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更快”造就屠杀 五星切尔西踏平基辅剑指冠军

闫羽03-15 08:14

欧联杯1/8决赛次回合

基辅迪纳摩0比5切尔西(总比分0比8)

5'、33'、59'吉鲁、45+1'阿隆索,78’赫德森-奥多伊(战报+数说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报道

客战基辅迪纳摩赛前,切尔西主帅萨里曾表示场地条件“很危险”,糟糕的草皮一方面容易导致球员受伤,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双方的发挥。结果此话意大利人最多只说对了一半。在这场欧联杯1/8决赛次回合的较量中,蓝军确实有边卫扎帕科斯塔因伤提前下场,但整支球队的发挥却一点都没有打折扣的意思。凭借着吉鲁的帽子戏法,切尔西客场五球狂胜,再次表露出自己欧联杯头号热门的实力。

萨里任内“最直接一战”

草皮或因天气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保养,场地变得比较坑坑洼洼,这样的条件按理来说,确实会对切尔西这样要打传控、更多走地面的球队不利。但事实是蓝军并非遇到点地面小起伏就玩不转了,他们还可以用更直接的方式碾碎对手。在切尔西五球狂胜之后,《每日邮报》甚至还将这一战形容为“萨里任期内最直截了当的一夜”,虽不免有夸张的成份,但总体上倒也贴切。在若日尼奥替补出场,科瓦契奇担任先发后腰的情况下,全场比赛蓝军控球率超过了62%,可总共只尝试传球624次,其中557次到位,这两项在他们对垒相对较弱的对手时,绝对都是比较低的数字。

对比上周末1比1战平狼队,传球数从820次尝试、741次成功降下来的切尔西看起来“简单直接”了不少。而他们的破门方式更是足以说明此役蓝军不和对手多说废话。第一球源自角球,身高马大的洛夫特斯-奇克抢到第一点,然后是高中锋吉鲁插上捅射,追求的就是空袭加连锁打击不讲道理。第二球却也是吉鲁用脚攻进,但阿隆索的斜线低平传中距离极长,绝对不是慢条斯理进攻能打出的机会。

再加上下半时吉鲁顶进间接任意球,还有法国中锋远距离直塞助攻奥多伊,切尔西所体现出来的都是要么高要么快。唯一看上去能算是“小配合”破门的也就是第三球:奥多伊边路突破后回敲助攻阿隆索。不过留意此球其实也是角球争抢之后出现的机会,先是坎特收下对方解围后长传大范围转移,然后就是奥多伊和吉鲁的撞墙配合快速突入。整个二次进攻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才打得迪纳摩猝不及防。

对于萨里来说,球队进攻能够变得更为“直接”,这也正是他所期待的。毕竟在此之前,蓝军主帅已经不止一次地在本队表现不佳的时候暗示:球队的节奏不对,转移球的频率不够。赛后意大利人也非常高兴,表示上半场堪称无比美妙:“我们就是想如此开局。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只用5分钟就取得进球。”

吉鲁之外小将亦获赞

在原本就总比分3比0领先的情况下,到客场又迅速取得进球,这样的前提条件似乎也注定了切尔西此役能够踢得漂亮又轻松。当然蓝军球迷必须首先感谢上演帽子戏法的吉鲁,正是法国中锋的大发神威,才让病了伊瓜因又轮休了阿扎尔的切尔西在基辅踢得无比享受。是役吉鲁三球分别来自左脚、右脚和头球,这可是本赛季欧联杯头一遭有人做到。而在贡献自己自2015年以来的首个欧战帽子戏法之后,法国人本季的欧联杯进球数也达到了9粒,在该项赛事的射手榜上位列首席。

由于本赛季英超只有1次破门,此前吉鲁常被人诟病只有战术作用却进球效率不足,但法国人显然已用行动证明,他只是得到的机会不够。在为BT Sport评论本场比赛时,前英格兰主帅霍德尔就表示:“我认为他并没有得到应有的信任。他的合同好像就快要到期了,我想到时候会有不少球队围着追他。”目前吉鲁与切尔西的合约只到本赛季结束,如果蓝军不激活延长一年的条款,那今夏法国人就将可以离开。

值得一提的是,基辅一战并不是吉鲁的独角戏,发挥出色的球员随手即可数出几位。比如在首粒进球中扮演助攻角色的洛夫特斯-奇克,在赛后就得到了萨里的赞美:“他的潜力非常非常之高,无论从身体条件来说还是从技术上来说。他能够成为全欧洲最好的中场之一,不仅仅是全英格兰的。”而与奇克同样踢满全场,并且还有1球1助数据的赫德森-奥多伊则得到了名宿的盛赞,前英格兰中场哈格里夫斯就认为这位边锋小将早晚会成为一名锋线杀手,“如果你有实力,你就能上。我更期待他能够在切尔西赢得更多的时间。”

“替补中锋”显神威,小将们又各自开花,本季在欧联杯9胜1平至今不败的切尔西无疑已展现出了双线推进的能力。作为欧联杯夺冠大热门,他们接下来的表现也依然值得期待。赛后曾有好事者询问萨里:希不希望1/4决赛就碰老东家那不勒斯?就此意大利人半开玩笑地答道:“我希望决赛再碰他们!”按照切尔西主帅的说法,他不太愿意到客场去面对那不勒斯球迷。当然,“决赛见”才是重点。

切尔西阵容(433):凯帕\扎帕科斯塔(69'阿兹皮利奎塔)、吕迪格、克里斯滕森、马科斯·阿隆索\坎特(65'若日尼奥)、科瓦契奇、洛夫特斯-奇克\威廉(74'佩德罗)、吉鲁、赫德森-奥多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