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赛首阶段检验国乒后备军 孙颖莎成最大惊喜

李婷02-16 19:51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历经五天时间,国乒布达佩斯世乒赛第一阶段选拔今日在国家队训练馆结束,最终赵子豪和孙颖莎成为第一阶段男女头名。尽管晋级第二阶段的男女各六名选手想要参加世乒赛困难巨大,但他们的存在,给马龙、丁宁等主力制造了前行的障碍,也是国乒后备力量不可忽视的存在。

      四月底即将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乒赛是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单项世乒赛,对内,选手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己能否出现在东京奥运赛场,对外,中国队也要借机考察主要对手,树立国乒霸主地位,因此本届世乒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国乒在今年也重新启动了“直通”的选拔赛制。

      2月12日至16日,第一阶段选拔在队内进行,15名男选手和16名女选手各取前六名晋级,2月28日至3月3日,第一阶段的晋级选手和马龙、樊振东、丁宁、刘诗雯等选手在深圳进行第二阶段比赛,男女冠军直接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

      15名参加第一阶段选拔的男选手采用了大循环五局三胜的赛制,排名前六的选手入围在深圳的第二阶段赛事。在他们中,既有方博、闫安这样早已成名并且参加过世界级大赛的世界冠军,也有刘丁硕、周启豪、于子洋这些在去年走向台前的更年轻一代。

      经过14轮的较量,赵子豪、徐晨皓和方博都是11胜3负的战绩,最后计算小分,他们三人分别位列前三名,周恺、于子洋和薛飞紧随其后,他们六人获得了前往深圳参加第二阶段的资格,而老将闫安位居第七,与第二阶段擦肩而过。

      相较于男队一目了然的选拔方式,女队虽然也是大循环赛制,但是规定前六名选手中必须至少有两名进攻型颗粒打法的选手在列,如若自动产生的前六名选手中没有,则依次顺延,直到有两名颗粒打法选手替换掉前面的选手。而这一规定,正是为了针对已经对中国女乒造成实质威胁的日本选手伊藤美诚。

      最终,孙颖莎以15战全胜的优异战绩成为女队第一阶段的头名,陈幸同、王艺迪、顾玉婷、孙铭阳、刘高阳分列第二至第六位,但是由于前六名的选手中只有孙铭阳是颗粒打法,因此获得第七名的颗粒选手何卓佳替代刘高阳,成为晋级第二阶段的女队第六人。

      纵观国乒第一阶段选拔,孙颖莎无疑是最为出色的一位,全胜的战绩让她即便出战第二阶段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而孙颖莎早在2017年就已经走入人们视野,跻身中国和日本两站巡回赛女单决赛,并且在日本击败陈梦夺得冠军,让她成为中国女乒的希望之星。

      尽管在去年孙颖莎的前进步伐放慢,比她大一岁的王曼昱更是大踏步地开始跻身主力层,但是从此次大循环来看,孙颖莎依旧拥有很大的潜力,她是中国女乒在未来不可忽视的存在。

      男队方面,位于头名的赵子豪被称作“直板小王子”,他出道后就被看作是同为上海队的许昕的接班人,此次位列第一阶段选拔头名,也是他从2017年全运会后一直在进步的证明。

      尽管看起来,这些跻身第二阶段的选手难以在绝对实力和比赛经验上对直接参加第二阶段的名将形成威胁,但是他们给予马龙、许昕、樊振东、丁宁、刘诗雯等名将危机感,给他们前行的路上制造更多的困难,并且为自己的未来积蓄更多的能力,也是第一阶段选拔更多的意义所在。

孙颖莎  /   赵子豪  /   国乒直通赛  /   国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