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黄紫昌:一切伤痛抵不过坚持 2020不留遗憾

王晓瑞02-18 20:31

体坛+记者王晓瑞迪拜报道

黄紫昌有点胖了。见到国奥队友,他笑称,“现在的每一天生活,就像是holiday(假日)的状态”。因为伤病,他目前还没法参加有球训练。每天早上,当队友们身处室外挥汗如雨时,黄紫昌只能跟随体能教莱奥,一股脑扎到力量房进行康复。他有一点郁闷,因为太长时间没有踢球,“从小到大,我几乎每一天都要踢球。但如今因为受伤不能碰球,主要是受伤太久了,心理上特别想踢。而且伴随着一天又一天(的流逝),看到别人在场上踢的时候,这种感觉就会更加强烈。”讲出这番话的一刻,他的脸上洋溢着单纯。一双充满渴望的眼神,盖过了那不到22岁稚气的面容。

“为了踢下去,必须学会改变”

黄紫昌去年所受的伤一共有4处:大腿肌肉,双脚脚踝、右脚脚腕以及右脚第5趾骨骨裂。这些伤有的是长期疲劳所致,有的是在亚运会期间遭遇到的,也有的是在训练和比赛中突发出现的。目前除了右脚第5趾骨骨裂,其余三处伤势皆已陆续好转。喜欢他的人,会形容其“真的是用生命在踢球”。然而,也有人称他是“犹如罗纳尔多般的玻璃美人”。还是一名年轻球员,却接连二三遭遇这么多伤病,黄紫昌很清楚,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他需要做出改变。

“没有任何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黄紫昌懂得这句话的含义,但他觉得,真的不是很了解自己。“第一年踢下来,我会有一种感觉,我还不是很会控制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时候训练或比赛,其实把握(身体状况)得并不够好。”上赛季中超,黄紫昌进了5个球。外界看到的,是他春风得意的开局,但也有着很多难以明说的烦恼。

其实,这并不是黄紫昌第一次受到这么严重的伤。高一那年在常州,他的左脚遭遇第5趾骨骨折。现在,同一处伤病发生在另一支脚上面,外人会觉得这可能是寸劲,但黄紫昌有着额外的思考。“去年一个地方出现伤病,其他地方的力量没有跟上,这可能是导致后续伤病不断发生的原因吧。”他还专门观察老大哥们对于身体状况的控制,“比如曦哥(指吴曦),他在身体非常疲劳的时候,会及时下来牵拉并找到队医,或者做一些辅助的治疗,这些都值得我去学习。”

然而,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黄紫昌的踢球方式,本身就很容易遭遇伤病。他喜欢带球突破,拿球后的第一想法,就是怎样带球向前冲击。他也承认,“有时候我的表现欲望是很强烈,很喜欢表现自己。”而过去在中国足坛,这一类的球员,往往会饱受伤病困扰,例如于根伟、高峰等。黄紫昌会因此而改变踢球风格吗?

黄紫昌曾对记者讲过,“踢球就要有血性,要干对手,上去要有一股硬气。”这被很多人视为他能够在同龄人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但如今伤病频繁发生,人们关心的是那年轻的心灵,会不会因此受到冲击?“每一名球员受伤,心理层面都是比较压抑,这是肯定的。大家都不想受伤,因为职业球员的运动生涯真的不是很长。”黄紫昌直言,“但对我来讲,心理层面的阴影倒不至于。好比几年前左脚第5趾骨骨折,虽然也是恢复很久,后来也是正常参加训练,还踢了省运会。而且在苏宁,莱奥现在会着重加强我的力量训练。我相信,这次受伤不会对我的心理产生什么影响。”他坚称,只要正常地回到训练和比赛,根本不用担心留有什么后遗症。

但在康复过程之中,他正在试图寻求一些细节上的改变。比如说走路姿势,队医现在给他的意见,是尽量靠着内侧行走。因为在平时,黄紫昌在行动过程之中,有着比较明显的靠外侧发力迹象。“每个人或多或少会有一点属于自己的运动小习惯。好比我的走路姿势,如今就需要进行调整。”而且,黄紫昌也开始注重练习肌肉方面的力量,“在场上得有保护自己的力量。每天早晨,莱奥都会带我做些特别的训练,长期下来应该会很有用。”

“第二年,每一天都是挑战”

去年是黄紫昌征战中超的第一年,19场比赛打入5球、助攻3个,他因此被评为年度中超最佳新人,“关于这个奖项,其实像陈彬彬和郭全博也是很有竞争力。最终能够获奖,是因为我的数据更好看一些吧。”面对记者,黄紫昌讲出他所认为的“大实话”。但同时,他亦有很多遗憾。毕竟,这5粒联赛入球,是在联赛前十轮完成的,“我觉得,我还可以表现得更好。”而就在情人节那一天,苏宁宣布正式同黄紫昌续约5年,这被看作是对他第一年出色表现的嘉奖。

回首去年初迅速红遍大江南北,黄紫昌总会说出一个词:幸运。这不仅因为他在个人中超处子秀取得入球,具体到后面的爆发,他都会有一种天道酬勤的感觉。例如第5轮苏宁客战富力,令小黄迄今印象深刻。“当时奥拉罗尤上任不久,我在上半场非常紧张,失误很多。后来看到有人正在进行准备活动,以为要换下我。结果到了中场休息,主教练反而说我踢得不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鼓励我吧。紧接着下半场刚开始,我就很快打入一球,随后又制造了一粒点球。”他发自内心地承认,“说实话那场球的运气特别好,上半场表现不佳,下半时一上来就是一个进球、一个助攻,信心很快就有了!后来我连续攻入几个进球,可以说,那一场对阵富力的帮助很大。”

不同于过去在梯队,踢上中超的黄紫昌,有了对于职业足球全新的感悟,具体来说就是战术素养的理解,“例如作为前锋的战术犯规,我在梯队踢球时,就很少接收到这些东西。后来到了U23国家队,是德罗索的专门指点,给了我不一样的启示。原来前锋还可以这样拦截对手的反击……”不仅如此,在卡佩罗抑或奥拉罗尤帐下,黄紫昌的角色开始多变化:左边锋、右边锋乃至中锋,他都曾经在场上司职过。“2018年,其实是我比赛经验增加最多的一年。毕竟,我们这批球员的数量没有那么多,从小到大的比赛场次较少,比赛经验欠缺很多。我也希望前一年所学到的东西,可以在下一年对球队有所帮助。”黄紫昌表示。

但接下来的第二年,黄紫昌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困难。一来中超后卫们对他有所了解;再有经过连续受伤之后,如何能够尽快地找回最佳状态?黄紫昌对此的态度很明确:这是预料之中的困难,“其实在第一年,我也有一些发挥不好的地方。比如心态或者技战术方面,都有很大的不足。”黄紫昌称,“到了2019年,其他球队肯定对我会有一些针对性研究,我觉得这很正常。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你进行研究、对你实施防守,才能会有更多的提高。而想要在这种环境下提高,就要更加努力的坚持。”

他本身就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曾经带过黄紫昌一年的国奥助理教练孙继海曾对记者表示,黄紫昌在当初国奥选拔队的考核之中,教练组给予他的评分是最高的。“我们并非只是凭借黄紫昌某一个进球,或者一场比赛,才给予他一个很好的评价。我们是用专业的眼光,一直以来观察他的整体状态。可以说黄紫昌是一个很努力、很上进的球员,他能够让我感到骄傲!”

“其实在每天晚上,我都会反思今天做过什么、练过什么,包括应该去学习什么。而作为球员,每一场比赛都是挑战,甚至说每一堂训练课也在挑战着。”即使现在无法跟队训练,每天只能忙于恢复的黄紫昌,思考一刻都没有停止,“比如我以前处理皮球,就会有些盲目,表现欲更强烈些。但看一看吴曦和帕莱塔,他们就会非常老练地控制比赛节奏。不像我一拿到球,就想着如何转身和突击,那样很容易丢球的。在这方面,确实应该向吴曦、田依浓等老大哥学习。”

“伤别国奥,我真的很难受”

跟随苏宁队屯兵迪拜冬训时,借着同国奥队的热身赛,黄紫昌有幸见到那些小伙伴们。本来在希丁克的前场设想之中,黄紫昌是很重要的一员。但因为伤病,他已经接近半年没有到队,下月底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黄紫昌赶上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我希望骨头能够尽快好起来,当然希望尽快恢复并赶上联赛。”按照现状进行推测,黄紫昌想要踢上前两轮中超,会有一定的难度,但俱乐部也在全力帮他治疗。中超前两轮,是3月3日和9日。而从20日开始,国奥队便要出战奥预赛第一阶段,“不仅希望赶上联赛,也希望尽量赶上国字号比赛,有机会入选到国字号球队。”黄紫昌补充了这两句话。

黄紫昌为国征战可谓心切。比如去年国字号三线作战,有段时间他已经露出疲态。亚运队奔赴雅加达前的常州热身赛,黄紫昌的大腿肌肉内侧已有不适,当时是基于保守治疗跟队参赛的。后来在抵达万隆的第一天训练课,黄紫昌的脚踝被踢伤,结果小组赛第二场只上了10分钟。但就是在那10分钟,他的另一只脚脚踝又被踢伤,可即便如此,黄紫昌依旧无怨无悔为国征战。哪怕1/8决赛对阵沙特,在球队0比4落后之际,他依然打着封闭、冒着风险而拼命搏杀。

这一次在迪拜见到希丁克和孙继海,不可避免要聊起伤病和奥预赛等话题,“这伤病来的真是不是时候,马上就是3月底,国奥队就要征战预选赛。教练组也询问我恢复如何,希望我能尽量赶上。但现在,第五趾骨骨裂这个伤确实不太容易好转,可能确实很遗憾……”黄紫昌无奈地叹了口气。

2019跨年夜,黄紫昌给自己写下一番话,“19、20一切顺利,希望是不一样的两年!自己无伤无病,尽快恢复,也希望不留遗憾!”有人以为“19、20”代表黄紫昌的岁数,但其实并不然,所指的是国奥队2019年、2020年奥运会预选赛的考验。三年前U19亚青赛,黄紫昌在最后一刻落选,他是以“有心杀敌、无能为力”的心态,见证了国青队小组赛出局。去年6月的扬州国奥选拔赛,他率队全胜夺冠,当时他对记者表示,“国奥队并不是一、两个人的团队,而是11人乃至23人非常默契、团结的一个集体。每一个人身上都有各自的闪光点,比如曹永竞的传球处理、童磊的前插套边、冯博轩的带球突破、吴伟的拦截和大局观……我们真的是一支很好的球队,是有机会取得成绩的。”

甚至于评选个人2018年的最佳入球,黄紫昌率先想到的,也是代表国家的精彩之作,“对阵朝鲜的那粒进球,曹永竞给我喂的,那是一波很精彩、很漂亮的操作,那一刻真的比较兴奋!”说起曹永竞,黄紫昌给予的两个关键词,是“聪明”和“默契”,“我俩从国青到国奥,已经配合很多年了,在足球想法上面确实比较接近一些。”

很多人形容黄紫昌的2018年,会说他是春风得意、小有名气,也有人称之为喜忧参半的一年。黄紫昌却认为,这只是足球生涯中不断坚持的一年。“想要踢好足球,运气是一个关键因素,同时也包括努力和坚持。”他直言,“一名球员从7岁踢到退役,期间遇到的挫折会有很多,包括伤病,包括突发事件。而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如果不能坚持下去,那就永远不可能在足球道路上有所成就,这是最核心的东西。”

黄紫昌  /   苏宁  /   国奥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