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手吓不倒“佛系”安切洛蒂 那不勒斯出局亦赢家

彭雷03-15 23:35

体坛周报记者彭雷报道

“与阿森纳的对决会非常困难,但对球迷和球队来说,这非常有吸引力。”抽签抽到最困难的对手之一,那不勒斯主帅安切洛蒂反应比较“佛系”。对于这样一个几乎拿过所有冠军的教头来说,各种大场面都经历过,与阿森纳交手,算得了什么呢?

安切洛蒂真正成为冠军教头,是在AC米兰。造就王朝,两次帮米兰夺得欧冠,成绩足够惊艳。值得一提的是,米兰王朝恰恰是被阿森纳完结。2007年雅典夺冠后,安切洛蒂的球队如愿捧起世俱杯,但回到欧洲后开始一蹶不振。不仅联赛最终只排名第5,无缘下赛季欧冠,更在欧冠淘汰赛中首轮就被阿森纳淘汰,卫冕冠军早早出局。

2008-09赛季,安切洛蒂勉强带AC米兰夺回欧冠门票,并和卡卡一起离开了红黑军团。AC米兰从顶级豪门开始不断下滑,而安切洛蒂则在世界名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英超、法甲、西甲、德甲,除了西甲冠军没有拿过,四家联赛通杀。当然,作为顶级教练,染指欧联杯(联盟杯)的机会都鲜有,但如今“下嫁”那不勒斯,确实是个破荒欧联杯的好机会。

那不勒斯在萨里治下,打造了鲜明的“死亡三小”进攻足球哲学,甚至得到了“同道者”瓜迪奥拉的赞赏,萨里也因此得到执教切尔西的机会。当所有人都在感叹,那不勒斯还没来得及铸就自己的时代就要土崩瓦解之际,安切洛蒂意想不到地来了。

为何说意想不到?那不勒斯真没有请过这么贵的教练,想想刚签下萨里的时候,他是80万年薪,如今安切洛蒂则是800万年薪。那不勒斯老板德劳伦蒂斯是想搏一搏的,球队打造已经达到极限,看看是否能从教练层面加强一下那不勒斯的竞争力。结果这边签了安切洛蒂,人家尤文图斯签了C罗。这就好比小白领咬牙切齿买了辆“豪车”,人家高富帅直接开火箭了。怪不得德劳伦蒂斯不忿,“我可不相信一支球队靠着银行贷款买一名球员,能有什么好果子吃……”其实,这倒给安切洛蒂减小了不少压力,人家都买C罗了,那不勒斯联赛不夺冠,又有什么奇怪的?

第二个“意想不到”,就是安切洛蒂自己的意愿。从切尔西、皇马、拜仁这样的级别,降到那不勒斯,而且是一个可能整个战术体系都需要重塑的那不勒斯。因西涅在去年夏天都已经收拾好了行李,但最后安切洛蒂还是发挥了自己调控更衣室的超能力,将萨里遗留下来的摊子收拾整齐。

其实,安切洛蒂的起点太高了,准强队受不了他的工资,真强队在去年夏天又没有太多合适的坑。已经歇了大半年的安帅,拒绝了中资AC米兰的多次邀请,拒绝了带领低谷的意大利队重新起航,而是选择来到那不勒斯这样一个既能给高工资,又有些前景和挑战的岗位。就像前文说的,在那不勒斯,安切洛蒂就算夺不了冠军,也没那么大压力。

至于安切洛蒂的能力,还是必须要佩服,其实安切洛蒂和阿莱格里的技战术思路有点像,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打法。当初在AC米兰,为何贝卢斯科尼强调安切洛蒂是“好裁缝”,就是因为客户给什么布料,安切洛蒂就做什么衣服。

刚刚接手那不勒斯,安切洛蒂并没有什么大动作,几乎和萨里时代的技战术打法完全一样,433阵型配死亡三小。首轮2比1逆转拉齐奥还不错,第二轮3比2逆转AC米兰也算让人满意,但第三轮就直接0比3被桑普多利亚干翻。要知道,桑普老板费雷罗和那不勒斯老板德劳伦蒂斯可是死敌,两个电影大亨多个场合互喷口水。这场失利让老板很不爽,安切洛蒂也顺势做出了改变,阵型调整为442,将因西涅推向中锋位置。虽然球员自己不太乐意,但也还是拜服在安切洛蒂的人格魅力下。

安切洛蒂更重要的改变,就是轮换制的使用。现在每场那不勒斯的比赛,都会有新意,这和萨里当初的一套阵容用到死,区别很大,这也是德劳伦蒂斯最满意的一点。

至于成绩,联赛就不多说了,“意超”追不上,“意甲”称老大。其实那不勒斯在欧冠也表现不错,主场让利物浦一次射正都没有,对大巴黎也是两回合都战平,这已是欧洲顶级水准。最后与利物浦的生死大战,仅仅0比1告负,要是有VAR,范戴克早就红牌了。小组赛最终因为进球数少被淘汰,颇为悲壮。

至于欧联杯,那不勒斯两回合都算轻松过关,刚刚结束的一场比赛虽然1比3输给萨尔茨堡红牛了,但就像安切洛蒂赛后说的,“我们的目标就是开场进球、然后控制……”这很安切洛蒂,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好的结果。与阿森纳碰面,其实也不错,输了不至于承受下课压力,赢了更值得被吹一波。安切洛蒂在那不勒斯的执教生涯,定义为“佛系”很靠谱。

而对那不勒斯来说,在“后萨里”时代,有安切洛蒂这样一位能镇得住局面的名帅,也是最合适的选择。其实我们也可以理解,那不勒斯绝对不是安切洛蒂的终点,至少人家说过回归罗马才是终点。安切洛蒂在那不勒斯的成绩,也在为他日后重返欧洲顶级俱乐部帅位,打下了基础。

欧联杯  /   意甲  /   那不勒斯  /   英超  /   阿森纳  /   安切洛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