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索拉里观察·管理】罢黜老臣 皇马更衣室暗流涌动

李森     02-25 13:02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

自从皇马国王杯首回合客场11战平巴萨、马德里德比客场31战胜马竞、欧冠21险胜阿贾克斯后,亲皇马的舆论开始迫不及待打出标题“现在轮到皇马谁见谁怕了”,“索拉里的球队正朝着三冠王的道路奔跑”……然而就在12被赫罗纳逆转后,媒体一下子翻了脸:“索拉里换人失误导致球队水平大幅下滑”,“新年来输给皇家社会、赫罗纳这样的中游球队,说明皇马已不配争夺联赛冠军”等批评铺天盖地而来。

赢球就赞输球就批,这对舆论界来说是再正常不过了。但赛季漫长,决战期还远没有到来,现在就对索拉里下定论未免太早。索拉里和齐达内都来自皇马二队,都在赛季中途接过一队教鞭,又都没有带队征战西甲的经验。我们不妨拿齐达内执教时期来做一个对比,就阿根廷教练带队3个多月来的表现做一个小结,并对球队未来的走势做一个大概的评估。

提拔新人,索拉里被逼的?

每位新帅上任后都会首先挑选出一个自己最信任的核心阵容,齐达内最信赖的是BBC三箭头和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的三中场。但出于长远的眼光,他也会对第二第三梯队的球员进行安抚,不致让他们因打不上比赛而产生厌战情绪。这种做法的好处是丰富了齐达内在战术和用人上的灵活性,如当贝尔状态不理想的时候,齐达内可以在欧冠两次决赛上使用伊斯科;如莫拉塔、J罗即便闹转会,也尽心尽力地为球队奋战到赛季结束。

在索拉里带领皇马3个半月后,他也有了自己的“御林军”,并发掘出了一批年轻的球员。从去年11月起,对巴拉多利德、塞尔塔和埃尔瓦的前三场联赛,以及对比尔森胜利和罗马的欧冠比赛来看,本泽马、贝尔、阿森西奥是他理想中的前锋组合,卡塞米罗、莫德里奇和克罗斯是他不变的中场,后因伤员的不断出现,才使巴斯克斯、略伦特、巴尔韦德、雷吉隆和奥德里奥索拉逐渐融入球队,并获得好评。其中被看成是“新年救星”的维尼修斯,也是在贝尔13日对皇家社会受伤后才连续首发12场比赛的。

伊斯科、马塞洛成为牺牲品

一名年轻球员能否在皇马取得成功,不仅要看天赋和勤奋,以及球队的状况,还取决于教练的战术打法。如赛季初洛佩特吉更注重内线进攻,于是伊斯科、阿森西奥和塞瓦略斯成了宠儿;而在索拉里执掌教鞭后,曾受到冷落的巴斯克斯、维尼修斯和雷吉隆等人则走向了前台。这种一朝天子一朝臣的例子本是司空见惯,但由于在索拉里与洛佩特吉之间,皇马的打法缺乏和谐的过渡,致使伊斯科、马塞洛在感情上受到了伤害。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如不利用12月份的频繁赛程来将这两位老队员的状态调节起来,那等到45月决战期就再没有这个机会了。从3月起欧冠的对手将一个比一个强大,而联赛进入冲刺阶段也会对参赛球员提出更高的要求。

前几个赛季,皇马上下之所以有为齐达内拼死的决心,除了他具有的人格魅力之外,还在于有C罗和拉莫斯的鼎力相助,以及本泽马、瓦拉内等同胞的知恩图报。现如今,与伊斯科、马塞洛关系紧张的索拉里,只能依靠拉莫斯一人来帮助管理更衣室了。尽管去年12月世俱杯决赛拉莫斯进球后跑到场外拥抱了伊斯科,但毕竟队长并不能决定比赛的出场名单。何况拉莫斯最近先后在欧冠遭遇“洗牌门”,联赛对赫罗纳又送点加吃到红牌,现在的他已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有意思的是,当拉莫斯被罚下场不知所措的时候,伯纳乌的广播却呼吁球迷为队长鼓劲:“请为拉莫斯来一点掌声!请大家为他鼓掌!”——这是多少年来在伯纳乌所不曾发生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