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中日PK打成平手 国羽男队陷困境女队补齐短板

李婷03-10 15:47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尽管男双早早无缘了四强,男单“独苗”石宇奇也止步半决赛,不过中国羽毛球队还是有陈雨菲、郑思维/黄雅琼、陈清晨/贾一凡三组选手跻身全英赛决赛,从决赛人数上看,这一回合,中日又打成了一个平手。

今年的百年全英从一开始就大爆冷门——或者说,这已经不能称之为冷门了,因为林丹和谌龙双双“一轮游”早已不是第一次,只不过在有着“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赛场尚属首次罢了。这两位奥运冠军在首轮的集体出局,以及黄宇翔、陆光祖在第二轮的相继失利,让中国男单就只剩下了石宇奇一人。

去年全英男单八强占据半壁江山,四强更是有三人入围,可这样的盛况早已不复存在,如今只剩下石宇奇一人苦苦支撑,可毕竟独木难支啊,在独自撑到八强再撑到四强后,石宇奇未能再进一步,1比2输给丹麦选手阿塞尔森,未能连续三年闯入决赛,也宣告了中国男单的集体覆灭。

比男单还惨一些的是男双,八强之中原本还有刘成/张楠和韩呈恺/周昊东两对选手,但是他们的先后折戟,让中国男双在全英赛才刚刚过半的时候就集体回了家。中国男双目前遭遇到的名将陷入瓶颈、新人难有突破的困局不知何时才能解禁。

中国女单通过去年一整年的努力,终于不再是国羽五个单项的“短板”了,陈雨菲、何冰娇、李雪芮三人集体跻身八强显示了中国女单目前集体优势的逐步形成,但可惜的是,在两场中日PK 的四分之一对决中,李雪芮输给了奥原希望,何冰娇负于了山口茜。

李雪芮伤愈归来有着稳定军心的凝聚力,但如何尽快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重返一流选手的行列是她要解决的问题,而何冰娇一直以来“遇强不强”,虽然世界排名一直在世界前十位,但整体能力和顶尖高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是何冰娇面临的难题。

不过自去年下半年让人刮目相看的陈雨菲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四分之一决赛击败韩国一姐成池铉,半决赛力克劲敌奥原希望,逐步富有冲击力的打法和充满自信的态度让她完全扛起了中国一单的责任,当奥原希望和山口茜两位日本名将都折戟半决赛时,陈雨菲的晋级说明了她目前的水准早已和这些顶尖名将旗鼓相当。

在女单两场四分之一决赛和一场半决赛的中日PK中,中国队输了两场赢了一场,虽然看起来还稍稍落后一点,但陈雨菲半决赛的取胜让中国队占尽了先机,在全英赛女单PK这一局,算得上是中国队取得胜利。

除了陈雨菲外,另外两组跻身全英决赛的选手是黄雅琼/郑思维和陈清晨/贾一凡,前者作为世界混双在去年的大赢家,晋级决赛是顺理成章,而后者去年遭遇伤病和状态下滑,此番能闯入决赛也算是宣告重新归来。巧的是,这两对组合决赛的对手都是日本组合,两场双打的中日PK不可避免。

从决赛席位来看,中国队在女单、混双、女双各有一席,日本队在男单、混双和女双上也分别有一组选手,中国台北、丹麦、印尼、马来西亚也都有一组选手入围决赛,而这样一份决赛名单也的确是现如今世界羽坛真实格局的体现。

中国队凭借“雅思”组合在混双上天下无敌,女单也越来越具有竞争力,而日本队的女双优势明显,桃田贤斗的男单也依旧强势,戴资颖的女单不用说了,而印尼在男双上竞争力更强,对于国羽来说,除了混双外,如何把其他几个单项也转化为优势,才能真正重新找回曾经的霸主地位。

陈雨菲  /   林丹  /   谌龙  /   戴资颖  /   中日PK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