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梅西新吹法:状态这么差还能2传2射

梁宏业     03-14 09:13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报道

状态不好的梅西还两传两射,帮助巴萨战胜里昂出线。在前一天C罗上演帽子戏法拯救尤文翻盘马竞后,梅西也有上佳表现,打进2球后本届欧冠已经打进8球,和已经被淘汰的莱万多夫斯基并列榜首。

说梅西和C罗主导的双雄时代已经结束看来是为之过早,在马竞被尤文翻盘后,西班牙的评论员就发狠说:“格里兹曼不单是不能和梅西、C罗一桌吃饭(格里兹曼此前自称自己可以和梅西、C罗一桌吃饭),连梅西、C罗吃饭的餐厅都进不了。”但有球迷却对我说:巴萨再被淘汰,梅西也没法和C罗一桌吃饭了。毕竟巴萨已经连续3年没能闯进欧冠半决赛了。本场比赛过后,想必球迷们不用再为梅西的吃饭问题担心。

梅西在赛季初喊出欧冠才是本赛季巴萨的大目标,而且能看得出来,梅西懂得要为这个大目标做出牺牲。上半时梅西踢得很累,巴尔韦德预测到里昂可能会使用中场逼抢,梅西为了球队能顺利从中后场出球,很多时候他必须要回到中场帮助阿图尔和布斯克茨出球,这意味着要完成最后射门时,他还要跑回到禁区。同样,上周恩里克刚抱怨过他带巴萨时三前锋不防守球队很难协调的问题,本被豁免防守的梅西本场比赛也时不时冲回来断球。

梅西用勺子点球首开纪录让人意外,梅西一般主罚点球用左脚打门将左侧,这个套路被很多人知晓,以至于梅西的点球成功率并不高,里昂门将安东尼·洛佩斯正是扑的这个方向,但他没想到的是梅西换了思路。赛后巴萨主帅巴尔韦德说他自己也没想到梅西会用勺子点球破门。

梅西下半场刚开场阶段给人状态不好的感觉,首先是阿图尔反击在禁区内送给梅西射门机会,但梅西的右脚挑射却被里昂后卫从门线上解围。在和里昂交换反击的过程中,巴萨的前锋们甚至显得有点死心眼专找梅西,但梅西接连2次错过传球,有一次还停球停得很大丢球,上半时对中场的支援似乎消耗了他太多的体能。

里昂扳回一球后,巴萨迎来了巨大的压力,球队已经失去了上半场的控制力,这些日子大家都看过了太多版本的反超翻盘,此时里昂如果打进一球,巴萨就将被淘汰,球队急需打进第三球。果然,这粒进球便降临在梅西脚下,第78分钟,梅西在中路得到布斯克茨直传,登贝莱和苏亚雷斯都跑向两侧要球,但也同时都被后卫盯住,梅西决定要自己干了,他面对的是中卫马塞洛和德纳耶尔,梅西向左侧突破的假动作晃倒了马塞洛,他的右脚射门虽然被门将碰到,但还是打进了死角,一个完美的禁区内一挑二。打入这粒进球后,诺坎普不再有嘘声,梅西也如释重负。

此后便是梅西的助攻表演,他利用反击在右肋深入吸引了三名防守球员后右脚传中,皮克在后点无人看防处将球打进。就这样,梅西用自己不擅长的右脚打进一球并助攻一球,而在最后时刻,他在中路用习惯的左脚再为登贝莱送出助攻。

赛后西班牙媒体评论比赛最佳时,评论员马诺洛说道:“最佳是状态不好的梅西。”另一位评论员则说道:“要注意的是,梅西今天的状态很差。”而评论员达尼则说道:“今天的比赛肯定不是梅西生涯中最好的1000场比赛之一。”但是他们都说道:即便是这么没状态的梅西还打进2球助攻2球。一种新的赞扬梅西的方式可能诞生了。

梅西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被要求评价C罗前一天的表现,梅西并不吝啬,“尤文图斯和C罗的表现太让人印象深刻了,我本以为马竞会表现得更强一点。C罗打进3球有一个梦幻般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