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索拉里观察·用兵】战术一根筋 皇马打弱队也吃力

李森     02-25 13:01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

自从皇马国王杯首回合客场11战平巴萨、马德里德比客场31战胜马竞、欧冠21险胜阿贾克斯后,亲皇马的舆论开始迫不及待打出标题“现在轮到皇马谁见谁怕了”,“索拉里的球队正朝着三冠王的道路奔跑”……然而就在12被赫罗纳逆转后,媒体一下子翻了脸:“索拉里换人失误导致球队水平大幅下滑”,“新年来输给皇家社会、赫罗纳这样的中游球队,说明皇马已不配争夺联赛冠军”等批评铺天盖地而来。

赢球就赞输球就批,这对舆论界来说是再正常不过了。但赛季漫长,决战期还远没有到来,现在就对索拉里下定论未免太早。索拉里和齐达内都来自皇马二队,都在赛季中途接过一队教鞭,又都没有带队征战西甲的经验。我们不妨拿齐达内执教时期来做一个对比,就阿根廷教练带队3个多月来的表现做一个小结,并对球队未来的走势做一个大概的评估。

齐祖战术发展经历三大阶段

齐达内能在短短半年内就取得让人惊异的成绩,不仅得益于他先后担任过穆里尼奥、安切洛蒂的副手,对更衣室有相当的了解,还在于他球员时代效力意甲球队尤文图斯的经历,使他领悟到体能的重要性,以及怎样做到攻守上的平衡;效力皇马的5年时间内,则让他接受了有关控球的理论。

执教皇马期间,齐达内的发展轨迹分三个阶段:一是“成绩第一”,没有成绩和进球就难以平息球队和球迷的恐慌,而在他执教两年半期间,C罗单赛季50球的产出撑起皇马锋线的半边天;二是在抢开局时不教条,2016111日做客华沙军团时,急于求成齐达内在首发中派上了C罗、本泽马、贝尔和莫拉塔四大前锋,但33的结局让他深刻意识到攻守失衡的危害,所以在20172018年的欧冠决赛,伊斯科两度代替了贝尔首发;三是逐渐追求战术的多样化,由于在赛季过程中需要平均分配球员的体能,而球员的风格又不一样,因此轮换时齐达内会根据替补球员的不同特点而采取不同的打法,比如阿森西奥打过左边锋也打过假中锋,科瓦契奇踢过双后腰,也担任过中场自由人。

索拉里切忌一根筋

相对而言,索拉里上任后为了迅速摆脱颓势,他采取的策略始终是前场紧逼和边路攻势。这本来很正常,因为保守或改善后防在当时救不了皇马,但这种激进打法久而久之出现了两个弊端:一是伤员的频频出现,会使风格不同的替补球员在体能和速度上跟不上要求。作客阿贾克斯和对赫罗纳的下半场,受压制的皇马根本就没有紧逼可言,耐人寻味的是,这两个阶段都没有巴斯克斯在场。其次,单一的打法很容易被对手识破,比如本赛季始终打532的赫罗纳,作客伯纳乌时临时改打442,目的就是克服在边路只有一名球员的缺点。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奥德里奥索拉和马塞洛体能充沛,但在边路二对二时也没能占到丝毫便宜,反而屡遭对方袭击。

同样是中途接管球队,同样因急于摆脱困境而采取快攻打法,毕尔巴鄂现任主帅加里塔诺在上任之初也采取了双边锋和紧逼的打法,而不惜放弃球队中技术最细腻的穆尼亚因,但随着球队的逐渐成熟,以及成绩的改善,新年后穆尼亚因逐渐回到了主力阵容,因为球队的进攻需要他来掌控节奏,而浪费一名有天赋的球员是教练的罪过。客观地说,索拉里能在上任后3个多月磨合出一套有主见的打法,摸索出一套11人的常规首发阵容,是一个不小的功绩。但从对阿贾克斯和赫罗纳的下半场球队始终被动来看,光有这些是不够的。因为单靠他所信任的球员支持不了整个赛季,皇马还需要更多的球员融入到团队当中。

如果说穆尼亚因没有因为之前被打入冷宫而影响水平的话,那伊斯科在皇马为什么不能做到呢?这或许说明索拉里对传控型球员缺乏兴趣,或者说他在如何处理和球员关系方面手段还不够成熟,从而造成了战术使用上的受约束。就拿对赫罗纳的比赛11平局时,如果索拉里不是在边路战术上一根筋的,而稍有一点控球理念去加强中场的话,皇马至少还能够控制局面。但他选择把四名前锋本泽马、维尼修斯、马里亚诺和贝尔全部派上赌命,这不仅重蹈了两年前齐达内在华沙所犯的失误,同时也因卡塞米罗和克罗斯的不堪重负而导致中场出现断层,最终被对方完成21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