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卡纳瓦罗率领国足踏上新征程

《足球周刊》03-14 09:14

结束了中超前两轮比赛后,FIFA国际比赛日的不期而遇,让刚刚结束亚洲杯的中国国家队,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因为要参加3月21日开始的2019格力·中国杯,国足已经开始重新集结。和过去两届格力·中国杯不同的是,这一次将是里皮卸任后,中国国家队的全新亮相。这是中国国家队一个全新的开始:球队迎来了新的临时主教练卡纳瓦罗,大批93、95年龄段的年轻球员入选球队,更重要的是,这将是中国队备战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周期的开始。六个月之后,中国队就将开始冲击2022世界杯的征程, 因此这一届的赛事,不仅是中国队为数不多的练兵机会,也意味着国足的新起点。

新起点新征程

在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几年之后,2022卡塔尔世界杯,会有中国队吗?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或许即将开始的中国杯上,人们会初步找到答案。在国家集训队、U23政策等一系列措施之后,汇集了诸多国脚的广州恒大,似乎承担起了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的主要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已经卸任的里皮,或将出任国家队的顾问,而卡纳瓦罗则将以临时代理主帅的身份,出现在中国杯的帅位上。

考虑到此次中国杯,正处于国家队重新组队的特殊时期,因此球队的士气事关重要,为此,中国足协专职执委、分管国字号队伍的蔡勇,在此前和广西体育局领导的沟通中就明确表示,中国队会派出最优秀的球员,全力以赴出战中国杯。此前人们所担心的中国队会派出二队,甚至是集训队来打比赛的传闻也就此烟消云散。除了广州恒大、天津天海队内的国字号球员之外,北京中赫国安、山东鲁能、上海上港等队内,在过去两轮比赛中表现不错的球员,都有机会在此次中国杯上亮相。连续进球的吕文君,重新回到联赛的张玉宁等,也都是球迷们期待的本土攻击手。

2019年的中国杯,还有一个重要意义,那就是他将可能决定未来国字号的走向,甚至是主帅人选的确定。如今,卡纳瓦罗已经确定以“临时”代理主帅的身份,带队完成中国杯。而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临时主帅最终完成“转正”的案例非常之多,如果中国杯上卡纳瓦罗带队完成比赛任务,那么接下来他极有可能就此成为国足的新主帅。而如果再出现去年国足在中国杯上惨败的情况,也不排除中国足协未来重新选择其他洋帅带队的可能性。

树立信心比练兵更重要

众所周知,重新组队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对于一支队伍的士气格外重要。即将在南宁开始的中国杯,对于很多球员来说,将是第一次在国家队挑大梁。对于他们而言,在这样的比赛过程中,树立信心、找到国际比赛的节奏和感觉,对于这支队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遇见的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队将在亚洲范围内,不断遇到类似泰国队踢法的东南亚球队的挑战,同时在十二强赛的过程中,主要就是要拿下乌兹别克这一档水平的对手,因此在热身赛中立于不败之地,提前占据心理优势,更加重要。

本次中国杯,最终参赛的队伍是乌拉圭、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分组过后,中国队将首轮迎战泰国队,这对于球队未来世预赛的备战有着非常重要的模拟和演练意义。而之后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也必须全力争胜,这其中还有另外一层因素:中国杯是作为唯一以“中国”命名的国际足联A级赛事,同时也是在中国本土举办的男子足球最高竞技水平的赛事之一,中国队在比赛中的成绩,将直接和FIFA积分挂钩,并且影响到未来世预赛的分组抽签归档。换句话说,如果在2022世预赛中获得一个好的签位,中国队首先要通过中国杯赚足积分。

对于今年赛事的安排,万达体育中国公司总裁杨东为在此前的发布会上,也透露了主办方的中国足球情怀:“这届中国杯,从我们的角度应该怎样帮助到中国队呢?对于中国队未来出征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国际足联积分对于球队分组很重要。这也是万达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争取到的权益,让中国杯成为有FIFA积分的赛事。我希望我们中国队能在这次比赛中打一场漂亮仗,为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奠定良好的基础。今年我们非常有信心,希望能为中国队打2022年预选赛做一个铺垫。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说,无论届时中国队是由临时主帅带领还是正式主帅带领,中国队都能得到锻炼。我们届时会张开双臂欢迎中国队的到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