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补得分王是怎样炼成的?崇拜艾弗森但不模仿他

罗珂03-15 16:14

前不久,路·威廉姆斯成为了NBA历史上以替补身份登场得分最多的球员。他也亲口讲述了进入NBA这多么年的种种故事,以及他与艾弗森之间情谊。

2004年选秀大会,特尔费尔让我决定提前进入NBA。

很幸运,我小时候所在的街区有很多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那些日子,无论什么我们都会拿来玩。就像找到一根树枝,也能把它做成球棒,然后开始打棒球;如果能找到一个橄榄球,我们就玩橄榄球;如果大孩子同意我们上场,我们就打篮球。

高三是我篮球生涯的转折点,那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还真的挺不错。当时,我的名字开始和那些受人敬仰的球员名字相提并论,比如塞巴斯蒂安·特尔费尔。当时,勒布朗、德怀特·霍华德、乔什·史密斯等人已经名扬天下,那时候我就想,等我再长大些,就要和他们一起成为球迷的谈资,和他们同场竞技。那时候我认为,自己的时代就要来了。

我放弃上大学,就是因为特尔费尔。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当时我在科罗拉多训练时,看了2004年NBA选秀大会。此前,只有勒布朗和那些七尺长人才会从高中直升NBA。当时我们坐在那里,看到特尔费尔在首轮第13位被选中,他的身高和我差不多。当时我的想法是:等一下,他们也会直接从高中选小个子后卫!所以,我和蒙特·埃利斯对视了一下,然后我说:“哥们,我要准备参加NBA选秀了。”他说:“我也这么想。”我认为当时我们俩就下定了决心,如果特尔费尔得到了机会,他就成了我们这样身高的球员的先行者。我读高四时,NBA球探开始关注高中生,这件事也就有了可行性。

不过,我没有做好NBA试训的准备。当时我太幼稚,自认是最优秀的高中生球员之一,又入选了麦当劳全美最佳阵容,所以觉得在即将进入NBA的球员里,我至少也能排在中游。所以整个准备选秀的过程,我都显得很不职业,没有认真训练,甚至没有好好吃饭。当时我的经纪人梅尔·斯科特,也是时任76人主帅莫里斯·奇克斯的经纪人;那年老鹰拥有第二轮第一位选秀权,我很希望能够为家乡球队效力,但他们选择了萨利姆·斯特德迈尔。而76人有45号选秀权,于是梅尔给他们打了个电话:“如果你们没有确定的计划,就用45号签选这个孩子吧。”于是(时任76人总经理)比利·金和奇克斯决定把这个机会给我,接着我就在费城打了7年。

艾弗森真的不在意训练,凯文·奥利拉着我加练。

在76人,我学到了篮球世界里最好的两部分东西,一半像白天,一半像黑夜。阿伦·艾弗森真的不怎么训练,他真的不在意训练。所以导致事情的另一面是,他时不时会受伤。当时作为年轻球员,我当时的想法是:“那又能怎么样呢?”球员每场比赛都难免磕磕碰碰,遭遇伤病。直到在联盟待了10年以上,我对此的看法则是,如果在比赛时摔到碰到,可能影响会很大。不过,当时队里还有凯文·奥利。每次队内训练结束后,他总是拉着我对我说:“咱们再做15分钟有氧运动吧,或者练会儿一打一。”

于是,我学到了最好的两部分东西。我有个天赋过人的队友,但他会以随便的态度应对工作;我又遇到了一个没什么天赋的队友,他也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会拼命训练,争取尽快投入角色。

我一直是以得分见长的,但直到在联盟打了很久,我才意识到身高是自己的弱点。原本在我的印象里,自己的身高在所打位置是平均水平。不过突然有个念头浮现出来,“哟,你是个小个子啊!”我想,可能是年龄慢慢大了,伤病疼痛慢慢多了,我才会发觉,“其实你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高大。”所以在很长时间里,我都会带着“自己还挺高大”的心态打球。

我不会用绝对标准的姿势投篮,我出手时总会歪着身子。有个教练曾经评价道,我打球时发力方向是朝后的。但我没有进行调整,所以看我打球时你会觉得有些奇怪。这不过是我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习惯,面对防守时后撤,创造出出手空间。通常情况下,我面对的防守球员都比我高大,所以这不过是一个技巧。

我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赛季开始前想过,“让我争取拿个年度最佳第六人吧。”

一开始,我总是竭尽全力想证明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有资格打首发。后来我突然意识到,我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第六人。这种想法不会再改变,我就是发自内心喜欢上了这个角色。我只想说:“我在场上的10来分钟时间里,无论防守者是谁,我都要让他感到无比难受。”你需要通过一段时间来明确自己的定位。

第一次比赛中途被换上场时,我要通过阅读比赛知道自己该怎么打球。有时候坐在场下的时候,你会想我要发力要打快,但上场之后你会倾向于用脑子打球。这是替补球员容易被忽视的特点之一,通常我们有10到15分钟时间观察比赛的走势,想清楚应该怎样做调整。

说实话,我并不是特别在意“最佳第六人”这个奖项,或许我不应该公开说这样的话。不过到了职业生涯这个阶段,我更在意的是得到队友的尊重,而不是赢得大众关注度,获得什么奖。我一直是个注重团队的球员,有些家伙只要自己得了20分,哪怕球队输掉比赛他也会很开心,但我不是,就算得了0分,只要球队获胜我也会高兴地大笑——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我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赛季开始前想过,“让我争取拿个年度最佳第六人吧。”当然,如果能够得到这个奖,也非常不错。

2013年1月以前,我从未经历过重大伤病。当时感觉身体不对劲时(对篮网撕裂了右膝前交叉韧带),我立刻判断问题很严重,听到膝盖响了三声,我还以为自己的腿断了。当时我的第一想法时,要以最快速度走回球员通道,让记者们没法拍到我受伤后的照片然后再传上网。那次重伤让我看到了很多人情冷暖,有些人不来找我了,这让我认清了谁是真正的朋友,谁会在我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全力支持我……尽管听起来很疯狂,但我不会愿意用这段经历交换任何东西。通过这件事,我对比赛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