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最无私的伯乐真退了!范加尔经典一摔成永恒

鲁林03-12 04:57 体坛+原创

一代名帅范加尔宣布退休。

号称“铁郁金香”的范加尔今年67岁,“我妻子为了我,22年前放弃了她的工作,跟着我浪迹海外,我承诺她,55岁的时候不再执教,结果我执教到了65。”

“足球之外她应该和我有别的生活,我可以说现在她很高兴。我本来可以当技术总监之类的职位,而不是当教练,但是总监一类的职位,不能指导训练,而且也时刻要注意说话,不能影响到教练、经理和媒体,我认为我并不想要那样的工作。”

比起很多名帅长长的履历,范加尔带过的球队并不算多,1991年至今,他两次执教巴萨、荷兰队,也带过阿贾克斯、拜仁、曼联这些欧洲名门。

范加尔执教生涯最辉煌的无疑是阿贾克斯,特别是1994-95赛季欧冠上他率阿贾克斯青年军横扫欧陆,决赛中年仅19岁的克鲁伊维特绝杀AC米兰,阿贾克斯欧冠登顶。然而一纸博斯曼法案,导致那支可以称霸很多年的阿贾克斯受到历史性的打击,许多球星被各大豪门挖走,阿贾克斯从此不复欧洲一流。

阿贾克斯之后,范加尔执教巴萨,一度把全攻全守的阿贾克斯/荷兰风格照搬到巴塞罗那,但范加尔的强硬个性、火爆脾气,导致他与队中诸多大腕如里瓦尔多等人冲突不断,与媒体关系恶劣,2000年巴萨西甲桂冠旁落,输给拉科鲁尼亚之后,范加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留下著名的一句话:媒体朋友们,我走了,恭喜你们!(Amigos de la prensa. Yo me voy. Felicidades)

范加尔执教生涯随即陷入低谷,2000年他开始执教荷兰队,不料荷兰队居然在2002世界杯预选赛上连栽跟斗,最终竟未出线,令人大跌眼镜,毕竟当时荷兰队是欧洲杯四强,实力超强,球星众多,但是对主要对手葡萄牙、爱尔兰连连丢分。最关键的是客场对爱尔兰生死战,在爱尔兰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荷兰队0比1败走都柏林,绝缘世界杯。

2002-03赛季,范加尔二进宫巴塞罗那,但也非常失败,他的强硬火爆,又一次与队中大牌发生冲突,上一次是里瓦尔多,这一次是里克尔梅。但是范加尔两次执教巴萨,先后提拔了哈维、普约尔、伊涅斯塔,为日后的巴萨王朝乃至欧洲足球格局打下重要的基础。

巴萨二进宫失败后,范加尔沉寂数年,2008-09赛季率阿尔克马尔夺得荷甲冠军,东山再起。随后执教拜仁,与大腕冲突、提拔新人又一次成为范加尔执教的主要剧情,他与队中意大利前锋托尼关系不睦,但提拔了穆勒、阿拉巴、巴尔施图贝等年轻人,令日后的拜仁享用不尽。

2014世界杯获得季军后,范加尔成为曼联主帅,尽管在曼联期间,他的“回传流”令球迷无法容忍,但他提拔的拉什福德、马夏尔等年轻人,证明了他一贯的路线与眼光。

2017年1月,范加尔曾经宣布过一次“退休”,但随即出面否认,说仅仅是休假,这一次是真退了!他的火爆脾气与夸张的场边动作,为球迷留下津津乐道的谈资,最著名的是1995欧冠决赛,他不满德塞利的犯规动作,当即场边演示功夫飞踹,2016年曼联对阿森纳,他抗议桑切斯假摔,当场倒地,成为足坛最经典搞笑的一幕。

这位铁血大帅,育人无数,对俱乐部的贡献往往在他离去数年后才体现出来,堪称足球界最无私的伯乐。

范加尔执教荣誉:

阿贾克斯:1993-94、1994-95、1995-96荷甲冠军、1992-93荷兰杯冠军、1991-92联盟杯、1994-95欧冠、1995欧洲超级杯、1995丰田杯

巴塞罗那:1997-98、1998-99西甲冠军、1997-98国王杯、1997欧洲超级杯

阿尔克马尔:2008-09荷甲冠军

拜仁慕尼黑:2009-10德甲冠军、2009-10德国杯、2010德国超级杯

曼联:2015-16足总杯

荷兰队:2014世界杯季军


范加尔  /   曼联  /   拜仁  /   阿贾克斯  /   巴塞罗那  /   荷兰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