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虽然不再是冠军争夺者 可强队的底蕴仍然存在

陈稀然03-10 16:27

特约记者陈稀然山东济南报道

终场前3.6秒,山东西王大球馆的观众全体起立,焦点聚集在了山东队的最后一攻上。

边线球发出,最后时刻被换上的莫泰运球杀向内线,早就识破山东队战术意图的北京队队员全都扑了上来,刚刚在罚球线上两罚全失的汉密尔顿将功补过,封盖了莫泰的投篮。终场哨响,98比97,缺少了小外援艾伦·杰克逊的北京首钢客场击败山东,本赛季双杀对手。

“我们打出了一场漂亮的防守式胜利,队员们非常专注,展现出了很坚决的执行力。最重要的是球队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上一场的失利让我们很受伤,但今晚我们所有的球员都站出来,让球队重新振作。”赛后,北京首钢主教练雅尼斯也盛赞队员。

力拼山东,驳斥输球挑对手谣言

 从赛前的种种分析来看,京鲁之战,应该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因为北京队两员大将翟晓川和杰克逊因为累积技术犯规已达4次,本场比赛要作壁上观。

上一轮联赛,北京首钢客场大比分不敌吉林,以致于赛后有传言称,北京队已经提前放弃了同山东的比赛,因为他们想再输一场,好让自己的排名滑落到第六或者第七位,在季后赛八强赛中挑选深圳队或是辽宁队,而非冲到第四或者第五,这样如果进到八强,半决赛就要遇上广东队。

众所周知,深圳队今年势头很猛,但球队实力还没有在季后赛中被证明过,辽宁主力内线韩德君因为手掌骨折,已经赛季报销,而在季后赛历史上,北京并不怕辽宁。

但比赛一开始,流言即不攻自破,残阵北京就摆开了与山东殊死一搏的架势,场边的主帅雅尼斯不断地怒吼与咆哮,督促着场上的北京队员玩命。

有一次因为雅尼斯太过激动,冲进场内指责本方队员,居然被主裁判吹罚了一次技术犯规。

相比进攻,北京男篮在防守端的表现更为出色,他们非常出色地限制了“劳模”组合的发挥。上一场面对山西男篮,劳森轻松砍下54分,莫泰尤纳斯也得到41分。本场比赛,在北京男篮的严密防守下,莫泰只得到了24分9个篮板,劳森也仅拿下25分8次助攻。

最终,拼尽全力的北京队在客场拿到了一场宝贵的胜利,也在赛后凭借小分优势,力压浙江广厦排名联赛第五。

考虑到联赛最后一轮,北京队是在主场迎战山西,不出意外的话,北京队应该能在主场战胜对手,那也预示着他们将在常规赛中获得第五名的位置。

“我们之前受伤也在流血,无论是身体上还是情感上,但是我们学到一点,当困难来临的时候,只能让我们变得更坚强更团结。”赛后雅尼斯坦言,“所以今天展现出来很多大心脏,在上一场经历一个惨痛的失败后,我们把失败抛在了脑后。”

“他们少一个外援,但他们是强队”

话说回来,虽然比赛中北京队拼尽全力,但他们还是有不少的软肋,可以让山东在比赛中终结悬念,但面对这些机会,山东队都没能抓住。

作为常规赛最后的收官重要赛事,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王棣现场观赛,他出现在了主席台,自然是现场见证了这场失利。

举个例子,北京队唯一一名外援汉密尔顿在第三节就已经5次犯规,但他仍旧顽强地坚持到了比赛最后一分钟,并在最后时刻完成了对莫泰的封盖。

防守悍将王骁辉本场成了北京队的得分箭头,全场比赛,王骁辉三分球7投5中,拿下22分3篮板2抢断。在依旧出色的完成防守任务的同时,王骁辉几乎抓住了每一次属于他的进攻机会。

在北京队大比分落后时,正是他与朱彦西在外线用一个接一个的三分帮助北京队维系着希望,并最终等到了翻盘的机会。

此外,上半场没有得分的北京队员朱彦西后程发力,全场得到了22分,而他全场6个三分,有4个是在山东队防守的左侧底角投进的,山东队的防守应变之缓慢,令人费解。

“这场比赛问题还是自己的防守,让对方投中15个三分,我们整个轮转防守失位太多,给对方太多机会。”赛后发布会上,吴庆龙的脸上写满了郁闷。

丢掉这场与北京队的比赛之后,山东队已经没有机会追上福建了,他们常规赛的排名也锁定在了第八。由于最后四名的季后赛排位争夺依旧激烈,山东队季后赛首轮对手,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便山东男篮在首轮过关,次轮面对联赛头名的广东,他们也没有任何胜算可言。

稍显遗憾的是,山东队其实很有希望避开广东,好让自己的季后赛前景更光明些,但他们从五连胜,到最近三场仅有一胜,输掉的青岛、北京,无一例外都让人大跌眼镜,大起大落之下,山东队主动放弃了更进一步的可能,未免令人痛心。

从这一点上而言,山东队或许真的要向北京队学习,拼下不好赢的比赛,赢下应该赢的比赛。赛后出席发布会的山东队员贾诚认为,虽然北京首钢少了一个外援,但是首钢是强队,“他们身体对抗做的很好,我们自己没有打好,出现了问题。”

伤病仍在,冀望伤病尽快恢复

和山东队的比赛,翟晓川虽然是累积4次技术犯规缺阵,但他此前也一直遭受伤病困扰,这也让外界非常担心,毕竟季后赛近在眼前,翟晓川能否在季后赛开始前康复对北京队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尤其是防守,和吉林队的比赛,北京首钢男篮96比123大比分告负,一战创下赛季首节丢分最多、全场失分最多和以最大分差落败3项纪录。“我们的防守在这场比赛根本不存在,第一节就让对手得到那么多分,这样的比赛还怎么要求更多?”主教练雅尼斯赛后也很是失望,“从我们内部来讲不是很开心,这不是我们北京队的真实面貌,开局打成这样不是我们想要的,对手第一节进攻端拿这么多分是我们没想到的,这场比赛的失利我们回去需要消化,在下面的比赛回到我们擅长的位置,在攻防两端做的更高更聪明,回到我们真实的状态。”

客场战胜山东,让人看到了首钢男篮的反弹能力,未来想要冲击更好成绩,停赛球队、伤员的回归必不可少。

谈到翟晓川的伤势情况,雅尼斯表示,“翟晓川现在正在治疗和康复过程当中,目前我们收到了比较好的消息,在积极的进展当中,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我也无法给出你具体的康复时间。”

此外让球迷担心的是,邱天也在对阵山东队的比赛中受伤,雅尼斯表示,“邱天的伤势还不能过早下结论,要回去检查之后才能知道,希望他不是什么严重的伤病。”

除了上述几人,刘晓宇也因伤赛季报销,谈及目前球队的情势,雅尼斯表示,希望所有队员思想统一,都在同一步调上,也希望年轻球员做好准备,期待他们上场为球队做出贡献。

汉密尔顿  /   方硕  /   北京  /   山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