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国手频破纪录不足喜 新级别下格局仍未确定

王全立02-27 09:28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正在福州举行的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让举重这个相对较冷的项目冬天也不太冷。制造这股热度的主角是一拨中国大力士,这个于2月23日开战的赛事,中国选手在前三天打破男女5个级别9项世界纪录。

      9项新世界纪录是5名国手联手创造的。最出彩的当属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63公斤级冠军邓薇。去年世锦赛,她以112公斤、140公斤和254公斤包揽女子64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这次,她参加的是依然是64公斤级,抓举和挺举均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同时将总成绩世界纪录提升至252公斤,成为本次比赛前3个比赛日的头号明星。

      李大银以375公斤打破男子81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原先374公斤的世界纪录为名将吕小军在去年世锦赛上所创,当时李大银是总成绩季军(372公斤)。短短3个月,李大银将个人成绩提高了3公斤,从而与吕小军形成该级别双保险,对去年世锦赛总成绩亚军、埃及选手尤瑟夫形成夹击。

      里约奥运会,侯志慧本是中国代表团中的一员,由于俄罗斯举重队在奥运会开幕前被处于全队禁赛,这一背景下中国举重队出于夺金概率高低的考虑,让75公斤以上级名将孟苏平取代了侯志慧的参赛资格。与里约奥运会擦肩而过,对侯志慧来说无异于一次重大挫折,令人欣喜的是,这位当时还未满20岁的小姑娘战胜了自我,2017年全运会收获女子48公斤冠军。这次她不辱使命,将去年泰国选手在世锦赛上创造的女子49公斤级的抓举、总成绩2项世界纪录作古。须知,去年世锦赛侯志慧和队友蒋惠花分获该级别3个项目的亚军、季军,福州之战侯志慧2破世界纪录,让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中抢得上风。

      另一项世界纪录是陈桂明在女子59公斤级上挺举比赛中所创,她以236公斤的成绩将自己在去年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3公斤。此外,张旺丽在女子71公斤级比赛中,还创造了挺举152公斤和总成绩267公斤两项新的世界纪录。

      福州世界杯前四个比赛日创造9项世界纪录,可喜可贺。欣喜之余,我们应该看到,国手大面积创造世界纪录,与国际举联各级别调整时间不长有一定关系,目前各国好手对新级别还处于调整适应阶段。

      以侯志慧为例,去年世锦赛她在女子49公斤级均屈居亚军,其中抓举与泰国选手塔娜桑均举起93公斤级,总成绩208公斤仅比另一名泰国选手普拉蒙科霍低1公斤。这次侯志慧将抓举、总成绩均提高1公斤,但在泰国选手面前是否占有优势也很难说。退一步讲,总成绩1公斤的优势是否能保证她在今年世锦赛乃至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占有上风,谁也不敢打包票。

      再以近几天风头最足的邓薇为例。里约奥运会时邓薇参加的是女子64公斤级,启用新级别后她参加的是女子65公斤级,可见级别调整对她的体重升降影响不大。里约奥运会,邓薇以262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创造世界纪录,去年世锦赛和福州世界杯她总成绩均创世界纪录,但252公斤、254公斤的总成绩与奥运会时还明显距离。无独有偶,李大银的男子81公斤总成绩世界纪录也低于里约奥运会男子77公斤级冠军、亚军得主成绩(均为379公斤)。

      由此可见,举重各级别调整时间不长,是导致世界纪录频破的关键所在,实质新的纪录含金量高的并不多。新时期世界举坛格局如何演变,中国举重能否在新一轮角逐中抢得先手,并将先手确保为胜势,今年秋季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才会给出更准确的答案。

邓薇  /   李大银  /   侯志慧  /   举重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