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先别慌!切尔西被禁止引援未必是坏事

林良锋02-23 13:13

/体坛周报林良锋

屋漏偏逢连夜雨。切尔西现在最不希望看到的现实,就是买不了人。但在欧联杯晋级后,国际足联的制裁令也到了:连续两个转会窗口不得签入和注册新球员。理由已经路人皆知,切尔西触犯国际足联有关章程,在涉及未成年球员的国际转会中,屡次且是大批量违规。切尔西违规,连累英足总跟着陪绑,也被课以几十万瑞郎的罚锾。英国媒体的反应尚算平静,多在阿扎尔等人的前途上着墨,兼谈切尔西如何规避制裁的打击,改变青训的培养机制和用人传统。

英足总助长豪门囤货

切尔西作为惯犯,现在被罚已经足够奇怪,罚锾之轻,也如九牛一毛。未成年球员的国际转会,在阿布治下是“国策”,并不是最近几年才突然高看海外的青少年球员。大家应该记得米克尔和卡库塔这两个孩子,前者转到天津泰达安享“职业生涯的黄昏”,又于上月返回英格兰,加盟米堡;卡库塔则运气略输,十二年前进入蓝军青训,越混越衰,被外借六次之后落户塞维利亚,比米克尔还早一年来中超,在华夏幸福踢了一季,又返回西甲。这两人前后脚加盟切尔西,在该队满世界搜刮半成品的运作中,这两人是比较突出的例子。

十年前,英超几家大俱乐部不约而同铺开了各自的“加工”计划,切尔西动手最快,做法也最激进。阿布接管俱乐部之后,斥巨资重塑青训,找了阿贾克斯名宿阿内森组建切尔西的“92班”。切尔西的挖掘机非常高调,一度在各大电视台进行海选,多家以青训闻名的老字号被撬走了最有前途的学徒,其中利兹联损失最大,把切尔西告进官去,最终双方庭外和解。囤积居奇,是当年英超四强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则是如何劫持已经落入对手掌中的好苗子,如何避免被主管机构抓个现行。米克尔和卡库塔都在转会之际引发纠纷,切尔西也以相同手法,分别赔了曼联和朗斯一笔款子息事宁人。

足总对切尔西继续囤积青少年学徒,睁一只闭一只眼,此次陪绑一点不冤。国际足联罚的那么点钱,也伤不了足总皮毛。豪门该咋办还会咋办。曼城和利物浦在过去一年多都因违规争夺别家的学徒,受到足总处罚。他们当然知道豪门的玩法,想制止这一现象,早就该动手了。但足总任由这一现象泛滥,说白了,得罪不起豪门。

FIFA制裁治标不治本

国际足联想打击豪门剥削未成年人和经纪人贩卖人口,也应该有更坚决和严厉的措施,可国际足联也没这么做。几年前罚了西甲三巨头,不过是做做样子,俱乐部一上诉,制裁令就顺势延期,好让他们在遭封杀前先行屯货。这压根不是规范和管理未成年人跨境谋生的正经做法。制裁完西甲三强,切尔西又冒出来,罚完切尔西又会有曼城的违规,说明这是当今足坛的普遍现象。

国际足联的做法,不过在舆论面前做做样子,并没有从根本上杜绝经纪人和豪门沆瀣一气,将各国少年连根拔起嫁接到豪门的青训系统。罚来何益?从另外一头,许多孩子出身贫寒家庭,父母就指着他们的天赋改变家族的命运,巴不得有经纪人上门为他们安排前途。国际足联的章程规定,未成年人不得以竞技方面的原因移居别国,必须是因为父母找到了工作,举家搬迁的结果。这有何难?切尔西的丹麦外援克里斯滕森,不就是因为父亲被切尔西“聘”为球探才进入蓝军青训的?

切尔西迎来转型契机

罚归罚,此次制裁应该成为切尔西改弦易辙的契机。阿布为什么要在青训上投那么多钱?曼城旗下好苗子多得用不完,有的人没在一队打几场比赛就被高价抛售。道理都是一个:砸钱抢成名球员,成本太高且无法持续。这么做肥的是经纪人,对俱乐部的长远规划并无帮助。从娃娃抓起,不仅可以培养球员的忠诚度,也可以在合适的时候转为自给自足,以战养战的模式。切尔西在六年前转型,账面逐渐由红转黑,是青训的副作用。

经萨里这么一折腾,切尔西意识到一队阵容老化严重,哪怕萨里躲过下课的命运,主力们也达不到萨里的要求,还是得大规模换血才能完成风格的转型,无论是不是萨里波。一位切尔西高管曾戏谑:学徒们要成为蓝军的生力军,只有两条路,要么降级,要么引援被封,切尔西等来了第二条路。根据以往的经验,切尔西未必会走这条路。十年前,安切洛蒂上任时曾试过大力提拔学徒,他以为自己有时间改造球队,却发现阿布不过叶公好龙。国际足联如果制裁切尔西三到四个转会窗,又会怎样?没准能帮助阿布实现当年的理想呢。

切尔西  /   国际足联  /   转会  /   英超  /   阿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