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足球新规 意外手球进球不算数 门球无需开出禁区

小中     03-04 13:52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小中报道

3月3日,在苏格兰阿伯丁,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举行第133次会议。会议对足球规则进行了一系列修改,包括手球进球不算进,被替换球员应就近下场,球打到主裁判身上要争球等。

按照此前的规则,如果手球属于非故意手球,进球有效。FIAB的新规定是,不管是故意手球还是非故意手球,球进了都不算,手球传球或停球也不行。

FIAB在公告中说:“至于手球犯规,IFAB决定给出一个更为精确和详细的定义,尤其是针对非故意/意外手球。”

“用手或胳膊打进的球,即便是以非故意的方式,或者一名球员用手或胳膊控制住皮球,然后再助攻,这些都将不被容忍。”

另一项规则的变化是针对被换下场的球员。新规则规定,被换下之后,球员必须要从距离他最近的地方下场,不管是边线还是底线处。

另一项新规定是,如果皮球打在主裁判身上,比赛应该中止,由裁判坠球,双方争球,重新开始比赛。

其他的规则修改包括:

——罚任意球时,进攻一方的球员不能待在防守人墙中,也不能再组成所谓的“进攻人墙”;

——对于教练组成员,如果犯规,也要出示红黄牌;

——在发门球或者由于对方犯规而在本方禁区内发任意球时,开出的皮球不需要出大禁区。不过,在球发出之前,球员们不能进禁区

——对方罚点球时,守门员只需要有一只脚在门线上。

新的规则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届时欧洲赛季已经结束。今年美洲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7日在巴西举行,到时它将实施新规则。下半年,新赛季开始后,欧洲联赛将开始使用新规则。不过,对于中国等不实行跨年赛制的联赛,新规则将于2020年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