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考过关萨里开怀 还是那个味的蓝军暂时转危为安

闫羽02-22 10:05

欧联杯1/16决赛次回合

切尔西3比0马尔默

55'吉鲁,74'巴克利,84'赫德森-奥多伊(战报+数说

文/体坛周报记者闫羽

纵然媒体在赛前曾把气氛渲染得十分凶险,但瑞典球队马尔默终究没有硬实力击倒“没教练也能赢球”的切尔西。蓝军在主场3比0大获全胜,总比分4比1晋级欧联杯16强,也让近来备受质疑的主帅萨里有机会暂缓一口气。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意大利人甚至有心情开起了玩笑,并难得的露出了笑容。

看起来“明天就要下课”的萨里心情不错,但此前已被媒体批到体无完肤的切尔西主帅真的已经化险为夷?别说接下来就是联赛杯决赛对曼城以及联赛对热刺的两场恶战,单就这场欧联杯的内容而言,蓝军身上其实也还看不到多少“局势已被扭转”的改变。

诚然,3比0的比分已经很完美,再加上进球者分别是吉鲁、巴克利和赫德森-奥多伊,也能让人吹一吹切尔西的“后备力量”有多么的强力。尤其是打满全场的小将奥多伊,他在90分钟时间里还贡献了多达9次成功带球突破,堪称打乱马尔默防线的关键。而在赛后谈到奥多伊的出场次数问题时,萨里也再次表示小将未来大有可为:“两年之内他(的单季出场次数)就能涨到30到40。”

足总杯0比2负曼联一战,萨里最后关头换上后卫扎帕科斯塔也没有给奥多伊出场机会,曾经遭到后者眼含鄙夷和愤怒的斜视。如今小将在欧联杯表现优异,萨里是否也有可能顺势稍稍改变一下用人策略?答案可能会让满心期待的球迷失望,因为切尔西主帅还是在坚守自己的哲学。他依然表示“在英格兰没有其他18岁球员在一线队踢这么多比赛”,暗示自己给奥多伊的时间已经足够充裕。

考虑到本周日的联赛杯决赛,萨里在此役轮休了部分主力。伊瓜因、阿扎尔和大卫·路易斯三人都在板凳席上坐满了90分钟,若日尼奥则是在第76分钟替补登场。然而在意大利中场替下进球功臣巴克利时,全场观众不仅没有送上掌声,还对如此操作报以雷鸣般的嘘声。而这样的激烈反应亦不难理解,作为与萨里一同到来的组织核心,若日尼奥场均传球数英超第一却无任何助攻,还经常在对手的围攻之下迷失方向,早已令蓝军拥趸失望之极。

重点在于,用若日尼奥换下巴克利的做法还体现了萨里的旧思路——蓝军主帅还是那套433没有本质性的改变。本场首发没有了“安全球大师”,可队内拦截能力最强的坎特却依旧没有被安排在拖后中场的位置,顶替若日尼奥角色的人物是科瓦契奇,萨里还是只选用“技术型中场”来出任自己的中场中心。而在比赛结束之后,蓝军主帅更是为爱将极力辩解:“看看比赛的前30分钟,就能明白若日尼奥为什么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在后场出球困难,也很难给对手形成压制。我想如果有若日尼奥在的话,情况就会简单许多。”

萨里的话有一半肯定没说错,那便是蓝军在开场后前30分钟表现确实不怎么样。他们的射门次数低于客队,甚至连角球都没有制造出哪怕一次。但这是因为没有若日尼奥的问题么?可能是,可就算若日尼奥能让对付马尔默变得很简单,那其实也证明不了什么。正如英国媒体的主流观点:马尔默不过是一支还在季前准备阶段的球队,而且他们也仅仅是上赛季瑞典联赛的季军,大胜这样的队伍,对于切尔西这个级别来说完全就是应该。更不用说在巴克利直接任意球将比分改写为2比0之前,客队已经被罚下一人。

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这是明摆着的事。只要对曼城或者热刺的比赛再出现不理想的结果,萨里必然就会回到“濒临下课”的境地。不过至少在现在,意大利人还能抽空乐一乐。在赛后谈到意甲罗马俱乐部的体育总监与自己“晚餐密会”的传闻时,萨里表示:“我在意大利报纸上读到过这一篇,但我想他在南非,所以我很难和他一起共进晚餐。”而在记者反问他是否有可能是通过网络视频或者电话时,萨里难得一笑,答曰:“我不知道。”

萨里  /   切尔西  /   欧联杯  /   赫德森-奥多伊  /   若日尼奥  /   罗马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