程的多场比赛已经证明过,一旦在后腰位置使用马丁内斯,就必须做好被对手疯狂逼抢的心理准备,因为在持球状态下,脚底较糙的马丁内斯是个再明显不过的破绽。

拜仁在奥格斯堡的表现不能令科瓦奇满意。

不管怎样,所有人都很清楚,在奥格斯堡反败为胜的这支拜仁是不足以挑翻利物浦的。这显然不是理想状态下的拜仁,个别球员可能因即将到来的欧冠大战而心有旁骛,导致发挥失常。正如科瓦奇赛后所说:“也许有些球员心里想着利物浦,那是有可能的。这并不好,但这是人之常情。”反正到了下周二晚,拜仁必须提升。哪些地方需要提升?“全部!”科瓦奇如是说。否则?分分钟会重蹈多特蒙德周中兵败温布利的覆辙。

拜仁  /   德甲  /   胡梅尔斯  /   博阿滕  /   聚勒  /   奥格斯堡  /   欧冠  /   科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